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新能源SUV让上海人乐开怀 北京人很羡慕

2018-04-11 06:30:00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网汽车·试驾 作为一个有切实需求的新能源车潜在用户,我一直很羡慕上海人。为什么?因为上海的新能源政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只要满足一定条件,就可以享受牌照和相关税费补贴,而北京不行。而多年的汽车媒体从业经历又告诉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现阶段最实用、最靠谱的新能源车,没有之一。

迫于牌照所限,每当一款性价比出众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推出,我都只能在朋友圈“表示羡慕”,并由衷感叹“幸福的上海人民”。这一次又让我望而兴叹的是WEY P8,一款中国品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在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体验了这款新车之后,对其实力有了深入了解,这次的羡慕更有理有据了。哎!

其实,与WEY P8的第一次接触是在国外,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长城就把这款新车带到了德国,只不过当时的关注点都在主展台的XEV概念车上,那是一台更炫酷、更超前的纯电动运动SUV,因此P8给我的最初印象并不深。但是,从德国媒体的观点来看,他们认为WEY P8跟保时捷全新Cayenne一样是那届车展上最值得期待的量产SUV。

能够让德国人有这么高的评价,一方面是WEY品牌以及背后的长城汽车影响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P8在插电混合动力技术上的实力不俗。说句实话,在此之前我对长城汽车、对WEY的新能源产品并不了解,尤其是这个源自VV7但又是全新的Pi4平台,这里有必要先介绍一下。

首次应用的Pi4平台

WEY Pi4平台从字面上理解就是:P——Plug in/插电式混动,i——intelligent/智能,4——4 Wheel Drive/四驱系统。从技术层面,Pi4平台采用欧洲车企常用的并联式架构,由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或单独驱动,相当于有两套驱动系统,在P8上采用了P0+P4的组合,P后面的数字代表并联结构的电机位置,P0为一台15千瓦的BSG启动电机,直接作用在发动机上,P4为作用于后桥的驱动电机,其最大功率85千瓦,峰值扭矩195牛·米,最高转速13300转/分。

除此之外,Pi4平台的动力系统还包括一台混动专属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172千瓦和360牛·米,匹配6速DCT双离合变速箱。用于驱动后桥的电机还有一台2挡减速箱,相当于一个2速变速箱,对提高电动机驱动效率有益。要知道一般的插电混动或纯电动车是没有这个减速箱的,相当于固定齿比变速箱,纯靠电动机转速高低驱动。虽然电动机转速高是其优势,但始终工作在高转速,肯定不省电;再者有了这个减速箱也提高了P8纯电最高行驶速度。

插电混动与混动最大的区别在于动力电池,WEY P8使用容量为12.96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组,来自国内最著名的宁德时代,在纯电驱动下P8可以行使50公里,这正好满足上海新能源车政策的要求。根据长城给出的数据,WEY P8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最大续航660公里,跑长途完全没问题。出于安全考虑,为防止托底,P8的动力电池被安放在行李厢内,也因此占据了一定载物空间,可以看到行李厢地板要比VV7高出十多厘米。

可以看出WEY对旗下首款新能源车的安全性很看重,尤其是人们关注的用电安全,在整车安全性的基础上,高压电池被重点保护,包括碰撞安全、浸水安全等,比如在电池上设置了PSS点爆开关,只要发生碰撞,30毫秒内就能断开高压主继电器,300毫秒内完成整车放电,这些指标都要高于国际标准。此外,P8拥有500毫米的涉水高度,电池包达到IP67安全等级,这些都让用户使用中更放心。

开起来很有劲也更舒适了

了解过Pi4平台后,那么WEY P8开起来的感觉如何呢?跟VV7又有哪些不同?这些疑问将在场地试驾中逐一被解答。虽然节能环保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优点,但这些内容体现在日常使用中,此次场地试驾涉及的很少,但动力方面的表现却是最直接的,无论是平地行驶或是爬坡,P8的表现都是“有劲”。

开过VV7的人应该对DCT变速箱在起步时的延迟有感受,这仍是目前民用双离合变速箱为了兼顾可靠、耐用存在的共性,但插电混动的P8因为有了电动机驱动,完全避免了这一问题。无论你采用何种驾驶模式,P8最初的驱动力都来自后轴的电动机,195牛·米的扭矩算不上很强大,但随叫随到、随用随有,完全没有延迟,并且非常平顺。

车速稍微起来之后,发动机再介入驱动,此时动力更强,尤其是有BSG电机的帮助,低速响应更快了,此时6DCT变速箱也不会有接合不直接的问题。总之,油门踏板踩下去就会有感觉,各个行程都有对应的动力表现。这还跟驾驶模式有关,WEY P8提供AUTO、EV、SPORT和SAVE四种模式,根据字面就能理解:自动、纯电、运动和电量保持,这也是插电混动车型常见的设定,比如宝马530Le也是类似。

在纯电模式下,WEY P8最快可以跑到130km/h,前提是油门不要太深,无论何时深踩油门都会让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介入。实际开起来,除非是像我们在场地内这样狂飙,不需要深踩油门,P8的动力表现都足够用了。

在加速能力方面插电混动车型在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双重作用下,想快是很容易的,而且因为是前发动机+后电动机组成了全时四驱,能够获得最佳的驱动力。在加速项目中,P8的表现很像奥迪quattro,是采用托森差速器的那种,快而稳,但给驾驶者的感觉并不会像大马力后驱车那样刺激,因为没有丝毫空转打滑,是一种悄无声息的快。如果不用测试仪器,那只能通过仪表盘上的时速和超过120km/h后的警示声来感知了。

除了四种驾驶模式,WEY P8的四驱系统也提供多种选择,最简单就是AWD模式,就相当于自动模式,还有泥地、雪地和沙地三种特殊设定。因为是电机负责驱动后轴,所以前后动力分配是实时的,速度和效率要高于传统的机械式四驱,这一点毋庸置疑。如果以驱动力分配来看,最强大的四驱是每个车轮一个电机的组合,比什么分动箱、三把锁要好得多。

拥有强劲的动力,再加上一套快速高效的全时四驱,以及一套高规格的轮胎,让WEY P8可以实现一些非常规城市SUV能完成的动作,比如攀爬60%的大坡。爬坡度,一般用百分比表示,这个数不等同于角度,是坡路的高度和水平距离的比值。100%爬坡度是汽车的极限,只有少数最强悍的硬派越野车可以达到,一般城市SUV多在30%-40%的水平。

除了能爬大坡,WEY P8也能挑战极速,这也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相对纯电动车的优势,因为电动机有低转高扭的特性,但高转速会明显衰减。而此时强劲的发动机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在标准时速240km/h的高环路上,乘坐3人,不是满电的情况下,P8也能轻松达到230km/h以上的速度。从试乘的角度感受,车身在高速行驶时非常稳定,即便是经过路面接缝也只会上下起伏一次。一方面是车重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WEY P8在VV7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升了悬挂的支撑和吸能表现。

可以说WEY P8很好延续了VV7上的行驶高级感,底盘沉稳扎实,但也有一些舒适性上的小问题,由于采用了大尺寸轮圈,标配255/50 R20,车轮对地面的细碎震动有点敏感,但这真的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对于P8这样的车身,20寸的轮圈刚好,高配车型21寸的更有气势,平时只能牺牲一些舒适性了,对于主要在城市铺装路面,也没大问题。

前面所说WEY P8的驾驶感受主要都是优点,或者是相对于VV7明显提升的地方,但有一点不能忽视,该车自重很大,惯性就大,在急刹车、快速并线等动作时,车身前倾、侧倾的姿态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一点对驾驶者的操控信心也有影响。这是一台很大、很重的车,可以跑很快,也可以爬大坡,但惯性也大,做激烈操控要悠着点。

外观能打动人,内饰可以更时尚

最后对WEY P8的观感和日常使用做个简单介绍,这车整体风格与VV7很相似,尤其是车侧运动型SUV的线条,这是目前很流行的风格。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前脸这个大嘴,有人说像雷克萨斯,的确有点,但效果明显,让人过目难忘,一眼就能记住。而且,这种风格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接受并喜欢,看起来老有气势了,又显得很高级。

外观与VV7的高近似度,从后者的销量表现可以看出,P8也应该不会差。有多种颜色可以提供,主打的蓝色契合了新能源插电混动的主旨,但大红色也不错,对一些女性用户吸引力十足。我个人觉得白色更好,显得车身更大不说,也很有档次感。

内饰也跟VV7很相似,我的观点是从用料和做工能感觉出档次感,但造型显得有些过时了,时尚感、美观度略有欠缺,跟吉利博越、领克01有差距。配置方面,长城自己也坦言要不够主流,虽然也有CarPlay等功能,但互联网功能有待加强,WEY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升级版的智能多媒体系统。

试驾总结:

作为WEY品牌的首款新能源车,P8的定位很清晰——中国插电混动豪华SUV,目前没有直接竞争对手,往高了可以瞄着宝马X1 xDrive25Le,但它尺寸更大,价格也应该更便宜。今后比亚迪唐全新换代之后,倒是很相近的对手,但两者定位又有不同,唐更强调空间与实用,而WEY P8要凸显运动与高级。

从实际表现看,这款插电式混动SUV日常开要比VV7更有竞争力,无论是动力、四驱或是舒适等方面,除了可以享受新能源政策的上海等地区之外,如果定价合理,也能获得一些传统燃油车用户的青睐,但只限于不限牌的二三线城市。如此一来,这款车的表现就更值得期待了。

责任编辑人:味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