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为拿下中国车市头把交椅使出“分身术”

2018-04-24 01:18:10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网汽车讯 4月23日,长安汽车在车展前夕祭出了一记猛料。在长安汽车战略发布会上,长安对外发布了未来发展规划,其中直截了当地将目标指向了“中国第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长安汽车重新梳理品牌架构,调整后以4个品牌合力冲击品牌向上。另外,长安将加快实施“一个核心,四个转型”战略举措。在这些“大动作”背后,是这家拥有156年军工基因的车企作为民族企业的担当,以及两度赢得辉煌之后,为了新的时代和使命重启创业的毅然决然。

“第三次创业”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消费“新”升级,新一代的消费者消费起点较高,对于智能化、数字化的理念需求更强、接受程度更高;产品“新”形态,汽车不仅是交通运输工具,而是移动智能网络空间的一部分;技术“新”模式,软件能力逐渐成为产业价值高地,传统汽车企业主导地位将受到冲击;价值“新”结构,预计整车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利润占比将由22%下滑到17%,而出行企业的利润将由千分之五逐步提高到17%;竞争“新”格局,汽车产业全面对外开放,汽车产业必将发生重大的资源、资本和利益的重组。面对新的变革,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和长安福特的董事长张宝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么,将来的某一天,这个时代淘汰了你,就真的与你无关了。”

上世纪80年代,长安开始第一次创业,使之立足于微型汽车领域。2006年开始的第二轮创业,成就了中国首家“千万俱乐部”成员。而这一次,长安人警醒于新业态来袭,果断开启了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业,即“创新创业计划”,在这一计划中包含了四大核心内涵:“创业”、“创新”、“创变”、“创速“。意指长安汽车将不忘百年汽车传统,保持坚持不懈的创业心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以创业公司的敏捷性,以全新的开放心态,加强与其他车企及科技类、服务类、金融类公司等相关行业展开合作,实现资源高效整合、共赢未来。

四个转型、四大品牌

在这一次创业当中,长安汽车提出了“一个核心+四大转型“的发展思路,以创新为驱动,将效率打造成为组织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动四大转型,即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服务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围绕以用户为中心,最大程度发挥资源优势,以更合理的资源配比、更高效的运营机制,为用户实现价值最大化。

其中,品牌层面的转型包括品牌架构的重大调整。长安汽车将现有品牌架构,转换为长安乘用车、新建中高端乘用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四大品牌,更精细化合理分配研发、生产、服务等资源,为各细分市场用户提供更专注的产品及服务支持,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层级客户。

在新的品牌架构下,长安汽车是业务品牌的核心,定位为魅力动感的主流乘用车;长安商用车转向“品质宜家乘用车”,品牌名称正式变更为“欧尚汽车”,并启用全新的品牌LOGO;长安轻型车正式更名为“凯程汽车”,定位为智慧物流商用品牌,它将为短途专业物流运输单位和中小业主个体用户等提供产品和服务,专注于快速提升城市商用物流效率;尚未命名的中高端品牌则会是应对消费升级的趋势浪潮的主力。另外,在产品层面,长安汽车未来会把“智能化”和“新能源”作为标准配置。今年下半年,长安即将面向全球发布代号为“北斗天枢”的智能化战略。

看准了头把交椅

与许多保留到最后的悬念不同,这一次长安选择一出手就主动暴露打击目标。张宝林介绍,计划到2020年,销售400万辆,市场占有率12.7%。其中自主品牌24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二;新能源车型销量35万辆,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到2025年,销售600万辆,市场占有率15.7%。其中自主品牌350万辆,达到全面电气化,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新能源车型销售11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第一。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长安断然不会鲁莽行事。6年前,长安就曾经动过推出高端品牌的年头,而在经历了一段事件的筹备之后,长安中止了当时的项目。时至今日提起当时的选择,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指出长安作为上市公司要受到能力和资源的约束。勇敢向来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明白进退有度。6年后,重启高端品牌项目、放言市场占有率15.7%,时机成熟了吗,这些数字是否有据可依?朱华荣回应了这些问题,他认为,首先是和祖国富强、人民自信分不开,如今的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产品、技术、服务有了全面的认可;同时,长安对高端品牌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目前无论是技术能力、对汽车产业规律的认知和对营销的把握都已经有了可靠的积累,至此应该为高端品牌赋予特殊的含义了。

表现得如此坦率,其结果必然带着强烈的戏剧冲突:要么成为传说,要么沦为笑柄。长安人的压力不言而喻, 不过长安人的决绝更是可想而知。正是这种决绝在过去两次的自我革命中,把长安引向了辉煌,这次我们同样有理由对长安的“第三次创业”抱有期待。

责任编辑人:龙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团购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