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失足”落水并非死路一条,还可以自救

2018-08-17 10:40:01 天天汽车
  • T大

大家可能听说过车辆溺水或遇大暴雨,而车主自救不能而死亡,一个个血的教训触目惊心,如果你在车辆溺水后不知道怎么办,可以多了解下这篇文章。

在落入水后你要做的:

切记不要重新启动发动机:一般情况下,汽车被水淹没后,空气滤芯有可能进水。发动机吸水后,会造成火花塞淹死,无法点火。严重的,会吸到汽缸里,导致压缩比改变,使连杆顶弯,甚至缸体敲出一个窟窿。另外,进入缸体的积水不具备润滑的作用,重新启动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损失往往在万元以上。

有系安全带的,先赶紧解开安全带,由于水的巨大压力,车门不易打开,那就先打开车窗。一般情况,车窗在没有熄火时是可以电动或手摇可以打开的。要在车辆电路还没有断电之前打开车窗或天窗,如果已经断电并且车窗车门都无法打开,可尝试用安全锤、高跟鞋、座椅头枕金属杆类似尖锐物品敲碎车窗,风挡玻璃很厚是基本敲不碎的,侧窗的四角和边缘比较薄,尽量敲击玻璃边缘,注意不要被玻璃划伤。让水迅猛灌入车中,人们可以从车窗中逃脱。

不会游泳的人,一定要憋住气,不能用鼻子呼吸,要张开嘴呼吸,因为很多人用鼻子呼吸,会被水呛死的,这是游泳常识。爬出车门或车窗后只要手用力一划,人可以自然升上水面。不会游泳的人可以平躺在水面,因为那样是不会沉下去的。当然如果情况允许,水深不高或者水流不急的情况下站在车顶等待救援也可以。

下车后将车推到水浅的地方并联系拖车等救援。要做到主动预防:行驶过程中,要判断路面积水的深浅,如果太深,就不宜驾驶。在积水区行驶时,应用低速挡,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

如果车辆发生侧翻

车辆落水发生侧翻以后,同样最重要一点是保持冷静,侧翻后更难的一点是要迅速判断车身姿态。

发生侧翻后不应马上解开安全带,车辆侧翻后基本不可能打开车门。这时只能通过车窗逃生。判断更靠近水面的车窗,从靠近水面车窗砸窗逃生。砸窗前深吸一口气,在击碎前遮住脸和手部,玻璃击碎后大量水涌入,要一手扶住安全带随时准备解开,另一只手要扶住车门把。寻找可漂浮物品。

砸开车窗后,抱住漂浮物迅速离开汽车,当车辆还在下落时要迅速离开汽车,并迅速游向水面,游到水面后寻找救援。

最后希望大家永远都不会用到这些东西,但是大家都要把逃生方面的知识记在心里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