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跟跑者到领跑者 吉利汽车到底有什么秘笈?

2017-08-13 09:12:49 汽车天涯
  • T大

在7月销量数据发布之后,用势不可挡来形容吉利汽车的表现,显然已不算夸张。7月份吉利国内总销量为90088辆,同比增长率达到惊人的94%,今年1-7月,吉利累计总销量为621731辆,同比增长了89%。

但是,在哀嚎遍野的7月汽车市场实现销量同比暴增,并不是这份吉利7月成绩单最厉害之处。如果我们看看历史就会发现,销量可以暴增也就有可能暴跌,不少自主品牌都曾经有过销量短期暴增的经历,但最终只化为了昙花一现。而当我们看到今年1-7月吉利车型的销量走势时,就会发现,吉利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均衡。

这种均衡体现在两个方面。

null

首先,是SUV和轿车的均衡发展。从近3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SUV车型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始终维持在50%上下,这就说明,吉利SUV和轿车“双轮驱动”战略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落在了实处。这对于目前总体上偏科严重的自主品牌来说,非常难得。而在目前已经血战成河的轿车市场,新帝豪和帝豪GL都能够保持不错的销量,并且新帝豪还冲进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充分显示了消费者对吉利品牌的认可度。 其次,在SUV和轿车两大板块内部,不同车型的销量分布也相对均衡,并未出现对某一单一车型过分依赖的情况。比如,在销量1.5万辆以上的第一集团,SUV有博越,轿车则有新帝豪;在1万-1.5万之间,则分别有帝豪GS和远景;而远景SUV和帝豪GL目前的销量则保持在1万台上下。

这种格局的优点是非常明显的,完善并且热销的产品阵列让企业在激烈竞争中,不会出现明显的短板,也不会因为某款车型销量的下滑导致总销量出现大的波动。同样,反过来我们也可以下一个结论,那就是,这种均衡的销量占比,反映的是吉利在产品定位的精准,所以每款车型都可以专注于精耕自己所在的区隔,取得销量,而不会有相互内耗的情况出现。

除了产品结构上的均衡,更加重要的是,吉利旗下主推车型的销量一直都呈现平稳增长的趋势,没有哪款车型的销量出现环比暴增或暴跌。这就说明,这些车型的销量增长并非是来源于短期促销或价格波动,而是依靠车型自身的产品力和以及良好口碑。

这三个表现充分说明了,吉利目前的这种销量稳步提升的态势是良性的、健康的,尤为重要的,是可持续的。而在这种稳步发展的态势背后,其实是吉利依靠体系而非依靠某一款车型实现销量增长的能力。

正是因为拥有这种能力,我们认为,随着吉利小型SUV远景X3在8月8日正式发售,以及将在下半年投放全新跨界车型远景S1,吉利在销量上必将迎来更大的突破,没错,必将。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