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在中国的新无奈:Q5L大降价倾轧Q3,A6L被雷克萨斯ES抢了风头

2019-05-30 11:11:06 小李车评李建红
  • T大

对于当下的中国豪华品牌汽车市场来说,奔驰、宝马、奥迪无疑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阵容,而且随着车市低迷愈加走向深入,一线豪华品牌和二线豪华品牌之间的差距就愈大。不过今年的一线豪华品牌似乎也不太安宁,尤其是之前奔驰女司机一人之力,挑落整个奔驰和经销商潜规则的壮举,让奔驰汽车一度陷入信任危机,但是尽管如此,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依然优秀,进入2019年,始终都是豪华车市场最畅销的品牌;奥迪在经历了“白血病”时间的洗礼之后,最近一段时间,在销量和市场层面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称之为奥迪的中国焦虑!

null

4月份奥迪的总销量位列奔驰宝马之后,但是本身相差并不是很大,不过在具体车型上,奥迪A6L以6833辆的成绩落后于宝马5系的10723辆和奔驰E级的12504辆;与此同时,奥迪Q5L也已6356台的月销量,落后于宝马X3的8707辆和奔驰GLC的11827辆,作为之前奥迪在中国市场的两大王牌产品,A6L和Q5L的销量下滑以及落后于奔驰、宝马的同级别产品,对于奥迪来说,的确不是一个好消息。

null

当然目前我们看到的另一个令奥迪焦虑的消息是,奥迪Q5L在一些地方的终端起售价已经跌破了30万,这在Q5的车型历史上,是极少出现的情况,当然我们知道,目前在售的Q5L是国五车型,作为目标群体是一二线城市中产阶级的豪华品牌中级车产品,7月1日国六排放标准在大多数省市落地之前,尽可能的去库存是一个必要的动作,但是也有一部分的原因和销量有关,自Q5L取消了全时四驱和8AT变速箱,换装了分时四驱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以来,Q5L的销量水平就一直不佳,所以在综合效应之下,奥迪Q5L目前的降价幅度非常之大。

null

而且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认为奥迪Q5L目前比较“恐怖”的终端售价,除了让奥迪的品牌格调被压低之外,还倾轧到了低一级别的SUV产品—奥迪Q3上,目前新款Q3上市不久,基本上还没有优惠,起售价达到了27.18万,而奥迪Q5L在很多经销商处的起售价也就30万左右,要知道,Q5L再不济,也是一款车长达到4.753米级别的中级SUV产品,而仅仅两三万元的差距,是非常容易将客户从Q3拉到Q5L上的,这对于奥迪来说,也算得上是一个本意之外的“内耗”行为,当然这样的情况,主要出现在经销商层面。

null

而对于奥迪A6L来说,损失的市场份额则更加令人扼腕,之前奥迪A6L长期和A4L一个水平,月销过万是家常便饭,但是如今随着全新车型的问世,尽管在内饰方面越来越精致,三屏联动的科技感也非常足,但是随着奥迪A6L在产品设计层面逐渐年轻化,却反而丢失了它的优势,说白了,以A6L的价格,一般喜欢这个新设计的年轻人买不起,能买得起的中年以上群体,未必能接受这样的设计,这就是一个悖论,或者说,奥迪A6L试图老少通吃的设计和定价理念,市场并非完全接受。

null

null

与此同时,在当下的中国市场,类似奥迪A6L这样有些行政味道的中大型轿车产品已经出现了,它就是雷克萨斯ES,雷克萨斯ES在4月份的销量超过1万辆,已经远远超越了奥迪A6L,而且有很多评论都认为,雷克萨斯ES的很多客户,都是从A6L那里“抢”来的,原因之一就是ES在设计上更加稳重、大气,给人以沉稳的感觉,而且一直以来雷克萨斯品牌车主画像就是高学历、低调的成功人士,随着全新ES的问世,27.8万的起售价,丰富的配置,以及来自丰田九州工厂坚实的品质保证,都让这款车成为一个新的豪华品牌中级车标杆,也成为新中产阶级在中大型车领域的新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奥迪A6L的市场地位,而且还是在终端加价的情况下。

null

最近两年时间,奥迪在中国遭遇了很多问题和困境,尤其是之前一汽奥迪经销商的集体反水,反对上汽奥迪上马,以及今年炒的沸沸扬扬的“白血病”事件,尽管一汽-大众方面给出的官方声明是,经送多家第三方权威机构多轮送检,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车型车内甲醛、苯等挥发性物质浓度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但是众多的奥迪车主加入维权并且能够拿出相对一致的医学证明,这就不能用符合标准来搪塞了,在我们看来,奥迪“白血病”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销量。

null

null

总而言之,今年堪称中国车市的多事之秋,很多曾经强大的品牌一夜之间坍塌,对于当前的奥迪品牌来说,虽然稳居一线豪华品牌阵容,但是该有的焦虑还是得有,毕竟Q5L、A6L两大王牌新车受阻,落后于奔驰、宝马。加上一些市场外因素的“干扰”,奥迪需要为自己的定位和规划好好想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