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车船税减免名单公布 “省钱福”是否砸中了即将买车的你

2019-02-17 21:26:54 Buycar买车网
  • T大

在汽车价格越来越低的今天,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我不是买不起那些好车,我是养不起。”由此可见,养车用车的成本逐渐成为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在各种补贴政策相继停止或者退坡后,有关车辆税费减免的政策,在消费者选车时便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

车船税是什么?少交会怎样?

车船税全称为车船使用税,官方的解释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有车族需要在投保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

车船税的费用与购置税一次性缴清不同,按照有关规定,车船税为一年一交并按年申报缴纳,申报的期限是在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如果超过该期限则需缴纳滞纳金。车船税的税费由每个地方的税务机关征收有固定的标准,与车辆本身的价格没有太大关系。

如果少交车船税,则会对车辆产生如下影响:

1.    车辆年审不通过

在车辆年审的过程中需要检查车船税缴纳情况的,如果说发现没有缴纳,会让车主缴纳之后再给予车辆年审合格。所以在进行车辆年审之前,务必补齐车船税。

2.    车辆保险失效

如果车辆的年审未通过,为车辆购置的保险也会失效。

3.    产生滞纳金

根据有关规定,从滞纳税款发生当日开始,每天按万分之五的标准来收取滞纳金,滞纳金从第二年的1月1日开始计算的。

自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后,《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车船税减免目录)截止至今日已经公布了七批。

买车网


在最新的车船税减免目录中,共包含420款商用、乘用车型,其中49款节能型汽车以及371款新能源汽车。在众多车型中,与普通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有3款燃油乘用车和11款插电式混动乘用车型。

新名单增3款节能型乘用车

节能型乘用车指排量在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用汽、柴油乘用车、节能乘用车,根据《通知》规定,节能型乘用车享受车船税减半的优惠政策,以北京地区为例,1.0L至1.6L的购置税为420元,减半后的金额为210元。 

买车网


最新的车船税减免目录中,包括了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广汽本田三个品牌的三款车型,且均为国六的排放标准。

null

目前上汽大众朗逸仅为国五排放标准的2018款车型,从上表参数推测,该减税政策是面向2019款朗逸车型的7速双离合版本。

null

雪佛兰科沃兹为6速手自一体版本,从申报发布日期来看,可能为2020款,车辆的长宽高分别为4474、1730、1471mm,与现款的4544、1779、1467mm相比,长度有明显的降少,由此推断该型号为新款的两厢版本。

null

null


广汽本田凌派有两款车型进入到减车船税名单中,共有六种整车整备质量,这与现款的五款车型相比增加了一款,但是申报信息显示的车身尺寸与现款没有差别,仅仅是排放标准的改变,预计新车全系均支持减车船税政策。

新能源车型免税阵容继续扩大

与小排量燃油车相比,据《通知》规定新能源车型的优惠政策为免收车船税,今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将迎来继续退坡,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成本即将上升,之前走访市场时发现北汽新能源已经发布上调价格的相关公告,其他品牌也将陆续对车型售价进行调整。

null


在新能源补贴政策减少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新能源车型用车成本,也能够对消费者的选择起到一定作用。此次共有华晨宝马、广汽丰田、比亚迪、长安4个品牌的11款车型进入到免车船税行列。

null

其中比亚迪依旧为入选车型最多的品牌,比亚迪宋、比亚迪宋MAX、比亚迪唐的新款车型,自此公告发布后均可享受免收车船税的优惠政策。

null


null

之诺作为华晨宝马公司的子品牌,致力于打造中国的高档汽车品牌,之诺60H是华晨宝马之诺品牌2017年新上市的一款插电式混动SUV,而此次申报的之诺100H可能是60H的换代车型。此外,华晨宝马X1的插电式混动版本也纳入到免车船税的行列。

null

插电式混动版的雷凌预计于今年五月上市,新车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已经正式亮相,虽然没有基于TNGA架构打造,但是在插电式混动的加持下也让其赚足了关注度。

null

从申报图来看,新款的CS75 PHEV将拥有全新的外观设计,点阵式中网将更换为横向的样式,在车身尺寸上没有发生改变。

编辑总结:

车船税缴纳的金额虽然不多,但是如果没有按时缴纳会带来不少麻烦,能够被列入到减免车船税的车辆都是节能型、新能源车辆,日常的用车成本会比较低,再加上加少车船税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也算是国家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和降低油耗的进一步支持,所以想要获得较低用车成本的消费者要多关注相应的政策信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