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用户观察:是谁在买电动汽车?

2019-02-23 00:51:08 电动大咖自媒体
  • T大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在大街小巷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那么,都是哪些消费者购买了电动汽车呢?


华扬数字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一份名为《纯电动汽车用户观察》的调查报告,《电动大咖》今天摘取其中部分内容,并结合我们自己的观察将电动汽车用户分为了6类,一起来看一下是哪6类用户吧?


1、出行刚需 但常规车牌一牌难求

传统燃油车的限牌、限行一直是促进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


限牌政策大大增加了普通车牌的获取成本,从而将需求导向更易获取牌照的新能源车。目前,我国已有8个城市实施限牌政策,未来限牌、限行的城市仍将不断增加。



我们以上海为例,如今一张普通沪牌的拍卖价格在9万元左右,消费者以这个价格购买一辆像奇瑞新能源eQ1、北汽新能源EC3之类的A00级纯电动车完全绰绰有余,免费获得绿牌能够享受和“天价”常规车牌相同的路权。

这样的例子在限牌、限行城市可以说是非常普遍。在《电动大咖》的办公室,就有这么一位同事,自己的宝马3系因为挂了外牌,上下班时不能驶上相对通畅的高架路线,每天不得不多花1小时的时间上下班,因此他正考虑购买一辆A00级电动汽车代步。


除了出行刚需,一些限牌、限行城市的消费者此前错过了自由购买燃油车的时代,担心再次错过较为容易获得的新能源车牌照,因此选择购买一辆新能源车“占号”。


2、被品牌和产品吸引的先锋群体

这部分用户买车、换车比较频繁,他们通常家中已经拥有了不止一辆汽车,购买电动汽车往往是因为好奇、喜欢,尝鲜心理更重,对实用性所抱预期有限。特别典型的是购买特斯拉这样的高端用户。而作为一个世界级品牌,特斯拉对中国的电动汽车消费带来了极强的示范效应,其近几年的销量也在飙升。

▲ 特斯拉车型在中国的保有量分布

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标志性品牌,特斯拉在中国拥有广泛的支持者。从特斯拉保有量的地域分布可以看到,除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之外,它在中部和西南地区也有相当明显的影响力。特斯拉的产品力加上这些支持者自身的个人形象背书,使其示范效应大大强化。


3、体验敏感群体

笔者不止一次听到有车友说:“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的轰鸣,开起来没有激情。”在《电动大咖》看来,情怀固然不容忽视,但不会成为阻碍电动汽车销售的“拦路虎”。毕竟喜欢享受性能车引擎咆哮的消费者还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购买一款偏舒适的车型。

电动汽车如今面临的阻碍主要是续航里程短和充电慢,撇开这两个问题,电动汽车在综合驾乘体验上是显著优于传统燃油车的。没有熄火困扰、换挡顿挫,没有发动机噪音和震动,起步迅猛、加速平顺、操控流畅,空调制冷快,电动汽车这些优点足以吸引一些体验敏感型的用户群体。

4、成本敏感群体


众所周知,由于电池成本较高,电动汽车的购置成本偏高,但电动汽车使用成本特别有优势。一方面如果用户有私人充电桩,为电动汽车充电的电费远低于燃油车油费,若选择在夜间波谷时间段充电时,电动汽车的成本优势更为明显。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不需要像燃油车那样进行更换机油、清理节气门等保养工作,养车成本非常低。



同时,这类消费者一般已经拥有一辆燃油车,购买电动汽车主要作为家庭第二辆车。在用车需求方面,他们以短途出行为主,长途出行少。随着市面上电动汽车产品日渐丰富,这部分群体会在各级城市变得越来越常见。


5、非限购的品牌主场


许多电动汽车品牌在自己的生产地,或者在某些建有生产基地的城市、省份,因为消费者的近距离了解和所属地特殊政策等因素,形成一种“主场优势”。比如,知豆在山东,江铃新能源在江西,江淮新能源在安徽,宝骏新能源在广西等等。许多品牌借助主场优势,对当地的电动汽车普及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推进作用。


以宝骏新能源为例,宝骏新能源在广西柳州、山东青岛都有生产基地。在E200上市之前,宝骏新能源以E100一款产品就广泛带动了柳州市及周边城市的电动汽车普及和充电等使用环境建设,市场反响热烈,一直供不应求。


作为本地品牌,宝骏新能源在广西具有明显的主场优势,从2016-2018年,宝骏E100都保持了广西纯电动车型关注度第一的位置。

6、非限购市场开始显山露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转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2018年也曾多次公开表示:“我国新能源市场正在从政策导向朝市场导向转变。”



而百度指数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10月,山东、河南、安徽、江西等非限购市场的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关注度持续提升。

市场表现方面,从2017年私人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表现看,山东、安徽、江西、河南四个省份的销量占比合计达到了27%之多。而2018年10月份的新车上险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非限牌城市销量占比达53%。

写在最后

在2017年及以前,牌照优势是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推动力。而随着电动汽车性价比的提升,现如今,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构成变得更加多元化。


更多元的用户群体带来了更多样的产品需求,然而,目前市面上的电动汽车以低端车型为主,中高端产品较少,市场格局远未成型。汽车厂商还需紧跟市场环境,推出更高品质的电动汽车才能在日新月异的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