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偏外界对全新凯美瑞认知的四大误区丨汽车预言家

2018-01-12 21:02:30 汽车预言家
  • T大

原标题:纠偏外界对全新凯美瑞认知的四大误区丨汽车预言家

立足于“制造更好的汽车”,TNGA架构下的第八代凯美瑞是丰田全新造车理念的体现,或者也可称之为丰田全新造车的一种方法论。

伴随第八代凯美瑞的不断刷屏,丰田的全新“TNGA”架构也被外界不断提及。有人认为TNGA与MQB相同,不过是一种全新的造车平台,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准确的来讲TNGA架构更像是丰田的一种全新的造车理念,或者称之为是丰田全新造车的一种方法论,立足于“制造更好的汽车”,从零起步改善进化每一个决定汽车基本性能的部件,并从根本上实现汽车生产机制的一次全面革新。

然而当第八代凯美瑞正式引入国内市场后,仍然有着不同的声音指向这辆目前TNGA架构下最好的汽车,认为凯美瑞变革得太彻底了,少了一些传承的意味。或许真正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恰恰在于第八代凯美瑞问世的背后丰田带给了我们一台怎样的汽车?

凯美瑞外观变革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从凯美瑞首次引入国内市场至今,消费者对于丰田的认知就始终停留在“经济”、“实用”之上,而凯美瑞在市场地位中稳定的表现,也被外界外界所误认为这是丰田产品中庸所导致的结果。

如今,全新凯美瑞上市后,激进的外观让外界认为在当下这个讲传承的时代,凯美瑞的变化少了些继承,反而在“以貌取人”的市场导向中偏离了自我。然而恰恰是这样的认知成为外界对于凯美瑞乃至丰田的一种偏见。


第八代凯美瑞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曾公开对媒体表示:“丰田最吸引我的地方恰恰是这个企业不会随波逐流,但当变之际则会当机立断。”如今的全新凯美瑞被赋予的灵动设计恰恰印证了丰田所独有的这一价值观。

第八代凯美瑞采用了独特的双造型设计区别了豪华版和运动版车型,豪华版车型整体大气具质感体现的外观设计,已令凯美瑞展示出与旧款截然不同的全新风格。而运动版车型则设计的更为激进,除了同级特有的双色车身颜色可选,中网格栅呈现“X”造型,整个前脸造型也与雷克萨斯的纺锤体相似,尾部更是采用四出排气及进入更多运动化元素,令视觉冲击感十分强烈。这样的改变不单单是凯美瑞为迎合消费年轻化所做的改变,还有着另外一层深意正是丰田意识到需要变革的时刻要到了。

这样的外观设计与丰田的TNGA架构有着十分大的联系,丰田摒弃了过去一贯的“保守中庸”理念在汽车的外观设计上多着笔墨,从这一代产品开始丰田未来的所有新品都可以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更新,这就让车型的换代周期相应的缩短,与现阶段模块化生产模式相比,TNGA架构完全可以避免外观造型的套娃设计。

如果说设计保留一定传承是汽车企业对于套外的另外一种解释,丰田则是以凯美瑞为例让外界知晓,如何以更快的速度呈现给市场更优秀的汽车。

什么是TNGA的座椅骨架?

伴随新车上市后,第八代凯美瑞的车型数据也随之公布,资料显示,第八代凯美瑞的长宽高是4885*1840*1455mm,新款在老款的基础上将车高降低了25mm,这让外界误认为凯美瑞的的头部空间被极大缩减,同时凯美瑞的座椅一体化设计,也被理解成了缩减成本,失去了与其他品牌产品在一定程度上的竞争力。

事实并非如此,第八代凯美瑞的采用了座椅采用立体运动的风造型,使用新型弹簧及高密度且高阻尼的聚氨酯材料制成的座垫,实现更好的乘坐包裹性。全新研发的座椅能够分散座压,减少变道或转弯时的体(位)变化,实现卓越的乘坐舒适性和保持性,减缓长途驾驶时的疲劳。

同时,后排座椅头枕宽度还加大20mm, 这样的目的在于车辆晃动时也不影响使用;此外,新车还将后排手枕上的控制器由按钮式转变为电容触摸式,为用户提供极大便捷。



而有关于凯美瑞的车身高度,恰恰是丰田希望极大程度的降低车的重心以保证车辆在高速行驶的稳定性,而这一技术也恰恰得益于TNGA平台具有更低重心的特点。


更低的重心

虽然车身在高度有缩减,但却保证了用户能获得更宽广的视野。此外,值得一提的地方在于,第八代凯美瑞的在前排驾乘空间丰田下了极大的功夫,虽然在车身尺寸上并未突显,但实际使用过程中用户均可以直观的感受到。

凯美瑞重新为“产品升级”定义


对于第八代凯美瑞,另一个备受争议的地方,则在于外界普遍所认为凯美瑞在技术升级,同时保证成本降低的过程后,为何在价格上没有体现。

其实在丰田的商业逻辑中是希望能够将更优质的产品带向市场,虽然在成本上有了降低,但丰田更希望将产品力做到本质的改变。



通过相比老款车型我们不难发现,第 8 代凯美瑞在配置上丰富了很多,先以 2.5Q 旗舰版为例,新一代车型相比老款车型多出了自动远光灯、LDA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全系车型中的豪华版以上车型均有配备)、HUD 抬头显示、胎压监测系统等等。



此外很多原来只有在高配车型上才有配备的配置也相应地下放到更低配置的车型上。例如全系标配了 LED 前大灯、10 安全气囊、4.2 英寸显示屏、双区独立自动空调、后排双 USB 口等等,这些在老款上都是要到中高配以上的车型才有配备的。

全新一代凯美瑞可以说是在整体产品上都做到了升级,相比老款凯美瑞,很多之前在中高配车型上才能见到的配置,在第 8 代车型上都得到了“下放”。就算相比只披着豪华品牌“光环”的某些入门型号,单以配置论高低,全新凯美瑞更是以实力抛离对手,这也让凯美瑞的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极大提升。

在之前大家的惯性思维中,高配置一直是德系豪华车所主打的口号,反而在消费者的印象中,日系产品与豪华配置这一名词没有交集,伴随凯美瑞的出现,丰田也真正意义上的将“产品更新”演绎到了极致,将省下的成本以提升用户体验,丰田如此做法背后显然是并非注重眼下的蝇头小利。

凯美瑞所注重的用车成本是什么?

凯美瑞作为丰田最早一批引入中国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型,在当时也可谓独树一帜,这也侧面预示着丰田在环保理念上,所走在的前列位置。

第八代凯美瑞搭载了全新 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一套由全新 2.5L 发动机和电动机所组成的全新混动系统。然而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到,丰田全新发动机已经将热效率做到了全球最高水平,其中汽油版为 40%,混动版则为 41%,从理论上来说,这类发动机除了拥有强劲的动力外,同排量下还更加省油。

此外,新凯美瑞应用了丰田最新的 THS II (第二代丰田混合动力系统),言外之意便显出丰田将最大幅度的优化系统结构,而在这样新的系统结构下,第一号电机(MG1)与第二号电机(MG2)可同时参与到驱动车辆当中,让整体的加速性能提升 10% 。



这与原本的 MG1 只负责充电、MG2 负责驱动的结构截然不同,全新的混动结构则大幅提升了车辆在纯电状态下的动态响应,并且在高速巡航中也能够采用纯电驱动。

另外,新凯美瑞与老款凯美瑞·双擎相比,新车的电池组前移到第二排座椅下方,保证了行李箱空间能与汽油版相同之外,令车辆重心能进一步降低,结合降低之后的车身和坐姿,让全新一代凯美瑞混动版的驾驶感受能够表现的更好。

可以说丰田的混动在极大程度上都在为用户着想,不论是用车的成本还是产品的体验均是如此。也恰恰是这样的理念下让外界对于混动汽车的概念一直有着:“世界上的混动汽车品牌只有丰田和其他。”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有目共睹的产品实力也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自去年11月16日正式发布以来,仅用了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截止到1月6日为止,全国累计订单就已接近3万台,足以反映出全新凯美瑞已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中最耀眼的明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