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私家车主请看这里

2020-01-29 10:26:01 mpv时代
  • T大

结合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的通报数据,截至1月28日20时,国家卫健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4629例。疑似6973例,死亡106例,治愈71例。

截至1月27日24时,四川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90例,涉及17个市(州)。90名患者中,危重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126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80人。

1

出行需求无法避免

虽然政府部门多次提醒大众减少出门次数,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但是衣食住行乃社会活动基本需求,总有不得已驾车出门的情况。再加上春节返程高峰的日益临近,交通运输行业无法避免这场严峻的考验。目前,多省市已经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公共交通已经加强社会面防控。

当公共交通卫生已经严加防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用车出行应当如何防护?应该如何消毒?如何才能正确的保护好自己?汽车生活在此献上一份“特殊的”私家车使用指南,让大家出行无忧!

2

行车前预防控制措施

成都市在27日发布通告,包括要求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含网约车)所有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不佩戴口罩的乘客予以拒载。

1

一人或多人在车内,也应随时戴上口罩。

2

未开空调时车窗应尽量打开,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打开空调时要开启空调排风装置,以增加空气流通。

3

驾驶员与乘员都要戴一次性口罩(每4小时换一次)。

4

开车前测量体温,如自觉有发热、咳嗽、乏力的人员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应放弃自行驾车,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普通感冒初期,也不可长时间行驶。

5

出行前应提前浏览相关新闻、政府通告,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情况以及是否进行交通管制等措施。

3

用车日常清洁及消毒

私家车虽无公共交通工具人员流动频繁,但也不可掉以轻心。私家车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当出行至人员密集处、车辆流动频繁,以及长时间、跨区域行驶时,为卫生安全起见也可随时进行清洁消毒。

1

车辆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 ~ 500mg/L)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

2

车辆内部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 - 500 mg/L)湿擦,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3

擦拭消毒时,可按照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顺序用抹布或拖布沾取消毒液后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

4

定期对门把手、档把、方向盘、车载大屏、物理按键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可用1:100的84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

4

常见消毒剂的配制

这里介绍几款常见消毒的配制以及使用方法。

1

有效氯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 ):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 20克/包):1包消毒粉加 4.8升水;

·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2

75%乙醇消毒液(医用酒精):

直接使用。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介绍,75%酒精可有效灭活该病毒。

3

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5

使用消毒剂的注意事项

1

使用84消毒液时要注意有效期,如果用消毒片兑水,记得“现用现配”。

2

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原液。

3

含氯消毒剂有强烈刺激性,在金属材料上氯原子会造成长期的腐蚀作用,慎重使用。

4

家庭中如有小孩、孕妇、老人等免疫力低下者时,慎用消毒剂,不要大面积喷洒消毒剂。

5

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6

车内应保持较好的卫生条件,随时清理车内以及后备箱杂物,保持干燥整洁无异味。

6

不同用车场景下的防范

一般出行无需每日清洁,采取定期+重点清洁即可。但是如遇以下特殊场景用车后,应提高防范意识,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1

去菜市:

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多地确诊,人们减少外出购物、聚餐、拜年活动,也减少外卖、超商配送等与外人接触的机会。很多人会选择去一次菜市等生鲜市场一次购置多天食材,如自行开车去农贸、生鲜市场采购,应及时进行消毒。

▲成都市民购物(图源成都发布)

2

去医院:

家中有患者送医,应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在患者离开后,对车内以及家里进行消毒处理,如想深度清洁消毒可以咨询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某生鲜品牌免费为武汉医院提供三餐(图源网络新闻截图)

3

接/送人:

去机场、火车站等地接送外来人员时,特别是陌生乘客后,应及时做好车辆的卫生清洁及消毒工作。

4

宠物:

宠物的窝巢应经常进行消毒,特殊时期尽量不要带宠物出行。

5

高速路:

根据《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八条规定:“在城市主要出入口、高速公路口等地设置联防联控检疫点进行体温检测,所有进入人员需佩戴口罩,主动停车配合接受检测,如实回答询问。”如开车出行遇到盘查,请主动配合。

面对疫情,生活还得继续。减少外出,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车辆流动,非紧急、特殊情况不要驾驶私家车出行。开私家车,也要及时进行车辆消毒。

在这里,汽车生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保护自己,增强抵抗力,避免在这个冬春交界的时机患上普通感冒或者流感;二是保护家人,不信谣不传谣,相互告知最新的官方新闻以及疫情的诊疗方案进展;三是放平心态,谨慎是需要的,但不必过度恐慌。

我们终将战胜这场新型冠状病毒,就像17年前战胜“非典”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