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马自达CX-5“洗心革面”,能否破除不叫座魔咒?

2017-09-20 18:40:32 北滨一路
  • T大

马自达,这是个“神奇”的企业。其形象大概就是一位“不解风情”又孤僻的技术宅男。一心扎在自己的转子发动机研发和内燃机技术革新上,不爱与人相处,不在意他人眼光,在自己的世界里活成了一名偏执狂。叫好不叫座是用来诠释马自达的最贴切的词汇,同时也是它的偏执为其带来的收获以及代价。尤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热衷于“跟风”的国人尤其看重销量。虽然说,销量并不是衡定一辆车好坏的唯一标准,但却是大众最直观的购车参考。偏执如马自达,可能也因为不想再受到这一不公平的待遇而决定妥协(当然维维认为这货多半又是没有捣鼓转子发动机的经费了),推出全新马自达CX-5,“洗心革面”让自己内外兼修。

革面:造型更加惊艳

全新长安马自达CX-5将于9月21日正式上市,相较于现款马自达CX-5,新款CX-5的外形设计更加惊艳,和其兄弟CX-4神似。

null

新CX-5的盾型中网内的横列格栅改为黑色网状格栅,镀铬条从中网下方穿过,直插两侧犀利的LED大灯。狭长锋利的“开眼角”前大灯组,配合高颜值的“鲨鱼式”前脸显得相得益彰,横条贯通雾灯的下包围极富运动感,精致又强悍。突出的马自达LOGO作为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的探头,既实用又有细节设计感。去年马自达开启魂动“生命美学+”的设计时代,这次的CX-5应该算其代表作之一。令人重新想起13年马自达初次推出“魂动”设计时的令人耳目一新的惊艳观感。

null

全新CX-5定位于紧凑型SUV,长宽高分别为4555*1840*1690mm,比现款CX-5更加“扁”,轴距和现款一样为2700mm。腰线平直,侧面轮廓更为饱满。

null

洗心:内饰改变巨大

内饰一直是马自达为人所诟病的地方,毕竟外观给人家看,内饰给自己看的,既然要洗心革面,必须内外兼修。这次全新CX-5就带来了一些新变化。T型中控台很有立体感,中控面板简洁明了,内饰使用大量直列线条,层次分明。悬浮立式屏幕可网络互联,更加便利新潮。出风口采用嵌入面板式设计,增加了些许设计感。不过布局基本没有大改,木纹饰板和钢琴烤漆提升了一点质感。整体还是趋向简洁,和豪华几乎是不沾边的,但对于一辆马自达来说,难能可贵。

null

内外兼修:配置升级

对于马自达这个木讷的“技术宅”而言,除了“人马合一”为核心的用以提升动力和操控的配置以外其它诸如“舒适性”“潮流”配置统统都不考虑,这也让很大一部分马自达车主苦不堪言。诸如后排没有空调出风口,车窗按键无背光,显示屏幕不能用carplay连接手机等,全新CX-5统统进行了改进。不仅如此,还增加了诸如抬头显示HUD,ACC自适应巡航,选装后排座椅+方向盘加热,后排座椅靠背可调,电动感应尾门,WIFI网络连接,前后排座垫加长等人性化的主流配置。而马自达最大的“硬伤”——噪音大,全新CX-5也通过全新的NVH静界静音技术,得到了彻底的改善。同时,马自达的最新“黑科技”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全新CX-5也有配备,让你过弯更加顺畅稳定,告别“漂浮感”。

null

略感遗憾:动力系统未升级

美中不足的是,全新CX-5三大件都没有变化,延续了上一代车型的动力配置,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96马力(144千瓦)/6100rpm,峰值扭矩252牛·米/4000rpm;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55马力(114千瓦)/6000rpm,峰值扭矩200牛·米/4000rpm,匹配6速手动或6速自动变速箱。其中万众期待的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也无缘新CX-5,这一“汽油机压燃”技术实在太过惊人,短时间内应该不会量产。据官方称需2019年才会在全新马3和马6上搭载。

null

总结:这不能算妥协,应该叫做成长。

马自达近些年,旗下产品经历一次次改款和换代,按照市场需求,一步步的改善自己。从偏执到虚心,从不近人情到善解人意,这不是妥协,而是成长。2017款CX-5可以说取长补短,来提升自己的产品力。虽然空间问题“屡教不改”,动力系统也没有提升依然是个缺憾。但只要长安不掉链子,不出现做工问题,以全新长安马自达CX-5的产品力和性价比应当会有不俗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