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说车 | 一辆开起来不像电动车的电动车,好事还是坏事? | 视频

2018-06-22 22:48:01 AutoLab
  • T大


电动车开起来应该是怎么样的?

 以下视频请在WIFI下观看:

摄像 | 阮锦程、捷豹 后期 | 陈梦凡

普通的电动车开起来是这样的,一脚油门(电门)踩下去,加速就像别人从后面踢你一脚那样粗暴,而且加速过程非常不平顺。

null

但越是有实力的品牌,它们尽量会把这种电动车的粗暴消除掉,让它开起来更容易操控,还有就是更有豪华感。如果你开过特斯拉,会才发现特斯拉比其它品牌做得好得多,它们是真正有实力的。

null

我觉得比特斯拉水平更高的可能是日产Leaf。去年试驾过第二代的日产Leaf,发现它的加速平顺性就如一辆最优秀的自然吸气,当时我认为定位平民,但又能做到出色的驾控性的Leaf是世界上最好的电动车。

null

日产Leaf是销量最好的电动车

因为特斯拉成本摆在那里,而Leaf的成本要低得多。但如果不用计较成本,但做得像Leaf那样平顺易用,但又拥有出色豪华运动性能,现在暂时只有捷豹I-PACE。

葡萄牙试捷豹I-PACE,虽然百公里加速4.8秒,这对一辆标榜运动的捷豹电动车来说并不算快。

null

葡萄牙山路路况一般

但比数据更看重的是加速的品质和效率,除非你非常大脚油门加速才会听到一丝丝电动机工作的声音,其它时候I-PACE安静着像装着一副V8引擎的豪华车。

I-PACE有点像宝马X3、保时捷Macan那样的低重心。所以I-PACE开起来不像一辆SUV,即使在赛道上也是如此,它更偏向一辆运动轿车,除了它的高通过性。

I-PACE非激烈本人驾驶葡萄牙阿尔加维赛道

这个优势在葡萄牙南部高低落差非常大的阿尔加维赛道上试驾优势非常明显,但同时超长轴距在泊车时也挺麻烦的。

null

但你明明知道它的车身很重,但却又能开出一种轻盈感,你能感觉到强大的扭力和出色底盘功力,把这种本该不可能抵消的物理惯性给抵消了,没有深厚功力的车厂根本做不到这一点。这一点捷豹做得要比特斯拉更好。

null

当然,世界没有完美的车。这辆采用全铝合金打造车身(铝合金用量高达94%),采用81kWh聚合物电池组,NEDC新欧洲行驶工况标准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的纯电动SUV。

但由于受到低矮的造型限制,所以头部空间比一般的SUV也要小一点。

null

另外助力偏重方向盘在高速巡航和跑山路时候正合适,但在低速行驶时舒适性就欠佳,在如今BBA都在走轻盈化的路线时,捷豹也要考虑改一下了。

但最大的问题是,I-PACE缺乏一点“科技感”。

null

特斯拉很炫酷

它没有炫酷的鹰翼门,也有没让人向往的所谓的自动驾驶,甚至你不是拥有充分的燃油高性能车和电动车的驾驶经验,你可能都试不出这是一辆电动车。

因为如今肯花64万以上(I-PACE国内定价)选一辆电动车的买家,大多不会是冲着电动车的实用、运动性而去的,而是他们想买一辆比别人酷的豪华电动车。

而I-PACE尽管非常漂亮,但在科技包装方面它仍然不够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