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21%完成目标任务 广汽三菱飞速成长的秘诀是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2018-01-08 23:38:27 汽车预言家
  • T大

原标题:超额21%完成目标任务 广汽三菱飞速成长的秘诀是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从第10万辆、20万辆到30万辆,广汽三菱分别用时26个月、20个月和11个月,不断缩短的时间也从侧面向外界展示了这家成立刚满五年时间的年轻合资车企飞速成长的历程。其飞速成长的秘诀是什么?加入雷诺-日产-三菱大联盟的契机又能为三菱在华的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2017年正值广汽三菱成立第五周年,同年10月,广汽三菱位于长沙的工厂也迎来了第30万辆整车下线,从第10万辆、20万辆到30万辆,广汽三菱分别用时26个月、20个月和11个月,不断缩短的时间也从侧面向外界展示了这家成立刚满五年时间的年轻合资车企飞速成长的历程。

立足2018回首2017年,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广汽三菱用一连串的数据刷新了行业速度,截止2017年8月广汽三菱销量便已超过2016年全年;11月15日提前完成年初制定的10万辆销量目标,其中11月单月1.5万辆的成绩更是刷新了企业成立以来的最佳月销量纪录;时间最终定格在2017年12月31日时,广汽三菱官方数据显示全年销量达到12.1万辆,同比增长了93%,超额21%完成预期目标。

十余万辆的销量业绩对于一家合资车企来说可能算不上优秀,但抛开数据不说,以同为日系品牌在华成立的合资企业为例,无论是丰田、本田还是日产早在本世纪初就纷纷进驻中国,相比之下,广汽三菱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就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

企业走上正轨,并迈入发展快车道的广汽三菱,其飞速成长的秘诀是什么?而加入雷诺-日产-三菱大联盟的契机又能为三菱在华的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国产欧蓝德成为广汽三菱增速的“销量王牌”

汽车预言家从广汽三菱官方了解到,2017年企业新车累计销售121,133辆,同比增速高达93%,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十万辆销量目标。

广汽三菱旗下拥有欧蓝德、劲炫、帕杰罗、祺智PHEV等四款主力车型。正如朗逸之于大众、凯美瑞之于丰田的意义一样,若是挑选能够代表广汽三菱的标志车型,欧蓝德绝对当属企业的“销量王牌”。


广汽三菱欧蓝德

自2016年9月上市以来,凭借“2047(20万以内四驱七座城市SUV)”的超强产品力成为细分市场标杆。2017年进一步推出了荣耀版和嘉乐版车型,以更丰富的配置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选择。2017年,欧蓝德单车销量突破7.6万辆稳居日系四驱SUV前列。在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17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广汽三菱以100分的评分位列日系三甲,再次证明了“拳头产品”的实力。

此外,作为广汽三菱成立后的首款量产车型,劲炫是继国产欧蓝德之后广汽三菱的另一款走量车型。另外,最能代表三菱“硬派越野SUV”气质的帕杰罗在2017年也销售了5024辆,同比增长16%,创造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历史最高销量纪录。

2018年广汽三菱要干这件大事

2017年12月,随着广汽三菱首款新能源SUV产品“祺智”上市销售,广汽三菱也正式开启了合资车企的“双品牌”时代。根据企业此前公布的产品规划显示,预计到2020年共计推出含新能源在内的10款新车。根据三菱汽车在2017年公布的中期规划,其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有望达到22万辆。


Eclipse Cross

颇具挑战性的销量目标绝非企业逞一时之勇,其背后必定有着精确的战略考量。


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张跃赛

以眼下企业发展规划来说,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张跃赛表示,2018年广汽三菱将全力打造“三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世界级水准的发动机工厂;导入一款三菱全球重磅车型;新增100家销售网点。并拟定了“年轻化”作为品牌塑造的主力方向,“新能源”和“车联网技术”为企业发展的两个技术突破点等。

作为广汽三菱的日方合资伙伴,三菱汽车在近期公布的一份投资报告中表示,企业未来三年(截止到2019财年)将在研发领域投资超过6000亿日元(约53.4亿美元)。落实到中国市场部分,三菱计划斥资100亿日元打造一家新发动机工厂,引擎年产量约为15万台。目前该工厂已于2017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预期到2018年可正式投产。


三菱发动机工厂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广汽三菱新工厂所生产的引擎未来主要供旗下的全部车型使用,届时将有助于释放产能,提振销量。

渠道布局上,目前广汽三菱在华销售区域范围有限,且成熟市场的消费能力已接近饱和,必须加大投资拓展经销商网络来提振企业整体销量。因此广汽三菱计划2018年将经销商网络,新增100家,打造更全方位、立体化的销售服务网络。


广汽三菱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意义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对于三菱汽车来说,他所能依靠的自然是其身处的“雷诺-日产-三菱”大联盟。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当三菱汽车并入“雷诺-日产”联盟成为其中的重要一员时,联盟的掌舵者卡洛斯·戈恩丝毫不掩饰其剑指全球销量第一的野心,据目前可查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1月雷诺-日产-三菱大联盟在全球累计售出了960.2万辆新车,该数字超越了去年全球销量排在第二位的丰田,并提前锁定了1000万辆的销量业绩,有望创造历史新纪录。

这其中,广汽三菱自然成为了关系着目标成败链条上的重要一环。联盟的一把手负责人卡洛斯·戈恩以及三菱汽车CEO益子修都多次亲赴中国,了解第一手市场资料就是有力的证明。2017年10月,益子修出席广汽三菱成立五周年庆典,对企业五年来的发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卡洛斯·戈恩更是在2017年年头年尾两次与广汽集团探讨加速合作事宜,并访问广汽三菱位于长沙的生产车间,了解生产情况,并与中方领导探讨新产品导入以及零部件本土化的进程。

此外,对于日渐壮大的联盟来说,广汽三菱战略地位也在不断提升。而2017年广汽三菱的市场表现,不仅显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且赋予联盟对未来发展空间的想象。一个“满血”的广汽三菱,对于整个联盟全球布局而言,无疑在未来将扮演关键角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