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路过桥费可能要取消了!公路收费制度将迎来大改革!

2018-04-15 11:35:57 汽车小常识
  • T大

原标题:过路过桥费可能要取消了!公路收费制度将迎来大改革!

在前几天,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

加快研究制定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案,以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为切入点,以深化收费公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考虑降低通行费标准、收费公路可持续发展,完善顶层设计,规范加强管理,指导各地继续优化现行的各种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收费公路的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公众安全、便捷、高效出行的需求。

——交通运输部发言人 吴春耕

翻译成人话就是:将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01、关于公路收费

起公路收费,那就有些历史了。1984年开始,国家推出了收费公路政策,这个政策以“贷款修路”为核心,这倒是加快了公路建设的步伐,也打破了政府单一方面投资的束缚。成绩有多好呢?在网上能轻易查到这样一组数据:

去年底,公路总里程有477.12万公里,已经是1984年的5.2倍了,尤其是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算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而收费公路为17.11万公里,占总里程的3.5%,2016年收费总收入是4548.5亿,不过投资总额却达到了7.59万亿,债务余额扩大为4.86万亿。

人说之所以还会扩大债务是因为,目前高速路进入了偿债高峰期,过了这个时期之后,压力会变小。

费政策一直在完善,也有的地方在降低收费,比如去年年初广东就取消了165个公路收费项目,到今年年初,普通公路还在收费的项目只有6个了,收费的总里程没超过200公里。

02、降低收费有什么影响?

管在完善着,但目前来看,以北京地区为例,高速路上,轿车每公里收费仍需要5毛,大车更贵。这些过路费尤其让一些大货车车主幸福感降低了不少,这也是他们物流成本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如果真如报告里所说,收费降低或者取消,对消费者来说除了直接减少基本的过路费之外,坐客车的价格也会变低,同时由于物流成本下降,也会让商品的价格直接下降。

03、部分节假日高速路免费

于降低或者取消公路收费,只能说愿望很美好,取消还需要时间。而在没取消之前,收费能降低一点是一点,能免一点是一点。

据国务院发布的2018年高速免费时间表获知,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假期,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可免费通行。

不过大家容易搞错的是,端午节、中秋节和元旦,高速路不免费。

虽然关于过路费降低

还没有明确方案

但似乎真的已经看到了希望

那么,对于或将迎来的收费降低

你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