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停产4款车,这是一汽马自达的无奈or悲哀?

2017-10-13 07:47:31 邱小铖
  • T大

一口气停产4款车型,相信这么爽快的事情也只有一汽马自达做的出来,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一马就曾一口气停产了包括马自达6、睿翼、马自达8、CX-7在内的四款车型。不过话说回来,不管一马爽不爽快,这四款车型的确都已经到了该停产的时候了。

null

 四款车型的停产意味着一汽马自达在2017年,甚至是往后的更长时间里,都只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在卖,其实这种铁了心的产品梳理方式,对于当下的一马来说,也并非是一件坏事,与其守着这些江河日下,甚至连自己经销商都拒绝进货的车型,还不如大大方方淘汰它们,把精力都放在卖得动的主力产品上。

食之无味,弃之不可惜

说起此次被一汽马自达停产的这四款车型,其中最有名的要数马自达6了,这款车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市场自开始蓬勃发展以来的一颗长青树了。熟悉老马6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是一款性价比极高的产品,它不仅外观经久耐看,内在品质也非常不错,经过了市场长达13年的洗礼之后,马自达6算得上是一款非常成功的产品。只是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一马并没有针对马自达6做出任何大的变动,每次的改款也都是不痛不痒,所以在去年的一季度,马自达6的销量从15年的9385台跌到了4204台,同比下滑了55.21%,似乎属于马自达6的时代正在慢慢终结。

null

 作为马自达6的换代车型,睿翼一直以来都没有获得过非常抢眼的市场表现,影响这款车销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应该就是马自达6长期盘踞在其下游,以价格的优势影响着这位“后生”。而且在笔者看来,睿翼是一款个性不够鲜明的产品,它既没有马自达6的性价比,也没有阿特兹的技术优势,用失败二字来总结睿翼在中国的表现,真的一点也不为过。

null

 关于马自达8这款车,我只能说它是生不逢时,生在了一个有GL8存在的年代,如果没有GL8,马自达8一定会比现在混的更好。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了CX-7身上,它应该算是国内市场上比较早的中型SUV产品了,无奈CX-7推出之时别说是中型SUV,就是整个SUV市场都还没有火爆起来呢。以如今消费者的需求来审视马自达8和CX-7这两款车,它们显然都有些过时了,最要命的是一汽马自达似乎也没有把这两款车当回事,从在中国推出一直到这两台车退市,一马都没有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换代车型。

null

 如果像老马6在前两年那样,还能每个月卖出几千台的销量,那也凑活,2016年时这四台车几乎就快在市场上消失了,所以用“食之无味,弃之不可惜”来形容它们,我想也是再合适不过了。

是无奈,亦是悲哀

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马自达6、睿翼、马自达8、CX-7这四款车的停产,都像是一汽马自达的一种无奈,因为不管你停不停产,这些车型都不会再有任何的生命力。停产对一马来说不是坏事,但这同时意味着一马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在停产了这四款车之后,一汽马自达在售的车型就仅仅剩下阿特兹和CX-4这两款了,全系只卖两款车对于一马来说既是一种“减负”,也是一种巨大的压力。虽然今年的一马在阿特兹以及CX-4优秀表现的帮助下,获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率也排在合资品牌前列,但是我们却看不到一马的后劲。

null

 阿特兹月均销量仅有4000-5000台,CX-4也只有5000多台的水平,虽然都算卖的还行,但是距离万台左右的那些爆款车型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并且阿特兹和CX-4的这种短暂的小爆发能持续多久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要知道,它们俩可都是同级别非常具有个性的产品,个性意味着被市场淘汰的风险会更大。从马自达的新车规划来看,除了以进口身份引入的MX-5以外,一汽马自达后期将面临新车乏力的窘境,这种局面想要靠着阿特兹和CX-4来解决,显然有些太乐观了。

写在最后

车型都会有老去的时候,前阵子刚刚停产的锐志就是最好的例子,希望一汽马自达能够引入更多的车型,来打破后期销量增长无力的宿命。虽然这是笔者一厢情愿的猜想,但是日后的销量变化一定会让我们看出些许端倪。(文/吴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