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威i5:解决入门紧凑级家轿面临的两大难题

2018-12-08 09:05:52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网汽车·抢先试驾 入门紧凑级家轿市场是一块大蛋糕,它拥有着最庞大的消费人群与最繁多的产品名录。同时,出于对产品需求的多样化,这个细分市场的消费者也是最“苛刻”的,要想满足他们对于各个细节的要求绝不是一件易事。如果设计、配置等方面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弥补,那么空间和动态体验方面则受先天条件所限,一直是绕不开的难题。对此,我们今天的主角—荣威i5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台紧凑级家轿经济、舒适才是王道

我们试驾的荣威i5 1.5升车型搭载了一台1.5升DVVT高效能发动机,最大功率88千瓦,最大扭矩为150牛米,从参数上我们也可以比较直观地看出它的家用定位。此外,阿特金森循环、双可变气门正时、11.5:1的高压缩比以及气缸折叠工艺的加持也让这台发动机的经济型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官方给出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5升,我们在实际体验过程中表显油耗为5.6升,基本符合预期表现。传动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模拟8速CVT变速器,配备智能D档等功能,在稍后的道路体验中将为您详细介绍。

购买一台紧凑级家轿的消费者,对于爆发力的追求一定不会放在首位,“好开”才是他们的终极追求。那么,构成“好开”的元素有哪些呢?除了经济实惠的油耗表现外,平顺、轻松的动态体验是另外一项必要条件。

显然,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CVT变速器可以很精准地满足这两点。起步阶段,1.5L发动机展现出不错的低扭表现,起步轻快;变速器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得比较积极,在较低的转速区间悄无声息地完成一系列升档操作,换挡逻辑非常人性化。

此外,油门、刹车踏板轻便但沉稳的脚感非常有档次感,自主品牌给我们留下的调校稍显毛躁的印象在荣威i5上得到了完全的控制,油门刹车基本不需要任何适应,按照你的想法去踩就对了,整个驾驶过程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配备了智能D档功能,发动机根据油门踏板深浅来进行相应的回馈,当深踩油门时,发动机转速会快速攀升,同时,变速器也将及时进行降档,与其说是智能D档,更直白的说法就是加快降档提速过程,提升车辆的动态表现。

在D档下,将档杆横推,车辆便进入了ECO模式,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并没有感受到特别明显的区别,或许在更大的试驾样本中才能体现得更明显。

在一小段多弯山路上,我们也有机会对XDS弯道动态控制系统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体验,通过XDS对内侧驱动轮施加制动力,对于转向不足的控制比较有效,提升了快速过弯过程中的车辆稳定性,当然,过弯车速还是要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

底盘表现符合我们对家用车的一贯印象,对来自路面的细碎震动过滤得较为彻底,一切以车内乘客的舒适度为导向,同时,失去一部分路感是不可避免的。

此外,车辆的车舱隔音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发动机的经济属性使得它在通常情况下都维持在一个较低的转速区间,因此本身噪音控制比较到位;当深踩油门时,转速攀升后的噪音虽然会有一部分进入车舱内,但依旧不会使车内乘客感到厌烦。

空间表现很“犯规” 一家五口也够用?

国内消费者对于空间的需求早已不是秘密,二胎政策的开放、家庭用车需求的多元化使得中年消费群体的目光从家用轿车转向SUV、MPV市场,而对于像我这种原本对SUV车型并不感冒的用户,一款满足多口之家日常需求的轿车就显得格外有吸引力。

在这项挑战中,荣威i5要尝试容纳现场的5个模拟拉杆箱,尺寸分别20寸、20寸、22寸、22寸以及28寸。最终,得以于大尺寸的后备箱开口、平整的地板,荣威i5 在不放倒后排座椅的情况下便完成了任务,即便是5口之家,也能在不影响乘坐体验的情况下轻松出行。

内外沿用家族设计智能交互系统加持

荣威在设计方面水准我们不必担心,极具家族特征的前脸设计时尚耐看,大尺寸进气格栅与头灯组融合度较高,整个车头视觉效果非常和谐;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01x1818x1489毫米,轴距为2680毫米,同级别处于领先位置;动感的尾部造型主要归功于各个部分的线条走位以及贯穿式镀铬饰条的加持。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了荣威家族一贯的简约平直设计,线条不丰富但很平竖直,对于各个功能分区划分得比较明确。中控大屏内集成了智能交互系统,稍显遗憾的是,1.5L全系未配备斑马智行系统,但新系统的能力同样不容小视,以通过语音唤醒功能与之进行交流,语音识别度以及响应速度在同级别中依旧处于领先地位。

总结:荣威i5对于细分市场消费者的心理拿捏得非常到位,从动态表现到静态表现均能精准满足核心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荣威i5定位入门紧凑级家轿,1.5L顶配车型售价也控制在10万元以内,以用心的外观设计和细节做工为基础,其在配置、动力、空间等方面均具备堪称越级的实力,是这块细分市场中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人:杜安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