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畅销72万多辆,如今负债18.75亿,10.5亿转让没人敢接!

2018-11-12 10:49:19 中国汽车消费网
  • T大

今天为什么说昌河呢?

这两天一条新闻刷屏了汽车圈:“北汽出售江西志骋汽车70%股权,无人问津”。

null


说江西志骋汽车大家可能不知道,说昌河铃木应该就很熟悉了。昌河铃木成立于1995年,作为中国第一批合资车企,昌河铃木以生产铃木品牌微车、轿车、汽车发动机及其零部件为主。

null


null


今年5月,日方股东宣布将所持有的昌河铃木全部股权转让给中方股东江西昌河汽车。即,昌河铃木从一家中日合资车企,变为昌河汽车全资持有的本土汽车企业,并随后更名为“江西志骋汽车”。由于北汽集团是昌河汽车控股方,持有昌河汽车76.684%的股权,因此,北汽也间接控股了江西志骋汽车(后面我们还是暂称其为昌河铃木)。

为什么北汽这么想要卖了昌河铃木呢?

◆车型老旧、销量太差

null


昌河铃木目前在售车型包括微型车北斗星、北斗星X5以及小型车利亚纳A6,想当年,昌河面包车连续六年产销第一,北斗星累计销量达到72万多辆,被誉为车坛常青树。如今在乘联会的数据里却只能看到北斗星1-5月6980辆的惨淡销量。而诸如浪迪、利亚纳、派喜以及吉姆尼等车型,都已经停产了。部分在售车型的销量也岌岌可危,基本排不上销量榜。

null


再看看北汽昌河的产品,9月份昌河Q7卖了802辆,昌河Q35卖了150辆,昌河Q25卖了5辆,昌河A6卖了200辆。总体来看,北汽昌河比昌河铃木有生气多了。

◆负债严重!!

2017年,昌河铃木就已陷入资不抵债状况,总负债达到了17.90亿元。2018年更是雪上加霜,截至2018年7月31日,营业收入仅为3.71亿元,营业利润继续亏损1.4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9160.32万元,资产负债率仍高达91%。

null


目前总负债18.75亿元,其中有5.12亿元为昌河铃木欠母公司昌河汽车及昌河旗下全资子公司江西昌河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债务。不光有外债,还有内债……

虽然北汽昌河目前还有一定的销量,但作为老牌车企,昌河的成绩北汽显然是不满意的。若北汽昌河的表现尚能说得出口,昌河铃木的成绩就完全是拖累了。所以,必须卖。

null


铃木5月退出,8月江西志骋汽车就登上国内产权交易预挂牌出售其70%的股权,作价10.5亿元,北汽集团毫不掩饰其急于为昌河铃木找到新买家的急迫。可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的相关交易规则,上述交易将于11月9日到期,也就是说,两个月间,“昌河铃木”仍旧无人问津。

按理说,昌河铃木有完备的生产资质(包括燃油乘用车和电动车项目核准)和九江工厂,应该比较吸引造车新势力以及各大投资商们,缘何无人问津呢?

◆北汽要求苛刻


null


在转让方案中,北汽要求:意向受让方应组成联合受让体形式受让该项目,且各方持股比例应不低于20%且不高于30%(不含30%)。这意味要接手志骋汽车70%股权,必须是三家投资方联合接手、并且任何一方的持股比例都不高于昌河汽车剩余的30%股权。也就是说,即使你花了钱也不是大爷,想要生产资质,还得看北汽的脸色。

◆资金代价太大

今年这类集团卖子公司的例子很多,比如一汽夏利“1元转让”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应该很多人接盘呀。可事实却是,没有接盘侠。因为,一汽夏利“1元”的背后是8亿的债务,好在最后出现了拜腾这个金主。而昌河铃木就更过分了,联合受让方不仅要支付10.5亿元的转让费用,还要担负起志骋汽车18.75亿元的债务。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再加上昌河铃木目前已经处于“半死亡”状态,未来没希望,现阶段负担太重,任谁想投资都要考虑再三了。

null


作为嗅觉灵敏的“汽车业负资产收购爱好者”,宝能总爱在这些事情中插上一脚。有传闻称,宝能集团或在与“昌河铃木”接触,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当然,最终谁能和北汽在这场博弈中达成共识,尚难以估测,我们会继续追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