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众泰大迈X7 1.8T手动挡 外观之下

2017-03-23 08:00:00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汽车试驾 众泰的车存在一定的话题性,尤其以SR9最为显著,毕竟其借鉴模仿的对象是知名度很高的车型。而这一次有点不一样,众泰大迈X7借鉴模仿的对象是一辆知名度没那么高的车——大众Cross Coupe GTE概念车。

为什么借鉴一辆概念车?

其实我认为这个问题可以拆解为“借鉴”和“概念车”。

关于借鉴,这是其存在争议话题的主要原因,在我之前参加众泰SR9试驾活动的时候,厂商给出的答复是,为了活下去。暂且不去管这个理由是否充足,在如今的汽车市场,颜值变得越来越重要,各个自主品牌也在逐步形成家族设计语言,而众泰的这种做法也暴露出了其在产品造型上的短板。而且,这种借鉴模仿的办法也不是长远之计。

关于概念车,这次借鉴的车型并非目前市场上知名度很高并且也被市场证明非常成功的车型,而是一台概念车。这么做,想必也是众泰希望改变其在大众消费者心中的靠借鉴模仿存活的状态。毕竟概念车的知名度会小一些,另一方面,出自大众这种大厂的概念车在设计上也有比较高的保障。试驾过程中,不断有路过的朋友过来表示大迈X7非常漂亮,并咨询售价,这也印证了大迈X7的造型是受认可的。

既然是模仿借鉴了大众Cross Coupe GTE概念车,其造型水平对于此价位自主品牌来说,也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大迈X7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大量运用了笔直线条,以此来突出此车硬朗的一面。

前进气格栅由两条镀铬条装饰,并且这两条镀铬条一直贯穿整个前大灯,视觉冲击力强,而且有助于拉宽车身的视觉宽度。前保险杠两侧的蜂窝状进气口面积很大,看上去很有运动感,不过实际上是封死的。

车身侧面造型比例比较协调,做到这样很不容易,腰线从前翼子板开始,贯穿前后车门把手,一直延伸至D柱附近,为整车营造了一种向前俯冲的感觉。

轮胎的尺寸规格为235/55 ZR19,由佳通提供,而且轮圈造型采用了双五幅样式,很别致。这硕大的轮圈也为整车增加了不少气势。

车尾造型和车头风格非常统一,不过,和车头不一样的是,车尾的造型看上去更像大众途观L。

内饰则再次回归到大众Cross Coupe GTE概念车的样子,相比于外观的运动和硬朗,内饰给我的更多感觉是科技感。仪表盘和中控屏这样的双屏布局在此级别的车上并不多见,甚至是空调区域也被设置成了触摸式,有一种小屏幕的既视感。

内饰的材料也没有让人失望,大量采用了搪塑工艺的软质材料以及双缝线进行装饰,看上去比较有档次,摸起来也比较舒服。在中控台上还大量采用了木纹饰板进行装饰并用镀铬饰条分离出空调出风口区域,让人感觉这车更多的是给家庭用户使用的。

三幅式方向盘造型和大众概念车很像,左右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区域分别有一个滑轮,这种双拇指操作的理念和奔驰的某些车型有些像。

中控屏幕尺寸够大,显示效果一般,多媒体系统的功能丰富,包括导航,蓝牙,手机互联以及空调控制等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功能。只是人机交互上略有瑕疵,比如大多数时候,返回按键设置在左上角,但是摸个界面返回按键却出现在了右上角。

仪表盘上同样有一块大尺寸屏幕,可以显示一些车辆的基本信息,也可以进行多媒体操作,在驾车过程中操作十分方便,安全性也大大提升。另外,此屏幕还支持4种主题模式可选。

其实,既然是借鉴了大厂的前卫造型设计,那么造型方面的一般不会出现大问题,只是在内饰的细节上做些优化就好了。

而大迈X7的驾驶感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也是不能简简单单靠借鉴模仿能进行迅速提高的。

大迈X7的动力总成是1.8T发动机+5速手动变速器,最大功率177马力,峰值扭矩245牛米/2000-4000转。

根据我短暂的时间感受来看,这样的动力水平应对大迈X7接近1.7吨的自重和城市道路绰绰有余,再加之是手动挡车型,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更好的分配挡位以保证充足的扭矩。

上车启动发动机后,怠速状态下车内的震动和噪音都很细微,坐在车内的感受比较好,只不过,尽管车内放有空气清新剂,我依然可以偶尔闻到那股熟悉的新车刺鼻味道。

踩下离合器,挂入一挡,变速器挡杆不仅造型不错,换挡感觉也很好,挡位比较清晰,并伴随着一丝丝吸入感,顿时令人心情愉悦。

离合器的结合点位置设置的略高,不过结合点比较宽泛,配合线性的油门,可以很好的控制这辆手动挡车型。

而且,在试驾过程中,并没有那种无论介入的突兀感,这非常有利于行车的平顺性。虽然账面数据上,峰值扭矩要在2000转/分的时候到来,不过大迈X7上的这台1.8T发动机在大约1000转/分的时候,涡轮就开始接入工作了,随着发动机转速的逐渐提升,涡轮的介入也在逐渐加强,这种办法可以有效的消除涡轮介入的突兀感。

平底方向盘的造型很惊艳,握感也很厚实,转向手感却稍差一些。方向盘的虚位非常明显,指向也很模糊,虽然这种以家用为主车型并不需要强调指向精准,但这种模糊的方向感确实需要改进下。另外,新车的方向盘手感在中低速状态下都非常轻,车比较高的时候才会稍重一些。

大迈X7的悬架非常令人满意,其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首先,再通过颠簸路面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整体性非常好,很好的提升了整车的高级感,通过一些细小的颠簸时,悬架可以很好的将颠簸过滤掉,所以坐在车内是非常舒服的,只有通过一些比较明显的颠簸时,比如连续两个减速带,这是才会感觉到车子明显的震动。此外,转向的过程中, 大迈X7对于侧倾抑制的也非常好。

最后说一下NVH,怠速状态下的表现前面已经说过,开起来的时候,在发动机比较常用的2000-4000转/分的区间,发动机的噪音并不明显,另外,当车速提高之后,或者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车内的各项噪音也很低,这种出色表现也得益于厂家在NVH方面的投入比较大。

下面我们在感受一下大迈X7的空间表现。

总体而言,大迈X7的造型设计是比较两级化的,介意的人看不上,不介意的人很喜欢。空间和配置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也很重要,想必大迈X7的表现也是令人满意的。而对于广大消费者感知度比较低的驾驶感受方面,大迈X7也没有马虎应对,反倒是做的比较出色。大迈X7 1.8T手动挡车型的售价已经公布了,10.49-13.09万元的售价区间,是可以让喜欢的人买到一款物超所值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人:吕程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