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的3.0时代:每一天都在强调危机感

2018-09-20 16:25:39 路由社
  • T大

“我们天天如履薄冰。百万之上无小事,谁都不知道明天会怎样,关键是扎实地走好每一步。”

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自主一哥”吉利正在成为全球化公司。

自1997年起,短短20年,吉利完成了从0到1的跃迁,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敢于和跨国汽车集团叫板的国际汽车集团。

近日,35辆吉利博瑞GE外事礼宾用车正式在钓鱼台完成交付,吉利博瑞已经连续4年成为中国外事礼宾用车和驻华使节指定用车,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销量已突破百万辆。

“我们天天如履薄冰。百万之上无小事,谁都不知道明天会怎样,关键是扎实地走好每一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对路由社坦言,销量过百万辆后,吉利营销团队每天都伴随着风险度过。 

▲林杰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

瞄准转型,踏准节奏

改革开放四十年,自主品牌的发展起起伏伏。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时代,车企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自主品牌在竞争中显出疲态。

据今年8月份汽车品牌销量数据显示,在43家录入数据的中国品牌中,有33家出现销量下滑。其中,8家下滑幅度超过40%,17家下滑幅度超过20%。

“自主品牌和外资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和实力有一定的差距。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原来靠SUV的低端的企业和产品会出现快速回落,或者竞争不过外资品牌,这种情况会成为一种常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说。

但在车市淡季背景下,吉利汽车仍保持了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销量同比增长达30%,销量达到125522辆,1-8月累计销量为101.2万辆,已经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64%。

▲今年1-8月,吉利汽车销量再破百万辆大关

事实上,吉利在摘得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后,正在拉开与其他中国品牌的差距。尤其近两年来,吉利飞速发展,一举打破外资品牌与合资品牌占领中国汽车市场的局面,产品蜚声海内外。

这与吉利汽车的战略布局密不可分。吉利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企业内部一直在积极研究如何打造自主体系。

1997年,吉利进入汽车行业,在企业发展1.0时代,吉利提出“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汽车消费成为大众消费。通过豪情、美日、优利欧的上市,吉利将合资品牌汽车的价格“狠狠”拽下来。但彼时,吉利缺少发动机等核心技术,资金有限,制造工艺也比较简单。

但是,不满足于只靠低成本竞争优势获取市场的吉利,在企业2.0时代提出要为消费者造更好的汽车,“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

在市场年轻化、消费升级趋势下,2014年,吉利再次进行战略升级,进入3.0时代。重新梳理品牌后,吉利提出“造每个人的精品车”,明确了动感精致、自信激扬的3.0产品发展方向,打造高颜值、高技术、高品质车型。作为3.0时代的代表车型,博越更是一款叫好又叫座的产品,赢得掌声一片。

“对吉利来说,我们在细分市场上的目标都要进入到前三,各个细分市场都很重要。所以,我们一直提倡和强调要综合发展。我们要对标全球车企,吉利还是以品质立品牌,把每款车都要做成精品车。”林杰说。

进入3.0时代,吉利就成功了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吉利离成功还远着呢,哪能谈成功,无非就是踏对了转型的步伐。我们还是有问题的,很多人说吉利今年舒服了,(销量)已经100万辆,下半年58万辆就搞定了。我们也研究了下半年的形势,其实还是很恶劣。”林杰认为,只有良好的用户口碑,才能让吉利保持持续增长。

技术输出成为全球企业

纵观吉利的全球化之路,我们会发现,吉利走了一条很难复制的成功路径:从单一的资本输出,到资本输出带来技术输入,再到资本与技术双输出。

2005年,吉利进入资本市场,2006年成为锰铜最大的控股股东,这是吉利第一次迈向国际化的海外并购。这是第一阶段。

2010年,吉利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成为当时中国汽车行业最大一笔海外收购案例。这是第二阶段。

“对沃尔沃的收购对吉利整体来说,在技术、造车水平的提升上起到很关键的作用,虽然不是简单拿来主义,但让吉利受益匪浅。”林杰谈到,双方联合进行CMA平台的开发,都投入了巨大技术资源和资本。同时,通过技术磨合,吉利的整体技术实力与一般自主品牌相比,高出一个台阶。

如果说,收购沃尔沃,吉利获得了技术输入。那么,2017年,吉利收购宝腾,则实现了技术输出。一入一出之间,吉利已华丽转身。

▲收购宝腾,顺利进入东南亚市场并实现技术输出

长期以来,市场巨大的东南亚市场长期被日系车占据,中国品牌很难打进去。吉利通过对宝腾的收购,得以顺利进入东南亚市场。

与此同时,为了形成规模、摊销成本,吉利开始在白俄罗斯进行技术输出。“我们要成为全球性的企业,就需要通过收购、兼并,技术的整合。”林杰说,吉利要成为全球前十的车企。

不过,在“让世界充满吉利”的技术输出同时,吉利在国内的跨界合作中,却被外界批评在智能领域不够开放。这一点让林杰耿耿于怀。

“第三代的智能互联是我们最先提出来的,但是营销没做好。所以做营销要抢跑道,要占标签,给别人的印象就留下了。”林杰介绍,“我们今年在海南做了一个吉利汽车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发布了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其实就是向外界在输出,我们是极其的开放。” 

▲今年3月,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发布

眼下,国内经济大环境前景堪忧,汽车市场日趋低迷,谈及吉利身处的环境,林杰的形容是“木秀于林”。

“整个宏观环境不好的时候,企业自身能力要更强,抗风险能力和自身防御系统要更强大。否则,肯定是四面的风在摧残你。”林杰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