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持续下行,为什么更多消费者开始放弃大众选择丰田?

2019-06-09 23:09:01 文武车道
  • T大

今年以来车市下行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乘联会公布的4月份销量数据显示,4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150.8万辆,同比下降16.9%,环比下降13.8%。1-4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659.5万辆,同比下降11.9%。

null



虽然说在前四个月占据车企销量排名前两位的依然是南北大众,但是它们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一汽-大众在前四个月的销量为583619辆,同比下降了13.9%;上汽大众前四个月的销量为611105辆,同比下降了9.2%。

null



而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日系品牌却迸发出十足的冲击力,其中丰田品牌表现尤为亮眼。一汽丰田在前四个月的销量为244696辆,同比增长了5.2%;而广汽丰田前四个月的销量为205124辆,同比增长了32.9%。

null



由此可见,丰田与大众品牌的销量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而更多消费者开始逐渐放弃大众,开始选择丰田品牌。那么这种情况是如何形成的呢?

首先此前在国内大众品牌的品牌力要明显高于丰田,当初捷达等车型的到来,率先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皮实、耐用的好印象。而帕萨特更是进一步升级为“官车”,这也大大提升了大众品牌影响力。这也让很多人觉得买大众就是有面子、很高级的象征。

null



不过随着大众多款车型频频爆发质量问题,同时双离合变速器成为众多消费者投诉的对象,大众良好的口碑已经逐步下滑。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夏季的到来,大众朗逸、凌渡等多款车型被消费者普遍反映出现内饰异味的问题,这也客观上表明大众车型在用料上的不实在。反而丰田塑造起来的可靠性高、保值率出众的印象,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例如丰田汉兰达长期在大中型SUV品类市占率身居第一,这跟其出色的保值率不无关系。

null



此外在丰田引入TNGA架构后,全新凯美瑞、雷凌等进行了全新升级,无论是动力系统还是行驶品质等都得到了提升,这也让其操控性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要知道之前以大众品牌为代表的德系操控可谓深入人心,而如今这个差距也得到缩小。另外可以看到的是,全新凯美瑞当前的销量也得到持续提升,更是多月超过了同级的帕萨特和迈腾。

null



同时,丰田也在逐步消除之前在消费者心中安全性较低的印象,我们看到如今的凯美瑞、奕泽等车型均全系标配10气囊,另外例如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HAC上坡辅助系统、LDA车道偏离预警、PCS预碰撞安全系统等安全配置也均在新车上进行搭载,这无疑大大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

null



而反观大众品牌,却在安全性上逐渐退步,在中保研的测试结果中,途观L在小范围重叠碰撞中,还出现了最差的Poor评级。丰田的凯美瑞和奕泽也参与了测试,结果全部获得了最高的GOOD评级。

总的来说,大众品牌在逐渐丧失之前的口碑优势,而丰田除了在加速提升自身的产品力,消除之前被消费者诟病的问题,同时顺其自然的赢得了更好的口碑。而这也就不难理解,丰田的市场占有率会不断提升,与大众品牌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