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30台车后发现,豪华车、合资车在这方面居然输给了中国车!

2019-05-25 19:50:09 有车以后
  • T大

去4S店看车还能免费拿京东卡!老司机都写了,你还等什么?

在我们有车以后公布的《2019汽车驾舱数字化蓝皮书》(戳此回顾)的测试成绩榜单中,有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30个测试的车型中,像丰田、本田、奔驰、宝马乃至深耕中国市场30年的大众等品牌,其得分成绩都处于中下的表现。名列前茅的全是中国品牌,一直被大家视为领先标杆的国际品牌在这种体现智能互联科技的测试项目中全面败北。

这样的表现对于这些全球化的国际车企来说似乎有点不应该,因为成绩最好的合资品牌也仅仅是排到第10名。为什么这些在全球畅销的车型,在驾舱数字化方面的表现会远落后于中国品牌?这些国际品牌在数字驾舱方面是否还具有竞争优势?

在驾舱数字化配置方面,目前中国品牌的车载系统大多基于安卓开源系统定制开发,还有与百度、阿里以及腾讯几个综合实力强大的系统集成服务商直接合作,整个车载系统、特别在中控屏方面几乎可以看作是把一台安卓平板电脑安装在车上,拥有极强的可扩展性。


中国品牌的中控屏可看作是一台平板电脑

而豪华/合资品牌因为自有车载模块通信总线协议以及对车辆安全性的考虑,车载系统都相对地封闭,各种通信协议也不会对外公开,因此在扩展功能方面相对有些闭塞。就更别说在线影音娱乐以及系统在线的OTA升级的功能了。

国际品牌的车载系统功能相对固化

而中国品牌在驾舱数字化这方面可以称得上是全本土化运作,玩得淋漓尽致,特别是专注新能源的造车新势力品牌,都多以这方面的智能化功能作为亮点宣传。换言之,并不是合资车企没有进化,而是自主品牌抛掉了许多包袱之后,在智能化上跑得太快了。

几个豪华/合资品牌最大的失分项目就是在语音控制方面,国际车企虽然大多都提供了语音识别和语音控制的功能,但是基本都只能识别相对固化的功能词汇,如果说出的词句有误,系统则无法准确识别你所想进行的操作,在许多的特定场景下用起来显得十分鸡肋。不仅如此,对于车窗的升降、全车电子化设备的控制,几个国际品牌车企都无法对其进行语音操作控制,就更别说远程控制方面的功能了,比起样样皆行的中国品牌而言,显得十分落后。


国际品牌语音控制相对僵化,不够智能

基于国内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中国品牌车企的AI语音识别智能化水平全球领先,他们均选择相当成熟的百度语音或者是讯飞语音识别技术来进行深耕,专门针对口语化、自然对话、方言等多重语音识别来进行体验式的优化,再加上强大的远程大数据后台,让车载AI智能系统彷如一个助手般通过对话来完成各种操作,智能化程度非常高。


自主品牌的语音识别可达到自然沟通的水平


在这个互联网年代,大家都已经习惯了通过手机进行在线的音乐、视频欣赏,而中国品牌自然也把这些手机上可以实现的功能都搬到了车上,毕竟开源的安卓系统再加上软件提供商的装机补贴,双赢的条件下也让车主的车上娱乐生活变得更为简单与丰富。


中国品牌的在线娱乐功能极为强大

与中国品牌的丰富内容相比,国际车企所提供的娱乐功能就显得十分薄弱了,尽管许多车型都已经内置了4G的无线网络功能,也提供了一些类似于实时交通信息等基础的互联服务,但是在线娱乐功能上则近乎是全军覆没,基本都未能配备这些功能,消遣娱乐播放源仍然是通过USB、DVD以及蓝牙进行连接,未能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国际品牌的车载系统未能提供在线娱乐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多数国际车企都支持与Apple手机的Carplay以及安卓手机的Android Auto的连接,只是相比中国品牌的车载系统而言显得不够独立,未能完成一套可以自给自足的闭环生态。

大数据时代,导航功能对于每一个车主而言并不仅仅是一个地图工具,更多的是对出行路线的规划、交通信息的获取以及详细到每一个店名的地址搜索服务。目前国内的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等等导航软件都能实现上述众多的功能,在中国品牌的车机上还可以通过语音系统控制完成一系列的操作设定,用起来非常智能。只需要在车上说出:“我要去哪”,“导航去哪”就可以完成最快的线路规划、躲避拥堵等等的操作,十分简单方便。


国际品牌的导航功能限制较多,反应较慢

回观几个国际品牌,其实有不少车型已经用上了高德地图的资源,但是由于针对性开发的版本问题,是无法通过在线更新来更新地图资源的,所以在地点搜索的丰富性、整体响应速度上都偏慢,并且基本都不能通过语音进行设定,只能通过触摸屏幕进行操作。整体上只是处于一个可用,但不能够方便快速地满足用户各种需求的状态。

对于丰田、本田以及日产这三个一向以稳定实用为核心卖点的日系品牌而言,它们垫底的表现其实并不让人意外。这三个品牌的测试车型最大的共通点就是在中控大屏上均没有使用超过9英寸的液晶显示屏,而且屏幕在显示精度上也只是达到够用就好的标准,算不上特别细腻。特别是在仪表盘方面,除了亚洲龙采用了全液晶屏的显示方案之外,天籁以及雅阁使用的都是组合式仪表盘,再热销的凯美瑞也同样如是。


日系品牌未能使用上超大的中控屏

此外,同样配置表现的还有来自雪佛兰的迈锐宝XL,这几款20万左右的合资品牌车型在电子数字化的配置上都相对保守,但最终目的都与豪华品牌一样,追求的是靠谱稳定。

另外,国际品牌在本地化、智能化方面的落后,还与它们都是全球化策略车型、平台架构式的研发油管,在车载设备全球方面都需要统一标准对待,既要保证各部件之间有效安全的信息互通,同时也还想在各种资源方面占有主导与话语权。

从合资、豪华品牌在这次驾舱数字化的硬件水平来看,我们可以发现豪华品牌、德系以及美系的成绩是相对靠前的,特别是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特斯拉、进口大众、路虎这些品牌,其中控台的硬件条件非常好。像全液晶仪表盘、超大尺寸的中控触摸大屏是一个都没落下,奥迪A6L与路虎揽胜更是配备了3块全液晶的显示屏,营造出来的科技气息以及豪华氛围是其他品牌都无法企及的。更重要的是在显示屏的用料方面,这些豪华品牌也都用上了最好的液晶屏材质,显示效果非常的细腻,液晶屏的放置角度、反光率方面的细节考虑都非常到位。


豪华品牌强调的是把科技与豪华相结合


每一块显示屏,豪华品牌都保证其显示效果


在数字化装置与中控台的设计融合方面,豪华品牌独有的设计手法也会让这些源于数码科技的电子产品没有一丝的冰冷,各自有着家族化的一套美学体系。而且这些品牌在显示界面方面也充分表现出国际大厂的风范,界面的配色、显示多样个性化的设定以及在菜单层级的设定上都延续了自家的传统,简单不失大气,看起来很自然舒服。


豪华品牌在数字化讲求的是整体性与豪华感

另外豪华品牌还不乏加入一些相对炫酷的技术,例如宝马X5的手势控制就是个不错的例子。当然豪华品牌还有一个很重要体验感受,就是优先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界面操作流畅不卡顿、控制响应更快捷的基本要求,再加上采用更高规格的用料以及产品的可靠性等多方面的考量,这些都可以视为“豪华”程度的衡量标准。

宝马X5的中控液晶屏支持手势控制


在30款测试的车型中,雷克萨斯LS在豪华品牌当中算是一个另类,也是唯一一款不支持触屏操作的车型,其依然秉承着自家对于安全驾驶的追求,讲究的是操作的时候背部不离座椅,右手不离开挡把区域就能完成操作的思路。触摸板力反馈的震动、区域对应手写输入等等的技术用起来其实也还算顺手。值得称赞的是其屏幕的显示效果堪称一流,仪表盘的设计也极具未来科技感。雷克萨斯LS在豪华方面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也坚持了不妥协的品牌精神,只是不支持触屏操作这种设计是否能够让大家接受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雷克萨斯LX是唯一不支持触摸操控的车型


显然,中国品牌车企距离国际品牌还有很大的差距,不过这次驾舱数字化测试最终结果呈现出国产品牌压倒性的胜利。但我们需要明确的是:驾舱数字化的功能只是车上一部分的功能,豪华、合资品牌更多的精力是放在汽车操控驾驶以及舒适性方面的研发,与许多中国新势力造车品牌、传统车企着重科技互联研发有着很大区别,简言之,国际品牌、中国品牌只是在关注重点上的不同而已。


现代已经开始全面使用本地化的车载系统

有意思的是,不少国际车企已经开始了针对中国本地化的运作。如这次驾舱数字化的测试中排名第10的现代菲斯塔,在车机系统上就已经彻底地本地化,使用的是百度智能网联2.0的系统,在语音控制、远程通信方面都做得十分地道和人性化,这也正是其得分较高的原因之一。而根据目前的各种信息,越来越多的车企在做本地化的工作,毕竟现在是一个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跟不上步伐,的确会被人遗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