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燃油车引汽车圈怒怼 内燃机大限已到?

2017-09-25 08:14:44 汽车头条App
  • T大

2.jpg

自从前不久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泰达论坛上表达了中国正在制定禁售燃油车的政策后,关于是否应该在中国禁售燃油车的讨论就不曾停息。

9月24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州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明确表示了对中国出台禁售燃油车政策的支持。

他表示:“从总体上来看,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这必定是一场重大的创造性破坏,政府果断出手的重要意义在于,要给社会一个长期的预期,因为要充分发挥电动汽车的潜能,必须未雨绸缪,从能源、基础设施、电动化、信息化、产业链转型、员工转岗、政府监管和法律法规等等方面有序去做好准备。有一个时间表,将有利于政府和企业协调配合、平稳推动。”

微信图片_20170924212906.jpg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 陈清泰

其实早在陈清泰表达对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政策的肯定之前,舆论便对该政策进行了大范围的深入的讨论,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架势。

除了媒体高呼“中国也将制定禁售燃油车政策”的舆论外,对禁售燃油车政策持反对态度成了大多数人的声音。

即便与大众合作成立了新能源合资公司的江淮汽车在面对禁售燃油车这一政策信号时,依然表现出了顾虑和不安。

“听了那个消息(禁售燃油车),总体的感觉,我觉得还得要做很多工作,才能给出更准确的判断。我们国家什么时候开始把这种能源的来源方式从煤为主转向其他的方面,这个节点在哪里,我觉得这些要评估下来。”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在9月21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表示。

20170923_1506167313197988.jpg

▲江淮汽车集团总经理项兴初

同在一个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更是以强烈的态度表达了对禁售燃油车政策的反对,他表示:“中国政府在禁止燃油车销售这个问题上要慎之又慎,要按照科学规律,要按照市场规律,不要盲目跟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师建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希望查阅各国禁售燃油车具体政策后再来讨论中国禁售燃油车政策的实施与否。

其言下之意,在于宣布禁售燃油车政策的国家中大部分仅仅是“计划”状态,并非真正具备法律效应,这其中便包括挪威、德国、印度和法国。

20170923_1506158710811138.jp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需要指出的是,包括宝马、奥迪、奔驰、沃尔沃等车企目前所制定的未来电动化策略,并非要实现全部车型纯电动化,而是插电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的结合。

这便不难理解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在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对禁售燃油车政策表达的质疑之声。

20170919_1505792775285367.jpg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 蔡澈博士

“全面禁止一种驱动方式,很可能是自摆乌龙。” 蔡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没有一个立法者会去要求客户选择哪种能源,也没有人能够具体预期未来十五年到二十年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期望有更好的结果,政客有不同的日程,企业也会有不同应对之策。”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请勿抄袭或改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