坚持自我忠于纯粹 试驾全新BMW X3 xDrive25i

2018-07-12 09:21:06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网汽车·试驾德系三大豪华品牌BBA之间的竞争永远是刀光剑影,兵戎相见。前有奔驰GLC的大换代,将豪华氛围进行到底,后有奥迪全新Q5L加长车型的步步紧逼,全新BMW X3的压力也是空前巨大。不过对于宝马来说,似乎胜券在握,而且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一款原汁原味,不跟风加长的“标轴”BMW X3。全新BMW X3的底牌到底是什么?

我想这个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忠于纯粹的驾驶乐趣,这是无论哪一台宝马都不会忘记的信仰烙印,从最普通的1系到极致M5。无论是哪一台宝马,那种驾驭感都会让你深深的爱上它。而全新BMW X3给予你更多是在驾驶乐趣之外的思考。

80后华裔设计师操刀的外观

宝马大胆启用年轻人作为主创设计,是否印证了X3更加年轻化的取向,从7系和5系开始,宝马不断的向世人证明,年轻化是重要的趋势。豪华套装和M运动套装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收到了积极的反响。尤其是M运动套装,在5系上装车量甚至要好于豪华套装,对于本来就以豪华运动取向的宝马来说,M运动套装可以说是如虎添翼了。

在BMW X3上同样如此家族化的双肾型进气格栅和天使眼是传统,加大的进气格栅使得水箱前部的加强梁更加明显。全系标配LED大灯可以说非常厚道,并且具备自适应大灯的功能,侧面的腰线很干练,高车身的姿态更突显SUV的气势,但是视觉上看车身比例依然非常协调,后门没有加长的情况下略显憋屈,如果加长的话也丝毫不会影响X3的比例,还有50:50的祖传前后桥配重比例。

内饰沿袭了5系的豪华感

BMW X3内饰整体来看非常熟悉的中控台,与5系的中控台十分类似,其实5系内饰传承自7系,X3内饰又传承5系。虽然嘴上说没有新意,其实X3的内饰已经完全超越了大家的期待,只相比于19款全新一代X5的极简内饰略微逊色。同时在标配状态下,X3的配置已经很丰富了,只是缺失了座椅加热和无钥匙进入,这两项使用频次还比较高的配置。其他诸如电动后视镜、自动泊车、电动尾门、主动保护系统、无线CarPlay、全景天窗等标配则令人惊喜,这个25i低配实际上内涵丰富。

不加长和原汁原味的取舍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简难”,用来形容空间对于一辆车的影响,再合适不过了,对于90年代初,像奥拓这样的微型车一样受到市场的认可,而如今动辄2800mm轴距都无法让人满足。这同苹果3G开创全触摸屏时代的手机一样,现在再让人使用小屏幕的按键手机,恐怕90%的人都会抓狂。所以加长成为了最“政治正确”的理由。

而忠于驾驶,忠于初衷设计的BMW X3空间真的让人无法满足吗?我觉得有些言论过于偏颇了,甚至成为了X3被攻击的地方,从实际体验来看,只要驾驶者不是一个身高超过185cm,后排再坐一个185cm的成年人,那么空间妥妥的够宽敞。而这种空间是实打实的,而不是以缩短座椅长度体现出的大空间。相反,BMW X3还将座椅靠背和坐垫加厚了12-15cm,提升舒适性。

动力&操控

全新BMW X3提供了三款动力规格的发动机,发动机本体均为B48系列全新的2.0T发动机,在参数上分为高、中、低功率三款。我们试驾的BMW X3 xDrive 25i车型为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35千瓦,峰值扭矩290牛米。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8.9秒。

25i的动力够用吗?

BMW 3系上184马力2.0T对于我个人来说,已经完全够用,与这次驾驶的X3动力相同。但首先要说明一下的是,X3的车重在1.8吨,加上满载4人和行李已经达到了2.1吨左右(3系1.5吨左右),再加上帕米尔高原平均3000米的海拔高度影响。所以这次25i的动力感受是基于这些基础上的。

同时25i 还有一套全新的xDrive四驱系统,可以实现前后桥0-100的扭矩分配。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5i的动力,那么就是“佛系”。初段的急加速其实并不慢,地板油时可以感受到推背感,而在80km/h以后的再加速能力就心有余而力不足,尤其是超车的时候,还是要预判一下车距。要想一脚地板油就使出B48的浑身解数,那么还是得选择30i车型,这种有劲使不出的感觉,被ECU的指令死死的锁定在184马力,这时候哪怕多20匹的马力都会完全超越现在这种略显憋屈的状态。如同日本汽车厂商和政府之间的君子协定,280马力就是上限,即使有千匹的实力也无用武之地。

就无法缓解这种略显佛系的驾驶感吗?其实答案是有的,正如试驾教练反复提到的“别忘了,你驾驶的是一台BMW”,在SPORT模式下,全新BMW X3会展现它完全活跃运动的一面,油门的响应变得更加直接,不会出现慢半拍的尴尬场景,同时转向力度和悬挂都有所变化,发动机转速时刻保持在发力的区间,就等你发号冲锋的指令。同时驾驶者整个情绪都会调动起来,敏感的转向和油门响应会让你整个神经紧绷起来,甚至会忽略你驾驶的是一台SUV,这不就是BMW不变的运动精神吗,无论这是一台3系还是X3。

悬挂软硬兼施

悬挂可以用“柔中带刚”来形容,初次驾驶BMW X3时可以说非常不适应,前段偏舒适的调教,让车身在跟车过程中会有轻微的俯仰,尤其是在轻微的颠簸路面,悬挂吸收了绝大多数的震动,让人会误会这是一台以舒适性取向的SUV,难道说宝马放弃了自己坚守的运动化?而在山路的弯道中,你会发现悬挂调教的精妙所在,减震器前段偏软的调教其实是假象,而实际上侧倾抑制的一点都不逊色。配合精准的转向,会让人不自觉地有攻弯的冲动。这种柔中带刚的调教方式不仅兼顾了SUV的舒适性,而且没有丧失宝马一直坚守的运动精神,BMW X3必须有宝马不变的驾驶乐趣,而不是一台贴标BMW的SUV。

另外,在新疆喀什的国道上减速带的高度尤其惊人,在检查站更甚。即使以很慢的时速通过,都会感受到强烈的颠簸,减震器后段偏硬的调教也就能感受出来了,好在整个底盘悬挂都很紧绷,同时减震器对于弹跳的抑制也很到位。

BMW X3越野性能并不是它的产品重点、但是它拥有出色的通过性基础,216mm的离地间隙25.6度的接近角让X3的通过性能很出色,加上出色的xDrive系统和电子限滑功能,X3拥有挑战全路况的能力,不过实话实说,绝大多数X3的车主首先不会进行深度的越野,另外这套前245后275的缺气保用轮胎,公路性能非常出色,但是在砂石路面的抓地力就略显不足了,很容易发生打滑的状况,如果是泥地路况可能会更加容易打滑。纵然有xDrive也无能为力了,所以轮胎是一切的基础。

全新BMW X3有四种驾驶模式可以选择,与BMW 5系完全相同,不同的试驾模式液晶仪表盘风格也会有所变化。COMFORT模式是平时驾驶最常用的模式,可以认为是普通模式。ECO PRO模式下是比COMFORT更加佛系的驾驶模式,会更加节油,这也是25i的优势所在,相比30i虽然牺牲了一点动力性能,但是也更节油,符合日趋严格的碳排放要求。ADAPTIVE是一个新的自适应驾驶模式,会根据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而进行学习,类似于量身定制的的驾驶模式。BMW令人非常喜欢的一点是驾驶者的选择,在车载系统可以设定不同驾驶者,当切换驾驶者时所有的车辆设置都会变化,包括座椅、驾驶方式、甚至是氛围灯等等,真正是一台专属于你的驾驶者之车。

总结:

华晨宝马国产的全新BMW X3相比与上一代进口车型,价格是第一优势,同时更出色的公路性能和更年轻化的外观内饰设计,让X3的受众群体年轻了不少。至于没有加长的空间表现,那一定是最后鸡蛋里挑骨头的环节,别忘了宝马忠于纯粹的驾驶乐趣。

责任编辑人:郝绍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