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MX-5再好,也只是个幻象而已

2018-06-15 01:00:01 买车问问
  • T大

旧的看不起,新的买不起,MX-5再好,也只是个幻象而已。

文|之见

像我这种心无旁骛喜欢驾驶的人根本招架不住。

不过对驾驶无感的人却无法体会这句话的分量,充其量只觉得它是一句假大空的宣传语而已。但如果你看过MX-5的开发故事,就会被那些纯粹为满足驾驶的设计思路彻底辗压,

比如:

车身俯仰旋转中心落在臀点附近,在加减速的变化中,随着车头的上扬和下沉,人的身体可以跟随车身获得相同的俯仰趋势,就像控制自己身体一样控制车体;

换挡杆垂直竖立,向各挡位移动时,可获得舒服的推出感,利落入档的顺畅感以及推到底后的刚性感;

考虑肌肉动作的踏板设置,可以自然过渡到踩踏油门的动作,方便舒适的跟趾;

还有很多让人心潮澎湃的理念,如果你是一名富有经验并且热爱驾驶的人一定会产生共鸣。看到这些句句诛心的设计思路,搞得我现在除了MX-5,其他马自达的车一概看不上……

除了价格比日本本土市场高出一倍,中国市场概不提供软顶版,只有丑碎了的硬顶版;概不提供精华的1.5L发动机,只有不痛不痒的2.0L发动机;概不提供手动挡车型,只有自动挡……MX-5的所有精华在中国市场一概没有,买它作甚?

有人肯定会说2.0发动机好啊,1.5L动力不足。这车从来就不追求动力,说这种话的人也没有领会到轻易把小排量发动机催到满转的快乐,反而是2.0L自吸发动机既没有真正强悍的爆发力又不如这台针对性开发的1.5L发动机运转精致,这车的精髓是追求细腻的驾驶感,在意力量反而糟蹋最初的本意了;更遗憾的是只提供自动挡,左脚右手基本没啥事可做,本来向往实现身体和机械的沟通,现在不得不委任给电脑完成,实在无聊只有玩玩左脚刹车、再刨刨那个前➖后➕的游戏机挡把聊以自慰。

不过这也怪不到马自达,为了满足咖啡法则和双积分制度,全时四驱普拉多这种好东西一样进不到中国市场,除非去淘平行进口车。所以想要拥有一台原汁原味的MX-5,得花很多很多银子才能实现,事实上没几个人愿意那么做。

某天一富裕的好友跟我说他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前面一台MX-5做了个麻利的变线动作,姿态很优美,也想买一台玩玩,平时用来代步。问他看到的是新一代还是老一代型号他不知道,问他打算花多少钱来玩,他说十五万以内嘛,免得告诉老婆,在他老婆心目中马自达这牌子的车不管新旧也就只值十来万。

这种成色的车我是看不上的,但就算如此我朋友还是没有放弃坚持试乘了一圈。回来跟我说,加速破响,底盘松散,整个车的感觉太低档了,最后的期望彻底破灭。

连多金人士都不愿意花冤枉钱更别说我这种爱好者群众了。

旧的看不起,新的买不起,MX-5再好,也只是个幻象而已。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