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不再是大众的“躺赢”之地 大众和奥迪品牌遇困境

2019-01-21 16:52:15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中国在过去很多年里是大众集团的主场和摇钱树。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的萎缩,大众集团的核心品牌大众和奥迪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缩水。

(图片:某车展大众展台)

在未来几年,大众集团可能要被迫逐渐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仅在去年十二月,大众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了9%。全年销量同比上升仅0.2%,为624万台整车。

其中几乎一半的销量是由中国市场贡献的。对于大众来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大众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15%,是毫无争议的第一名。2018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不是风调雨顺的一年,中美贸易战给汽车市场也蒙上了一层阴影。在连续增长近20年之后,中国汽车市场第一次出现萎缩。

市场专家预测,在政府不干预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会出现进一步的萎缩,缩水率可达到3%。但是,如果新车购置税能够减负,就很有可能会刺激市场增长。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汽车专家费丁南德·杜登霍夫教授表示,市场环境在进一步变差,新车销售量很有可能会进一步下降,未来几年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会是非常不容易的时期。

前几年大众在中国赚的盆满钵满,不仅仅是销售数据可观,单车利润率也远高于欧洲市场。这样的好日子恐怕到头了。

大众集团也早就意识到了这一天会到来。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此前宣布将中国市场作为重中之重。迪斯本人将亲自监督中国地区的业务发展。而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的前大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教授则很快将退休。

一旦中国市场爆冷,大众很难保证整体的成功。大众集团表示,在全球大部分市场,2018的销量都是同比有增长的,比如在德国本土、欧洲、美国和南美洲。但是中国市场的停滞不前,让大众全球销量的同比增长极其有限。今年起,大众不仅会关注整车销量,更会把利润率作为关注的重点。

大众集团另一个在中国市场的赢利机器:豪华车品牌奥迪,2018同样表现欠佳。不同于竞争对手宝马和戴姆勒,奥迪2018年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同比没有增长。仅在欧洲市场,奥迪的销量就下跌了3.5%,仅为181万辆整车。而梅赛德斯-奔驰及宝马则是同比有增长的。

在德国本土市场,由于新的排放规则WLTP的影响,奥迪品牌的许多车型供货时间长达好几个月。奥迪首席执行官布拉姆·肖特曾表示希望交付量鞥能够维持2017年的水平,很显然,这个目标没有实现。

而在最重要的中国市场,奥迪虽然是实现了同比10.9%的增长。但是这是由于一个特殊的原因造成的,2017年初,奥迪在中国与经销商集团曾有过冲突,从而造成了一段时间的销售低谷,2017年的销量不能反应真实的水平。

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是处于萎缩状态的。去年12月,豪华车销量同比下跌了5.2%。奥迪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通过首款本土化生产的电动车型Q2L- E-tron以及进口的大型电动SUV车型e-tron在中国市场大干一番。但是市场进入萎缩期是豪华车制造商们无论如何也无法避免的新常态。(编译:Tanja;编辑:张佳栋)

责任编辑人: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