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爽:不负主场时代 但行好事,不畏时艰

2019-01-23 18:55:30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网汽车讯 2019年1月23日,2018中国汽车年度盛典在北京凤凰中心盛大举行。在此次盛典现场,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刘爽阐释了盛典“不负主场时代”的主题含义。

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 刘爽

以下为他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何部长、王会长、嘉宾、媒体同仁,晚上好。

感谢大家每年都在这样一个年关将近,适合团圆的冬日,欢聚凤巢。围炉话暖,共享荣耀。

不知大家发现了没有,今年我们盛典的主题跟去年只差两个字。去年是“生于主场时代”,今年是“不负主场时代”。

从“生于”的幸运,到“不负”的砥砺,这一年我们迈出了更主动的一步。

与过去29年不同,201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罕见的负增长。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参与者和亲历者来说,狂飙突进的时代,已然远去。销量的下滑与理智的回归,相伴相生。

销量下滑是一种意外吗?

并不是。

2017年市场增速就已经初现疲态。但是庞大的体量和持续多年的增长难免助长一点侥幸心理。所以,当销量的下行真的来临,有人惊呼,措手不及;有人感慨,时运不济。

但能否断言中国汽车市场触及天花板了?

恐怕不行。

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千人汽车保有量与传统汽车强国的差距,也指明了市场依然留有余地。中国用户需求、市场趋势和政策变量仍然是左右全球汽车产业走向的关键因素。

当中国汽车产业遭遇销量瓶颈之际,全球汽车市场也同样逃避不了动荡和变局。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外国品牌,都在新业态、新玩家的冲击下探索新的转型升级之路。

所幸,翻过形势峥嵘的一面,另一面仍然是螺旋向上。

新四化的蓬勃,依然是汽车产业新的增长极。围绕新四化的跨界融合、创新和转型,都已成为常规动作。造车新势力的先头部队已经抢滩量产,正式杀入市场。产业变革催动配套零部件产业跨越式发展。

“鲶鱼”纷至沓来,也激发了斗志。中国汽车品牌对高端化深入骨髓的渴望正逐渐成为现实。新变局和新挑战让我们更团结了,中国力量不再是一盘散沙。

当中国人成为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令老牌强国意识到“中国力量”正在改写维系了近百年的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市场永远在召唤公平与开放。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新的产业政策给予企业越来越多的自由和空间。探讨多年的合资股比放开,一朝落地,顷刻便有回响。国家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和深入改革,对于外资和合资来说,时代没有辜负坚持者。为中国,才能“得中国”。开放准入令造车新势力欢欣鼓舞,重新评估时局的力量。

汽车产业的变局是全球经济震荡的缩影。2018年,媒体行业同样经历着不破不立的震荡。

一年之内近20家纸媒停休刊。有人将2018年称为“媒体黄昏”,但哪个破晓不是追随黄昏而来?

我们见证过海量加快速的传统门户时代,迈入崇尚算法没有价值观的浮躁AI时代,现在内容的回归已经开启。

凤凰网与一点资讯在这一年当中,不敢有片刻懈怠。以中国互联网行业最优秀的内容团队,集结业内顶尖的人才,一再强化内容生产、制作的能力,以最诚挚的本心,奉上最具价值的内容。

但孤木不成林。社会与文化繁荣对优秀内容的渴求,绝非一家之力能够满足。新年伊始,凤凰网大风号推进风铃计划、金风计划和海外自媒体联盟三大计划,并拿出10亿资源从五大方面补贴自媒体作者,鼓励自媒体作者长期生产高品质内容。用最质朴的态度和行动重塑网络的生态与环境,呼唤传媒黄金时代的回归。

将凤凰网的情怀与品质注入内容,以民族优秀文化、先进文化作为产品的精髓和核心,以IP的方式进行运作,将抽象的文化,物化为有形可见的内容,让受众在观看、互动和体验中感受到文化价值。

大文化IP的运作方式正在构建国内与国外、历史与当代、文化与商业的双向通道。我们希望以此探索更广泛的文化疆域,延续对文化的精英式坚守。

我们同样深知,文化的兴盛对商业的良性发展有着近乎依赖的需求。因此,整合政商、教育、公益等众多领域国内外稀缺资源;依靠业内顶尖的营销顾问和营销团队;借助“凤眼”、“凤羽”、“凤翼”三大平台;凤凰网为产业品牌专属定制品牌定位、搭建品牌主场。不求海纳百川、但求高山仰止。

凤凰网与一点资讯乐见卓越的中国品牌崛起、成长,更希望在他们拥抱行业趋势、洞悉用户需求、撬动潜在商业机遇的道路上助他们一臂之力。

2019年已经到来,我们要立足主场,直面当下,无谓艰难,把变革的窗口由内打开,拥抱时代的创新力量,迎接宏观曲线的回归。

再次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汽车承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特别支持的“2018中国汽车年度盛典”。

济慈说:“鲜花会相继盛开,壮丽不朽会接踵而来。”

即便眼下有困苦与艰辛,相信值得期待的未来定将出自诸位之手。

愿我们,不负主场时代,同心协力,但行好事,不畏时艰。

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光临盛典。

责任编辑人:综合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