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 通过结冰路面需要注意什么?

2018-02-11 07:27:08 红飞说车
  • T大

寒冬季节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频繁出现,道路容易出现结冰,追尾事故多发。春节在即,公路客运量集中、交通压力增大,在结冰路面驾车特别是通过结冰桥面时,要注意提前减档、降低车速。安全驾驶,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null

1、桥面更易结冰 通过时提前减速慢行

由于桥面受桥墩支撑远离地面,在冬季时桥面相较其他路面更容易结冰,呈现出上冻早、解冻晚的特点。驾车时要提前规划路线,尽量绕行结冰桥面;万不得已需要通过结冰桥面时,要预判好上、下桥坡度的大小和车辆自身的爬坡能力,提前换入低速挡;经过结冰桥面时,要注意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发生追尾事故。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桥上时常会出现横风,给安全行车带来一定的挑战。遇到横风时要保持镇定、握紧方向盘,同时减速行驶,切忌猛打方向、猛踩刹车,以免造成车辆失控、侧翻。

2、起步缓 车速慢 保持安全距离

在结冰路面驾车,起步时要慢踩油门、保持匀速,万不可猛踩油门。行车时,车速尽量控制在20-30公里每小时左右。由于结冰路面的阻力较小,要注意避免跟车过近,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

3、提前减速 尽量避免急刹车

由于路面在结冰的情况下摩擦系数急剧降低,急刹车势必会让车辆处于极度不稳定状态,并出现刹车距离增大、侧滑甚至倾覆的危险。车速从高转低时,注意不可急收油、急刹车,应当提前减速。

4、慢转向 避免失控

在结冰路面转弯时,驾驶人需在进弯前把速度降到安全的范围,慢慢打方向过弯,在弯内不可突然加速或急踩刹车,否则很容易导致车辆失控。

5、坡道行车格外留神

在路面结冰的情况下行驶在坡道上是比较危险的。驾车上坡时应避免在坡中停车,以免打滑起步困难;下坡时,手动挡车可使用低挡位让发动机辅助制动,使车速减慢,避免车辆发生打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