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没有路灯?老司机告诉你为什么

2017-11-07 07:25:14 车早茶
  • T大

几天前,茶哥夜晚驾车在高速公路飞驰时,副座的朋友冷不防问了个问题:为什么高速公路不装路灯?

茶哥一时没回答上来。仔细想想,茶哥也从来没关心过这个细节,只是在夜晚高速公路行车习惯性打开远光灯——有些事,习惯就成自然了;回去时,茶哥特意求教了前辈,高速公路为何没有路灯,出乎意料,还真不仅仅是钱。

当然钱是要素,任何不以成本为计算的设施都是耍流氓。高速公路安装路灯成本上万,后期的管理和维护都是大头,也十分麻烦。涉及到钱的事都不是小事,但其实,从实用角度,高速公路的路灯存在并没有那么必要。

路况那么好,何需路灯?

高速公路是从来不允许行人和非机动车辆行驶的。路灯的价值是为了让非机动车和行人更安全、更方便,以我们车辆司机的识别能力,路灯必不可少。既然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并不在此,路灯的意义就实在微弱,有意义的设施才叫设施。且高速公路路面基本四平八坦,路况都不差,车辆的照明应付绰绰有余。

眩目了,怎么办?

夜晚开车时,茶哥最害怕的是眩目。路灯、LED灯、氙气灯、远光灯等各路灯光交杂与其中,着实让人无奈。即便高速公路上安装了路灯,间隔必然是很大的,忽明忽暗,不连续的光线很容易给司机造成眩目,驾驶安全无法保障,再亮也无济于事。

总结

很多东西都未必是刚需的,高速公路上的反光标示和你车上的灯光,远比路灯安全。即使如此,小心驾驶永远是第一要义,茶哥提醒:切勿高速公路超速行驶,无论白天、夜晚。祝大家出入平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