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车企裁员超5万 奔驰又成最不良心的车企

2019-05-29 11:45:04 路咖汽车
  • T大

null


2018年,越来越多的人聊起了一个相同的话题,裁员;

2019年,更多人的聊到或者成为这个话题中的一员,裁员;

经济变革期间,尤其是全球经济变革,全球任意一家企业都在谋求生存下去,而在汽车领域,从2018年11月底至今,全球多家车企公布了裁员计划,以及被媒体曝出的裁员计划,截至目前裁员人数的总和已经超过了5万人。而悉数各家汽车企业的裁员计划,我们能找到很多背后的故事,谁是事出有因、谁又是没什么理由的?(以下图片数据来源:彭博社统计)

null


通用汽车-裁员1.4万人-公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null


目前的通用汽车,正在经历自己的战略转型期,裁员的目的也很简单,节约成本度过寒冬。通用汽车将解雇15%的受薪工人,关闭加拿大安大略、俄亥俄州、密歇根州、马里兰州、密歇根州的5家北美工厂,同时关闭海外的两家工厂,但地点并未公布。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在2018年通用汽车已经关闭了自己的一家韩国工厂,而目的是优化亚洲业务亏损。

同期,北美市场中将停产一系列的车型,包括:雪佛兰科鲁兹、雪佛兰Volt、雪佛兰Impala、别克君越、凯迪拉克XTS、凯迪拉克CT6。能够看出,通用汽车正在舍弃不太受北美市场欢迎的轿车,更专注于SUV与掀背车。

这意味着,通用汽车已经调整了自己的全球化策略,销量与利润以中国市场为主,北美市场布局SUV、皮卡车型,舍弃欧宝品牌之后,目前的通用汽车近乎已经放弃了欧洲市场的开拓。而裁员1.4万人,关闭工厂,将为通用汽车在2020年之前节省60亿美元的成本。可以这么说,通用汽车的裁员与关闭工厂,更多为了自保与重组,并且对于中国市场更多的可能是利好。

捷豹路虎-裁员4500人-公布时间2019年1月10日

null


此举同样出于节约成本的目的,这项计划将为捷豹路虎在未来18个月内节省25亿英镑,其中投资减少10亿英镑,降低成本10亿英镑,库存和营运资本改善5亿英镑。而失业,将是企业内部的自愿裁员。

而以上裁员,与目前捷豹路虎利润受损、销量下滑、车型动力储备等都有关系,2018年捷豹路虎在其全球销量最大国-中国市场遭遇下滑,同时,英国退欧不确定性,柴油车型下滑 (约占公司销售额的90%),新的排放标准等,都在逼迫这家老牌车企向新能源转型。而从裁员力度来看,10%的规模并不算大,并且对于最大销量国中国市场,后续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捷豹路虎旗下的车型结构不变,是新增,而非剥离。

日产-北美工厂裁员+全球裁员-宣布日期2019年

null



日产的裁员,分为1月17日的密西西比工厂裁员700人,原因在于货车及皮卡销量放缓,工厂节约成本;

5月15日,日产官方所公布的4500人全球裁员,则是谋求创造300亿美元的成本节约。当然,这样的官方说法并不完全正确,在原雷诺-日产联盟掌舵人卡洛斯戈恩日本被捕之后,目前雷诺-日产联盟中的两方,雷诺与日产都有自己心里的想法,而日产的4500人裁员,实际上和此举无法脱开关系。

特斯拉-裁员人数3000+未知-公布时间2019年1月/4月

null



特斯拉的裁员,见怪不怪。成立至今以来,它仍处于亏损状态,裁员会减轻成本,并且在近期,特斯拉股价持续下跌,甚至传出福特、苹果考虑收购特斯拉的消息。当然,对于特斯拉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大事,成立至今裁员也并非一次两次,当特斯拉的上海工厂实现量产之时,它还能拥有更多的生机和利好,要记住,特斯拉正是目前全球这类初创公司中最成功的那个,如果它都死了,中国上百位新势力,会更被人不看好。

奥迪-裁员人数10%管理层-公布时间2019年2月20日

null



用人员成本换来的电动车计划?奥迪首席执行官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称,奥迪计划在削减成本的过程中,裁减10%左右的管理职位,公司的大目标是,到2022年削减150亿欧元(约合170亿美元)成本。

当然,这和目前奥迪的现状不无关系,2018年除了中国市场销量增长外,奥迪在全球所有市场均处下滑状态,销售收入为592亿欧元,低于2017财年的598亿欧元,同比下降7%。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总计47亿欧元,低于2017财年的51亿欧元,一系列的财报指数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并且,新CEO刚刚上任,自然不会延续此前的节奏,而是有自己的新计划,到2023年将在电动汽车、数字化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140亿欧元的计划。于是,削减150亿欧元成本和新增140亿新业务投资的成本,就能看出这家企业目前依然在求稳。

福特-全球裁员

null



据美国CNBC5月20日报道,福特当天表示:今年9月前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7000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10%。本次裁员是福特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能够帮助该公司每年节省6亿美元。可以这样理解,福特和通用汽车一样,在调整自己的全球化策略,舍弃一些此前布局但并不重要的部分,力保重点地区的打造。

本田-裁员3500人-公布时间5月13日

null



这或许是这份榜单里,最无可奈何的裁员计划,因为英国脱欧影响,本田计划关闭在英国的工厂,裁员3500人。当然,对于本田而言,这并不意味着舍弃欧洲市场,虽然目前它在欧洲市场从份额的角度来看,并不算成功。

梅赛德斯奔驰-裁员1万人-报道日期2019年4月18日

null



和上述几位的不同点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团,目前在全球势头不错,并非遇到比较大的问题。在蔡澈离任之后,即将接替蔡澈担任戴姆勒CEO的康林松表示,目前正推动成本节约计划,计划裁员1万人,未来几年内削减成本6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2亿元)。

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依然是全球豪华汽车品牌中的销量冠军,同比实现正增长。而也就在这样的大好局面之下,梅赛德斯奔驰却忽然来了裁员10000人的举动,对比其他遇到问题的企业而言,从人伦角度并不能让人信服。

当然,这与奔驰最近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不无关系,2019年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下降16%,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在全球一季度的销量为555312辆,同比下降7%。在欧洲市场,梅赛德斯-奔驰的销量下降4%,德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美国市场销量下降9%,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总销量下降3%。而其中,息税前利润(EBIT)降至28亿欧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8.9亿欧元,核心的乘用车部门利润下降37%。

与福特、日产、通用、奥迪相比,梅赛德斯奔驰的举动出乎意料程度更高,也能看出这家企业对于利润的极限追求。尽管2018年又是销量与利润双丰收,但仅仅遭遇3个月的动荡,就全球裁员,这种对利润的极致追求,难免让我们联想到,此后是否会对车型的利润率进行更极端的管控,甚至是进一步影响到车辆的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