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否认国产传闻 雷克萨斯患上“国产焦虑症”?

2018-10-10 15:35:16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网汽车时评(文/朱琴)  雷克萨斯国产的传闻再次刺激了媒体和消费者的神经。然而,“雷克萨斯国产方案已确认”的消息还是在几天后被雷克萨斯(中国)相关人士判定为“不属实”,并且尚未有国产化的具体时间。

不过,在否认国产化传闻的同时,该相关人士表示“雷克萨斯一直在进行国产化议题的调研和考量”。以此来看,雷克萨斯对国产是有想法的,只是时机上可能患上了“选择焦虑症”。

熟悉雷克萨斯的人都知道,其国产的消息在几年前就已经传过多次。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雷克萨斯用了整整十年时间于2016年突破年销量10万辆的大关。在此之前,在外界看来雷克萨斯国产的理由主要是“节省制造成本、提高产品价格竞争力以快速提升销量抢占市场份额”。

然而,随着年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外界对雷克萨斯国产的猜测暂时消退。相比大多数通过国产而站稳市场得豪华品牌,以进口销售就已经成为为数不多年销量超过十万两的雷克萨斯,其销量排名一度紧随BBA之后,雷克萨斯似乎在中国市场开辟了全新的“进阶之路”。

此次国产传闻再起,也暴露出雷克萨斯的新焦虑。

首先,整体豪华市场价格不断下探,价格竞争优势再次凸显。伴随多数豪华品牌完成国产化布局,从2016年开始大部分豪华品牌车型布局和价格都向20万区间下探,据数据检测显示,2017年奥迪热销轿车价格已经低至17万-20万区间。

在豪华品牌产品价格整体下探趋势下,尽管今年政策下调了汽车进口关税,从原来的25%下降到15%,但与国产豪华品牌相比,未国产的雷克萨斯在价格竞争上必将处于劣势。

其次,“匠心”品质依然是影响雷克萨斯国产的最大因素。此前,雷克萨斯均以国产将面临产品质量下降风险为由表达不国产的决心。作为汽车行业中最早将“匠心”制造作为品牌内涵来打造的豪华品牌,其纯进口身份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成为品质保证的重要根据。

此次国产传闻爆出时,丰田社长丰田章男的新浪微博下,不少消费者表达了拒绝雷克萨斯国产的意愿。有网友更是直接表示选择雷克萨斯无非是看中其纯进口、情怀、做工品质等原因,担心国产后雷克萨斯成为换标后的丰田。

消费者的担忧不无道理,中国汽车工业较短的发展历史以及曾经落后的生产工艺,给消费者留下“粗制滥造”的印象,直到现在还未完全褪去。以品质为品牌核心竞争优势的雷克萨斯,未来即使选择国产,消除消费者对国产雷克萨斯产品品质的顾虑将是一大挑战。

此外,处于快速上升通道的雷克萨斯国产将面临较大风险。尽管国产化是豪华品牌开拓中国市场的有力利器,但其也是把双刃剑,国产后能否促进销量的迅速提升仍是未知数。

今年9月,雷克萨斯在华共销售16,101辆汽车,同比上涨36%。在竞争环境日益恶劣,整体市场负增长的情况下,雷克萨斯能持续走高,除了汽车进口关税的刺激作用外,另一原因是品牌正处于明显的上升通道。此时,若选择国产将影响现有的发展势头。

同时,2020年汽车合资股比政策才真正放开。作为高利润品牌的雷克萨斯此时国产,并不能获得最大化利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淘汰竞争和本地化大趋势下,雷克萨斯终将迎来国产的一天,但何时为最佳时机,这或将是雷克萨斯长期焦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人: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