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仅200km,本田造这台电动车意义何在

2019-05-24 13:04:03 新车评
  • T大

现如今电动车大致分两类,一种是像特斯拉、蔚来那样看起来和燃油车差不多的,另一种是像奇瑞小蚂蚁、欧拉R1那样的小家伙。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本田Honda e,属于后者。

早在201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本田展示了两款纯电概念车,其中一款叫Urban EV,它通体纯白,长相复古可爱......

Urban EV

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本田带来的Honda e原型车,就是以Urban EV为设计蓝本。据官方消息,此前展出的Honda e已完成95%,现已在英国开放预订,定金800英镑,预计2020年交付。

01

让人无法拒绝的设计

个人拙见,电动车天生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可以不再遵循引擎舱、车厢的布局,就应该设计得科幻点。按我这种观点,Honda e的模样绝对称不上前卫,反而相当古老。设计有时就是如此难以捉摸,明显领先时代的造型会让人眼前一亮,而像Honda e这样圆润光滑的复古范,却也很讨人喜欢。

如果你有印象,长城欧拉R1也是这种圆滚滚的设计风格,配上两只“大眼睛”,迷倒了一大片,包括我司同事在内的不少媒体同行都忍不住买来赏玩。而Honda e的线条更加简练,这就有点像有段时间智能手机都模仿iPhone的设计,但学到其神韵的寥寥无几(虽然现在苹果外观不占上风了)。

它的车身尺寸和飞度差不多,稍短一点点。将提供黑、白、灰、蓝、黄五种车身颜色,我认为白色车身和黑色部分的拼色最为和谐,最有电子产品的极客感。

这台原型车采用了摄像头取代外后视镜,量产版本可能是传统反光镜,在我看来影响不大,只要隐藏式门把手别取消,整洁的侧面效果就不至于被破坏。

内饰保持了简洁风格,木纹使它多了份温馨,给人一种坐在家里木质电脑桌旁的感觉。但这不是实木,而是贴纸。门板和座椅采用时下新能源车流行的合成材料,有点像吉利几何A的那种。

三个连着的大屏幕,横亘在中控台上,承包了所有的显示内容,不过一些常用的功能都有实体按钮,尤其是空调有独立控制,这很实用。

这套内饰没有很强的科幻感,如果拿掉屏幕,甚至和90年代的差不多。方向盘上的按键、拨杆,还有换挡按钮基本上都是现成的零件,也提醒着人们它切切实实是当代产品。

02

性能怎样

日内瓦车展上本田官方消息称,Honda e将配备松下电池组,容量约30kW·h,30分钟快充可达80%电量(优秀水平),电机大概98马力、300牛米。它的WLTP续航在125英里上下,作为参考,宝马i3、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的WLTP数据为193英里、258英里。可见续航不是它的强项,125英里换算成公里也就200左右,即便WLTP数据更接近实际情况,真用起来估计和欧拉R1差不多。

对此,Honda e项目经理Kohei Hitomi有自己的一套说辞。本田方面认为,目前的续航表现完全能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符合城市车的定位,如果为了增长续航而使用大电池,车身就无法达到如此小巧,这和造这款车的本意相违背。对本田来说,这是一种权衡。

我觉得没毛病,这种小车续航本就不是重点,为了增加几十公里而变臃肿,这件事就不够纯粹了。

03

有人买吗

和欧拉R1等车在国内掀起一波小型电动车潮流一样,目前还是有不少人对Honda e感兴趣的,据说在英国已经有超过6000人蠢蠢欲动。外媒预估它的售价将超过三万英镑,很贵,但你把它当成一台玩味的小车,似乎也觉得贵点值得。有时,低价未必是高销量的必要条件。好比iPad对于多数人来说都是不实用的,也不便宜,但人们就是想买。

说了这么多,可能只是看个热闹,这车大概率不会进入中国。然而,这不妨碍我们畅想美好的事物,petrolheads谈“电”色变,其实未来可能没那么不堪,燃油车时代,由这些小可爱终结好像也不怎么残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