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群:新旧势力的界定在突破,不在先来后到

2018-09-26 13:14:18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网汽车讯 9月26日,由凤凰网和寰球汽车集团共同主办,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指导下,凤凰网汽车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盛大开幕。

在新四化专场讨论环节,前途汽车董事长、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分享了对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思考和判断。陆群强调,所谓“新旧势力”的区隔,并不在于入场先后,而在与是否实现了产品、技术、模式上的突破。陆群同时指出,即便是在中国汽车行业市场里面摸爬滚打十年、二十年的自主品牌,在整个世界汽车格局里仍然是新兵。

前途汽车董事长、长城华冠董事长 陆群

以下是前途汽车董事长、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发言实录:

我认为,无论是传统能源汽车,还是下一步新能源汽车,一定要想清楚是跟谁竞争。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首要问题。新能源汽车的竞争者是汽油车,如果从品牌的角度来说,所有我们这些人的竞争者是国际上大的汽车巨头,是以丰田和大众为代表的批量化,而且非常有品牌议价能力,品牌价值的企业。

他们的一举一动左右着整个走向和大势,我们不认为中国品牌之间存在你争我夺的过程,这是没有价值和意义的。在这个范畴里,跑赢了一个人又有什么意义呢,离前面领先的人还很远。

我们始终坚定地认为,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跨国公司、跨国巨头。至于下一步,大的竞争格局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合资股比放开其实不产生本质的影响,之前我们就是跟他们竞争,之后依然是和他们竞争。

至于“新势力”,第一,新旧并不完全是按照时间节点划分,并不是晚到的就是新,关键区隔在于做法、思维、打法新不新。即便是新加入的,但所有的东西都在重复以前的做法,很难对得起“新”这个字。所以,不要简单来看时间上的先后,而是看产品、技术到底有没有突破。

前途作为新品牌加入,机会首先是来自消费者,一定是来自消费升级。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一定是越来越好,但不是简单地去买贵东西,而是买品质更好、体验更好的东西,要让出行的过程变得愉快,这才是下一步做品牌的本质。而不是说车卖多少辆就能够成功或者圈钱,这些都不是本质。本质是对消费者而言,出行有没有向更好方向去改变。这与前途汽车追求的驾驶乐趣,是不谋而合的。这是品牌的新。

第二,是技术的新。近来常有电动汽车失火的新闻见诸报端,引发了各种各样的说法和争论。这在本质上就是缺乏科学的做技术研发的态度。有没有扎扎实实做验证,有没有对模式以及可能发生问题做评估。有人觉得无所谓,反正赶紧出来就完了,可以快速迭代了。我特别反感在汽车行业鼓吹“快速迭代”这个词。有没有对消费者负责任,着火烧了一辆车无所谓,如果烧死了一个人呢?如果是烧死的是跟你有关联的人,怎么能用这样的态度对待他?新能源汽车里面的核心技术需要扎扎实实地往下去做。有很多人说新能源汽车的进入门槛低了,什么人都可以造车了,我坚决反对这样的做法。新能源汽车的进入门槛一点都没有降低,只不过是转移。还是要把这个新技术吃透。

第三,一定要有新的财务模型、商业模式。新的财务模型是什么,电池这么贵,一定要找到新的成本核算的方法,要考虑轻量化、要降低电耗量、要把这些新的材料和工艺引入进来。这本身也是这个产业巨大变革的机会点。如果不去做,如果不采用新的工艺、材料、结构、方法,去掌握这些now-know,怎么是新呢?怎么在变革之中抓到机会呢?

现在有一些老势力对新势力的嘲笑。其实,中国汽车相比于世界汽车就是新势力,谁也别倚老卖老。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起来不也是最近十几年的时间,对汽车行业还是要有敬畏,不仅是新势力要有敬畏,那些已经在中国汽车行业市场里面摸爬滚打十年、二十年的自主品牌,在整个世界汽车格局里面依然是一个新兵。只有这样一种态度才能扎扎实实把中国品牌做好,否则的话,会越来越浮夸,反过来讲还去嘲笑现在的新势力,这就是很危险的一种做法。

前途目前不采取是出于技术角度的考虑。至少我们自己没有突破。一个是耐久性,车辆在几万公里甚至十几万公里以后、重大的机械结构变形以后的解决方案;第二在极限使用情况下的电连接稳定性、可靠性待考,因为高压和高强电流的形成的接触上的虚接,不仅是简单的丢信号的问题;第三液冷电池水系统在换电过程中如何防止空气进入,对于我们来看可能是一个有挑战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