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汽车取消实体按键

2017-03-29 08:00:04 i车吧
  • T大

自从特斯拉出现之后,很多汽车制造商开始取消中控繁杂的按钮开始大面积使用触摸屏幕跟触摸按键了,但是对于汽车来说,驾驶员在没有按键回馈情况下开车会不会更容易分心吗?取消不常用的还行,音量键,空调键,甚至除雾键位都合并到屏幕里面去了,关键也没有触摸回馈,除了个别厂商以外大部分的汽车人机工程软件做的远远没有手机流畅,经常会卡顿一下,使用的语音启动识别也不准确,驾驶中如果分心太多就太危险了吧,尤其现在很多新手,中国道路情况也这么复杂,不能指望都是老司机吧。既然有这么多危害那到底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汽车还是要取消实体按键?

有的物理按键取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有的是跟风,有的纯属瞎搞。那么,到底某个操作是用实体按键呢,还是整合在屏幕里,或者是用电容按键+震动模拟反馈来代替?

1.中控区域大部分infotainment(信息娱乐)相关操作,比如地图,导航,倒车影像,多媒体,电话,甚至将来可以拓展安装的APP等,都适合用屏幕来做。

2. 只要人机工学没有问题,触摸屏一定比非触摸屏更直观有效(所见即所得)。但人机工学在很多情况下都是个问题,比如特斯拉Model S的大屏。

3.车窗开关座椅调节等操作,仍然适合用带机械响应的实体按键,操作更直观有效,也更舒服。

4.空调系统,放在屏幕中与用实体按键操作,各有利弊,更好的方案是两者的混合,比如新奥迪TT的方式。

5. 任何把”前除霜“隐藏在二级菜单以下的UI设计,都是瞎搞。优先级如此高的操作,无论是实体按键还是屏幕内虚拟按键,都必须放在第一层级中,也就是随时可以只操作一下就打开该功能。

7.屏幕很难解决物理反馈的问题,但有时也可以通过别出心裁的UX设计来实现盲操作,可以做到比拥有物理反馈的按键盲操起来更顺手。

8. 带有震动模拟反馈的虚拟按键(类似iPhone7的home键)手感可以做到几乎完美模拟按压感。然而优秀的机械旋钮的手感仍然碾压任何模拟键(深受奥迪家机械旋钮的绝佳手感毒害多年)。

触控的确能让中控台变得简洁美观,但所有功能都做成触控,忽略了行车安全厂商就非常不负责了,一些看起来很low逼的控制方式往往是最安全的。hud实际上要比屏幕更实用,至少手机导航大多数都有hud模式,或者可以连接hud设备,这样的功能出发点就是最大限度的把驾驶员的视线留在路面上,这样的设备反倒很少被追捧,但很不少人会后期加装,是很值得主机厂思考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