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与熊掌不兼得 全景天窗带来的6个bug

2016-08-24 10:06:52 滚雷进口车
  • T大

很多消费者买车,对配置的偏好真的很有趣,类似ESP、侧气帘这些安全配置被视为可有可无之物,反倒是天窗这种摆设性的东西放在首位。

假设某款车型带有全景天窗那就是两眼放光了,但是买车时你是否了解过全景天窗会带来的6个bug?

全景天窗的确拥有非常不错的敞亮感,太阳光更直接照进车内,但事有利弊,你说冬天晒晒太阳倒是不错,但是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气候变暖趋势下,高温天气永远是多数。

而且自带的隔热帘就跟纸糊似的,稍微高点的的人,都能感觉到明显的热浪在头顶盘旋,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去贴防晒膜,选择差的没效果,选择贵的又动辄三五千,自己去感受。

头部空间有限

可能全景天窗开帘后,那种单薄的通透感会让人觉得头部空间表现会很好,但实际上由于伺服电机和遮阳帘的存在,加上硕大的面积直达后排头枕处,它不像普通天窗,能把这些机构布置在稍微靠前的地方,所以高个子坐在后排会显得更为别扭。如果后排座椅能调整靠背倒好说,但是大部分车都不支持,那种憋屈感可以稍微脑补一下。

车重油耗双提高

玻璃的重量众所周知,同样强度的前提下,远比单薄的钢材和铝材笨重,而车重对于车辆的重量有非常直接的影响,可能工程师很努力的优化了零点几个油耗,就被沉重的玻璃给稀释掉,当然,现在有树脂材质的天窗,重量能够极大的降低,但是车身刚度问题又是下一个难题。

提高设计难度

别以为只是加一块玻璃,随便隔开个大口就得了,其实设计的时候需要在有限的空间,考虑到车身结构强度,电机、滑轨和卷帘的布置,NVH等等,这些的叠加甚至比发动机提高扭矩还难,牵一发而动全身。

例如结构强度不够就很可能改变整车的操控性,车顶的碰撞强度等等,之前和某超火SUV产品经理一起聊天时也发现,即使中期改款这么充裕的时间,他们也不敢确保一定能弄出各种合规的全景天窗车型,即使弄出来了,成本也是很高得,可见其难度。

噪音很难控制

并且单薄的玻璃对外界噪音的隔绝也不如传统的车顶篷,毕竟里头还能布置消音更好的隔音棉,所以平时行驶的风噪,特别是下雨时滴滴答答的噪音会更直接的打入你的耳边,在脑袋上空徘徊的酸爽,咔嘣脆呢。

密封条老化后易漏水

相比普通天窗,全景天窗使用更大面积的密封条和胶合,所以随着使用时间和不适当的维护,例如长期曝晒,就会加剧天窗的老化,并且和普通车顶的排水原理不同,全景天窗更多的是在粘合区域表面导流,并没有专属的排水通道,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渗漏的情况。

全景天窗确实好看漂亮,但是从目前的售价来看,往往都不便宜,但是却带来了不低的购买和使用成本,如若需要空间的敞亮感,其实现在大面积的普通电动天窗都能满足,所以根本没必要纠结这类景上添花的配置,倒不如给我套定速巡航来得实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