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长城风骏皮卡 更具特色的出行选择

2018-02-01 10:33:05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网汽车·试驾 平日里几乎都游走在各大城市之中,为了生活而奔波劳碌,很难有自己的时间去想去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慢慢的,感觉自己原本开阔的思路、向往自由的激情都渐渐退却了(有同感的举手!)......作为一名汽车媒体从业者,朋友买车来寻求建议时,脑海中能够迅速匹配需求并给出几款最合适的选择。比如上个月有朋友想换辆能出去玩的车,我想到的除了SUV就是旅行车。就在这周的一次带有几分钟试驾体验的沟通会,让我突然发现,其实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一种快要被人为边缘化的选择——皮卡!

提到皮卡,很多人都知道它的由来。作为汽车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简单把它看作是轿车的车头与卡车的货箱拼接而成的产物,既能够拥有接近轿车乘坐空间和舒适性,还能获得比普通SUV更强大的载货能力,同时它适应不良路面的能力还很强,多用途的属性让它拥有了很广泛的用户群。

皮卡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底的美国,它不仅仅是一种非常实用和常见的交通工具,更是自由、豪放的生活方式的缩影。随着美国皮卡市场的繁荣,皮卡也向世界其他地区延伸。如果把视线放到国内,如果提到皮卡,但凡了解车的人都会想到长城这个品牌,毕竟长城汽车早在1996年就已下线了第一台皮卡,20年来推出了许多成功的皮卡车型。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长城风骏系列皮卡以11万9846台的年销量获得国内皮卡销量第一,在同类市场的占据率接近30%。

这次超短程体验到的是一台搭载柴油动力的风骏5两驱版本,和一台搭载汽油动力的风骏6汽油版本。两款车的外形都属于那种粗犷中带有一丝含蓄的感觉,从车头看去,跟普通的城市SUV没什么分别,美观的前脸配合精致的装饰,很容易让家庭用户所接受,而开放式的货舱和非承载式车身带来的装载能力和通过性,绝非一般SUV所能比。

来到车内,从样式到配色,从功能到舒适性,完全是轿车化的设计,虽然仪表台浓厚的塑料感是出于控制成本的结果,但对于10万上下的皮卡车型来说,高性价比恰恰是其更为看重的要素。就拿这次体验的风骏6来说,汽油四驱顶配版本也只要10.48万元,多功能方向盘、配备大屏的影音导航系统、定速巡航、倒车影像、车身稳定系统等一应俱全。虽然只匹配了手动挡,发动机的技术也较为陈旧,但皮实耐用和低廉的养护维修成本,是它所面向的用户更为关注的焦点。

虽然试驾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或多或少还是有些收获和感想。风骏6采用的皮质座椅舒适感并不比同价位的SUV差,座椅加热在寒冷的冬季充分发挥作用。鉴于皮卡车型特殊的定位,需要在有限的车长内兼顾乘坐和货运,常见的双排座皮卡车的后排座席都不会太宽敞,好在应对出行没什么压力。此外,为了迎合相比轿车和SUV更大的负载,悬挂系统的设定都偏硬朗也是无法避免的。

近些年来在大多数国人眼中基本上跟小规格卡车划上了等号,受到国内政策、产品等方面的影响,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来说,皮卡似乎离生活非常遥远。由于皮卡在很多城区范围禁止通行,规模庞大的小规模货运市场,实际上已经被面包车和廉价MPV所取代。

其实皮卡车型除了自身的多用途属性之外,非常广泛的改装潜力也颇受各类特种用途用户的青睐,如今市面上已经有非常多的特种车型都是基于皮卡车延伸而来。随着皮卡车型的逐步解禁,相信未来会有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人:张佳栋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