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江:产品和服务才能驱动电动车市场化增长

2019-01-09 21:51:49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网汽车讯  在2018年新能源源市场120万辆的规模上,中汽协预测2019年市场增速大约降为33%。“30%的增速不难,但是量的背后,要探讨质。”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表示。

在凤凰网汽车联合主办的和鸣实验室“相对论”沙龙上,他认为,成熟的的市场不可能靠政策推动,而是能够形成产品和服务带来的正向驱动。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明年新能源市场增速是否会超过30%?从两方面看:第一,如果说30%,这个数不难,因为100万的30%也就30万辆,整个乘用车市场2800万的1%,那就是280万辆,所以新能源车增长30%不难。但是要看怎么增长上去,量的背后要去探讨质。

之所以是能有这样的增长,其实更多还是因为政策。毕竟各个地区还是有很多的限购、限行、限牌等“三限”政策,成熟的市场是不可能靠政策来推动的,实际上我们真正应该看到的是,不管传统车企电动车还是新创企业,必须真正能够形成产品和服务所带来的正向驱动,才能够形成正向的增长。

在这里我特别要提到一个品牌——特斯拉,这个品牌实际上从进中国开始从来不受补贴政策的支持,实际上这几年在中国的发展,他们完全靠产品力在正向拉动整个销量和市场份额。

2018年市场的振荡是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所形成的,但是整个汽车行业,尤其国内所有的汽车从业者应该对于昨天马斯克来到上海参加工厂奠基仪式有非常严肃的思考。这是一个巨大的信号,对于所有的从业者来讲。他讲得很清楚,Model 3等中低端的产品都会在上海生产。当产品进入市场的时候,我相信会对市场产生非常大的冲击。所以每一个品牌,每一个新老从业者都应该去思考,完全摒弃对于三限和补贴政策的依赖和思考,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自己产品的提升、服务体系的建立上。

  蔚来没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蔚来就是做纯电动车。2017年、2018年新能源车、纯电动车和插混汽车的占比有一个非常明显变化:2017年77万辆新能源车中插混的比例应该10%左右,但是2018年120万辆新能源车里面插混比例接近了30%,所以2017年、2018年插混的占比和销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前几天我看到一张图,从BMW内部流出的PPT,在像上海这个城市,5系的插混,在经销商那里是趋之若鹜的产品,是要加价提车的。因为当地有号牌政策去支持。所以我个人认为市场是用脚来投票,什么有利,就会选什么。

国家政策现在仍然规定插混是新能源,享受新能源各种各样的补贴、三限等政策,插混在未来几年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但从国家政策想要达到的目的来讲,其实是适得其反。因为很少有插混用户安装充电桩,很少真正当成电动车来用,而是完全把它当成燃油车。如果政策方面不解决的话,我觉得这个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毕竟纯电动车从使用的方便性来说还是不如燃油车和插混。从这一点来讲,我并不认为电动车能够一直持续是主流,虽然我们只做纯电动车。

责任编辑人:综合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