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要来了!换季保养车辆的8项注意

2016-08-24 11:20:25 汽车头条
  • T大

转眼间,夏天已经快要过去了,即将步入北京最舒服的季节——秋天。秋天的北京真是应了秋高气爽这个词,北京的秋天天气凉得很快、时不时的会有不小的风和刮起来的尘土。为了应对秋天天气转凉,我们中国人有个传统“贴秋膘”。贴秋膘是人应对季节变化做的准备工作,而汽车和人一样也需要一定的准备工作。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汽车的“秋膘”怎么贴。

1.空调一定要清洗保养

夏天的时候有人笑称“命都是空调给的。”空调在夏天的使用率极其高,处于更符合运转,而且夏天的雨水天气较多,我们开车经常回过一些比较泥泞的涉水路段,这样的路面很容易让空调冷凝器下部站上很多泥沙,长时间的侵蚀会让冷凝器发生锈蚀,而缩短了空调的使用寿命,进入秋季以后,雨水变少了要为空调进行一次保养,还要注意保养暖风管线和风扇。秋天转凉,暖风设备即将开始启用了,而且温度低的时候白霜的出现也需要注意,要特别注意挡风玻璃下的除霜出风口出风是否正常,热量是否够,如果出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2.车门玻璃导槽也要清洗

今年北京又赶上了一场特大降水,接连不断的雨水,使得大量的灰尘和酸碱物质顺着玻璃流入导槽中,这时就会出现玻璃升降器无力,玻璃升降缓慢或者会出现一些摩擦玻璃的异响。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大量灰尘积攒在玻璃导槽内造成的,所以应该对玻璃导槽进行清洁。车主可以用喷水壶对导槽内喷些清水,或者采用专业的清洁剂,如某些大品牌的玻璃导槽还原剂等,清洁导槽,随后上下升降玻璃数次,升降的速度和平顺性就很好啦!

3.胎纹太浅及时换新胎

夏季高温,为防止轮胎气压过高爆胎,要经常检查轮胎的气压,而秋天则与之相反,要注意胎压处于规定的范围内。同时,还应检查轮胎是否有刮痕,因为橡胶在秋冬季节容易变硬,轮胎易漏气或扎胎。

4.清除蓄电池的氧化物

蓄电池的电极接线处是夏秋交替时节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所以要注意保养。检查时,如果发现电极接线处有绿色的氧化物,要记住拿开水冲掉,如果这些绿色氧化物不清除的话,会引起发电机发电量不足,使电瓶处于亏电状态,严重时会引起电瓶的早期报废,或者是打不着车。用开水冲掉后,并要用压缩空气吹干水分,然后喷涂上专用的防护剂,防止氧化层再次出现。

5.外部做美容内饰要清洁

夏季过渡到秋季时,车辆外部和内饰保养值得重视。这一条可能对南方的朋友比较有用,秋天早上露水较多,汽车表面容易潮湿,而北京的天气比较干燥。如果车的表面有明显的刮痕,就应及时做喷漆处理,以免刮痕部位受潮而锈蚀。另外,由于夏季雨水中雨酸的腐蚀和夏季强光的直射,汽车漆面难免会被氧化,换季时最好能为汽车表面做一次从清洗、抛光到打蜡、封釉或镀膜的美容养护。

内饰方面,由于夏天高温、多雨,车内地毯、地胶及其他隐蔽处滋生了许多细菌,随着秋季的来临,车窗不再经常开启,车厢内的空气就会变得混浊,对人体健康容易造成危害,因此,在换季时节,很有必要为您的爱车做一次彻底的内饰杀菌与清洁。做保养时,最好以专业的清洗剂配合高温内饰桑拿机,这样不仅能去除车内污垢、异味,同时还能有效地杀灭细菌,清理完毕,再用保护剂对内饰进行护理。

6.火花塞也要检查保养

点火系统关系着车辆能否启动,在步入秋季之时,车主朋友应该仔细检查一下这些部位,尤其是一些插头部位,看看是否生锈,一旦生锈,就要使用专业清洗剂处理。在清洗剂的选择与使用上,也要选用正规汽车美容养护店的养护产品,以达到最佳效果,火花塞的保养也同样重要,一旦发生问题,就会引起车辆抖动或者不着车。

7.刹车系统保养

刹车系统主要是刹车片和刹车油的检查,刹车片的检查比较简单就不多做介绍,重点要介绍刹车油,由其是夏天雨水多刹车系统中很容易渗入些许水导致汽车制动变软,所以汽车出现刹车变软或其它情况时应该及时检查刹车系统。要经常检查制动有无变弱、跑偏,制动踏板的蹬踏力度是否有变化,必要时清理整个制动系统的管路部分。

8. 发动机舱保养

进入秋季,您应经常检查发动机舱内的机油、刹车油和防冻液,看油液是否充足、是否变质、是否到了更换周期。这些油液犹如爱车的血液,到更换周期,一定要换掉,以保证油液循环的通畅。一些车主在夏季时补充或添加防冻液时喜欢用水代替,这种做法从表面上看并没有什么问题,但问题是一旦遇到温度骤降,很有可能影响汽车冷却系统的正常工作甚至有可能结冰。

换季的保养一定不可大意,爱护自己的爱车也是对自己负责任,希望我们的内容对大家有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