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RDX:这绝不是一台仅仅载着肉体移动的工具

2018-09-19 00:21:33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网汽车·抢先试驾 作为第一批试驾到国产第三代讴歌RDX的人之一,我对之前自己的想法表示愚蠢。原因只有一个:我完全低估了RDX的动态表现,它绝对可以算得上是同级别当中的驾驶者之车。

曾经问过自己一个问题,可能也是身边朋友问过最多的问题,40万预算买个SUV的话,会选择什么车?我可能会推荐Q5L,或者是X3,再或者是汉兰达,但讴歌RDX从来没出现在我的推荐列表里过。

但现在你问我,我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讴歌RDX,因为它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我就问你一句话:你身边有开10AT的朋友吗?这就是我推荐它的第一个理由。

在试驾过之后,我发现这台本田自主研发的10AT绝对不是噱头,他可以在时速110公里/时左右时挂上10挡,有图为证:

它也可以在你深踩油门的时候连降四挡,以达到足够亢奋的发动机转速。另外从官方数据上来看,1挡的传动比降低了15%,10挡(最高挡)传动比提升7%,整体传动比为10.1:1。拥有更好的加速性能和更好的巡航燃油经济性,齿比更绵密,换挡更平顺。

从实际感受上来看,变速器换挡十分积极,而且十分平顺,我们在山路上进行了相对激进的驾驶,出弯从不拖沓,升降挡都能满足驾驶者的意图,用一句同行的话说:“本田旗下的变速器从没失手过”。

2.0T发动机像极了大排量自吸发动机,这是我推荐这台车的第二个理由。最大功率265马力,最大扭矩380牛米,这样的数据在当前的时代依旧是比较领先的水准,更可贵的是,发动机在1600转/分的时候就可以达到370牛米的扭矩,而3000转/分-4000转/分的时候能够达到峰值扭矩,380牛米。

发动机在工作的时候驾驶员根本感受不到涡轮的存在,与变速器配合十分默契,起步时迅猛有力,换挡顺畅且平顺,不用考虑什么时候会有突然的动力介入,加速和油门踏板深度完全成正比,这种加速感受是我很久都没在新车上感受过的了。

加速的感觉让我想起了曾经的大排量自吸发动机,顺畅且有力,但制动的时候与加速形成了完全相反的对比。由于我们没有机会对数据进行测试,不能妄给制动成绩下结论,但制动感受真的不太理想,如果不用很大的力量去踩的话,真的停不住。就是你很难去找那个点,从经验来看这台车的制动成绩应该不会差,但是第一次坐上这台车的驾驶员一定要适应一阵子才行。

第三个理由:RDX搭载了第四代SH-AWD四驱系统。从2004年的第一代SH-AWD开始,这套四驱系统都在车友当中神一样的存在。今年,讴歌发布了第四代SH-AWD四驱系统,功能更加强悍。前轴最大可分配90%的动力,后轴最大可分配70%的动力。同时,后轮的左右轮胎之间可以实现0-100%的横向动力切换,在脱困方面更有优势。

第四代SH-AWD系统还有另外一个优势,那就是动力响应快,我们在试驾过程中正好天空中下着雨,在山路上“劈弯儿”一点儿都不费劲,四个轮胎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劳而高效率的工作着,车辆在弯道里非常稳定,当然了马牌轮胎强大抓地力也付出了不少功劳。

弯道里行驶稳定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底盘的紧绷。这也是我推荐这台车的第四个理由。用一句话来介绍这台车的底盘:它非常有高级感。悬架的韧性,回馈的速度,包括支撑性,都非常出色,可能过坎的时候它不会像大船那样缓缓的滤过,那也不是它的风格。它就是一台比较偏向运动特性的SUV,回弹速度,支撑良好,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它让驾驶员很有存在感和参与感,而不仅仅载着肉体移动。

我说了四点理由,他们基本都是一眼看不到的东西,用现在比较俗的说法来概括,它们就是RDX的有趣的灵魂。而好看的皮囊我似乎不用做过多的介绍了,因为它们长什么样,好不好用,你一眼就能看出来。但出于工作原因,我还是得给大家介绍一下。

最理想的家用SUV尺寸

相比上代车型,第三代RDX的轴距增加了65毫米,达到了2750毫米。数据在同级中算不上出众,但绝对够用。实测后排空间拥有两拳左右的腿部距离,后备箱空间也十分宽大。本田空间魔术师的称号直接贯穿到了讴歌身上。

从外观的比例和造型上看,我们不难看出比它上市更早、尺寸更小的CDX的影子,讴歌家族式前脸十分具有辨识度,钻石进气格栅非常醒目,对于热爱线条的消费者来说,这样的造型值得多看几眼。

这个被官方Jewel Eye的全LED前大灯非常晶莹剔透,内部的7颗LED光源就像7颗钻石般醒目,不管是夜晚还是白天,他都是吸引目光的焦点,个人非常喜欢这样的设计。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一样的想法,我认为侧面更能看出一台车的气场,这次RDX的侧面线条设计的就十分切合自己的定位。后半段十分饱满,看起来比较稳重,19英寸的轮圈映衬除了这台车的公路属性,可能一看这就不是一台纯粹的年轻导向车型,但也足够有激情,更符合30-35岁这个年龄段的消费群体特征。

尾部同样采用了家族式的设计,尾灯甚至让我想起了第十代雅阁的样子,整体来看新RDX要比上一代年轻了不少,可见他们的定位发生了些许的调整,新RDX更注重30岁这个阶段的年轻人。你从两个粗大的排气就能看出来,要放在五年前,3.7的排量或许都没这么大的排气口。

最实用的豪华车内饰

关于内饰,有几个亮点我想提前介绍一下:

第一,前排使用空间超大,根本不用担心储物空间的问题

第二,总功率710W,拥有16个扬声器的ELS 3D音响效果超赞

第三,中控台上的“智能精准触控系统”比想象中好用,与10.2英寸的中控屏结合十分到位,行车过程中操作起来更轻松

第四,虽然是四驱车型,但后排地板是平整的,难能可贵

内饰的布局其实没有摆脱上一代车型的影子,整体看来给人很舒服的感觉。中控区域的功能用起来都比较顺手,空调保留了实体按键的设计,更适合快速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前排的16项调节座椅,我们刚刚也介绍过了,这台车开起来真的很运动,所以有个包裹性好点儿的座椅就更无可厚非了。坐垫和靠背的包裹性均可以调整,不管胖瘦都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尺寸,在山里劈弯就更轻松一些了。

我突然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车

这是一台真正意义上既能照顾自己又能照顾家人的车。现在看来,它有动力,有操控,有空间,有颜值,基本满足了自己的驾驶需求,和家里两三个人的用车需求。它高级感很强,车内静谧性很好。很符合对驾驶有需求的消费者。

对于讴歌来说,我从来没担心过产品力,就看价格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