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市场连续两月反弹,SUV市场的高增长到头了吗?

2018-06-11 19:00:01 车业杂谈
  • T大

null

SUV市场值得继续看涨,但不应持有太高的市场增长预期。

近几年SUV市场的高速增长,既养活了一批新进入者,也让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加大了对SUV市场的投入,包括一向没有SUV产品的一汽-大众(大众标)也将在今年推出首款SUV车型。甚至有车企还认为,未来SUV市场仍然是提供较好增量的细分市场。

null

与此同时,从去年及今年逐月销量数据看,国内SUV市场的销量已在逐渐接近轿车市场的销量。经历了SUV市场爆发式增长的几年后,也许有人忘了之前关于消费者对轿车、SUV车型购买意向的争议,但在此笔者认为有必要重新抬出这个问题,因为它将影响今后国内轿车及SUV市场的销量结构。

null

SUV市场增速下滑之际,轿车市场销量增速为何反弹?

此前,我们为轿车市场的下滑找了诸多的原因,如消费者偏好SUV、车企投入更多的资源在SUV市场,但面对这两个月的销量数据,轿车市场的表现显得“反常”,那些理由似乎不凑效了。难道是消费者的需求偏好突然转变了吗,还是车企一时间转变投入了?

如前所述,消费者需求应不会突然转变;再回顾近半年新上市的车型,虽有一些轿车新品,但数量上显然不如SUV新品多,这一点大家可以从车展看到端倪。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对此,笔者有如下猜测(具体产品数据暂无)。

null

null

当然,以上只是笔者基于部分数据对轿车市场增速为何突然反弹的原因猜测;现象背后的原因还值得进一步确认。

但是,不管原因到底为何,当前国内乘用车市场已出现结构性转变的苗头。这对于车企而言,值得关注,尤其是对于基于SUV市场成长起来且无其他优势品类车型的新车企而言更值得注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