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最值钱的中国汽车品牌只有这4个?

2017-06-29 08:08:53 大家车评
  • T大

其实,汽车品牌的定位和发展路径的规划,就已经注定了未来的市场格局!后天努力只是为先天不足的弥补和既往错误的矫正。在汽车行业,这一规律也同样适用,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莫过于选择好了出发点和走对了路。

WPP和凯度华通明略研究的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显示,2017年跻身其中的汽车品牌分别为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其中,吉利汽车为新上榜品牌。4个品牌分别位列第43名、65名、93名和94名,而吉利刚上榜就超越了长安汽车。

与2014年仅有一个汽车品牌入选相比,今年有4个汽车品牌入选,可见中国汽车品牌的成长也在资本市场受到认可。汽车行业的品牌价值合计为31,090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20%,高于整体6%的增长水平。

据统计,2017年1-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418.32万辆,同比增长4.11%,其中市场份额为44.40%,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1.12%。从销量规模上,中国品牌已经远远超过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等品牌;同时,在销售价格方面,中国品牌也已经逐渐接近韩系和法系品牌。不仅如此,随着哈弗H6、博越、长安CS75等明星产品的不断稳固,中国汽车品牌的整体形象也在逐步提升。

在数十个中国汽车品牌中,为什么只有这4个品牌的价值跻身最具价值100强榜单?除了我们熟悉的明星产品之外,这4个汽车品牌背后还有什么秘密武器?

不可替代的市场地位

4个汽车企业的市场地位,一方面取决于领先于其它汽车企业的销量规模,一方面取决于其DNA中难以被模仿的品牌特质。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销量数据,2016年,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的销量分别为49万辆、75万辆、56万辆和111万辆。其中,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的全年销量跻身生产厂商排名的前十名,唯有比亚迪汽车位列第16名。

随着SUV消费热潮的兴起,多数汽车企业借助SUV这一市场机遇获得销量和产品售价的双重提升。哈弗H6不仅长期占据SUV细分市场的销量榜首,而且帮助长城汽车成就了哈弗在10-15万元价格区间稳固的市场地位,也让自主实现了突破10万元价格天花板的夙愿。H6、H2和H1等主力产品为哈弗品牌贡献了超过90%的市场销量。

同样,长安汽车旗下逸动、CS35、CS75、欧诺等车型销量贡献显著,其中CS75在SUV市场排名较为靠前,欧诺在MPV市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同时,相对于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的发展更为均衡,在轿车、SUV、MPV市场均有爆款车型。

作为最新上榜的汽车品牌,吉利汽车的价值提升得益于近期多款产品的良好表现和品牌形象的提升。首先,远景系列车型在低端市场不断稳固、帝豪系列在紧凑型市场的表现也卓尔不凡,博字辈系列更是让其锦上添花。其中,在今年5月份,帝豪EC7是唯一一款跻身轿车销量前十名的自主品牌;而博越的迅猛增长,已经进入SUV销量前5名。尽管博瑞的销量并不是很多,但从自主中级轿车细分市场来看,已然成为自主品牌的模范代表。

但是,4个自主品牌中,唯独比亚迪汽车的销量规模较低,且没有非常耀眼的明星车型。为何,它的品牌价值却高于其余3个品牌?这与比亚迪的独特定位不无关系。

首先,这归功于比亚迪以“新能源汽车领导者”为目标的品牌特质。与长城汽车类似,哈弗聚焦SUV领域,使其成为SUV的代名词;比亚迪现在已经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代名词。其次,比亚迪从单纯从事汽车制造向兼营出行服务转变,不仅储备有新能源汽车的三电技术,还向世界各地出售电动巴士并发布单轨列车的云轨计划。

相比来看,比亚迪汽车的市场格局远超其它3个品牌,而其它3个品牌只能算细分领域的佼佼者。因此,品牌价值的高低之分也就不难理解了。

研发设计的军备竞赛

走向正向研发的汽车企业,都越来越认识到研发的重要性,开始整合全球资源为其所用。

5月10日,在国务院设立的首日“中国品牌日”,吉利汽车正式发布iNTEC技术品牌。这也是自主品牌成立的首个技术品牌,同时,也正式吹响了自主品牌加强技术实力的号角。在吉利汽车的部署中,iNTEC的目的在于打造“人性化的智驾科技”,瞄准的不仅是现在,还有未来,涉及动力、安全、联网、环保和智能驾驶等5个方向。坐落于宁波杭州湾的吉利-沃尔沃中国设计及试验中心,具备新车研发、测试及发动机、动力总成、底盘、变速箱和各类汽车总成及零部件研发测试功能。

不仅如此,吉利汽车已经在全球设立了4个研发中心和4个设计中心,其中,研发中心分别坐落于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杭州和宁波,设计中心分别坐落于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洛杉矶和上海,仅研发人员就超过1万人。而在6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又与瑞典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将在瑞典哥德堡建立吉利欧洲创新中心。

同样,长安汽车的研发实力也不容小觑。截至“十二五”,长安汽车按照持续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已经累计投入490亿元。

目前,在整个研发体系上,长安汽车拥有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6个领域、194个国际先进实验室(其中,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实验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投资20亿元建成中国西部最大、国际一流的长安垫江试验场。在研发资源协同上,长安汽车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美国硅谷建立起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在2015年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当中,长安汽车研发实力连续4届8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

与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的全球化布局略有不同,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的研发实力主要集中在国内。

目前,除了在日本横滨有一个研发团队之外,长城汽车计划为未来几年在北美、欧洲和印度开设研发中心。尽管如此,长城汽车具备完善的研发体系,而且每年的研发投入还在不断增加。

背靠比亚迪集团的汽车业务,与上述3个汽车企业相比,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比亚迪涉足IT、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四大业务。截止到2016年底,比亚迪集团全球申请专利累计超过1.8万项,其中已被授权的专利超过1.2万件。这也让比亚迪汽车成为国内汽车行业专利最多、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

然而,这仅仅是正向研发之后第一轮研发竞赛的序幕。追赶合资、互相超越的过程中,自主品牌领导者们对此仍将不遗余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