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曦:东风雷诺必须更快地发展,因为我们是后来者

2017-11-21 17:08:27 凤凰网汽车
  • T大

在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的时候,东风雷诺2017年的销量任务就已经完成了。按照现在的进程,在余下的时间里完成后续20家经销商铺设也不成问题。但知名度低、主力车型增长乏力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东风雷诺的2022计划又该如何实施;带着这些问题,凤凰网汽车与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陈曦进行了交流。

提前交卷的雷诺

当一些车企还在为年销售目标而奋力争取的时候,东风雷诺已经提前两个月完成2017年全年销售目标。不仅如此,国产双车型首次突破6万台销量大关。

谈及销量,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陈曦称:“虽然2017年在销量上不是最好的,但是最终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他认为,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东风雷诺实现了三方的共赢:首先,实现了销量的预期目标,达到了市场的占有率,品牌站稳了脚跟;其次,在大投入、大产出、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里,凭借小规模要实现盈利很困难,但东风雷诺实现了自身经营性的盈利;第三,对于整个经销商网络来说,东风雷诺实现了网络的发展、网络的盈利。

一般来说,考场上提前交卷的有两种人,一是自暴自弃,二是十拿九稳。雷诺应该算是后者。除了完成销量目标,在品牌方面,以体验营销、体育营销和数字营销为重点,东风雷诺正在打造年轻、活力、激情、挑战的品牌标签,向消费者传递“Passion for life”的品牌主张;在工厂建设和渠道方面,东风雷诺技术中心测试跑道正式启用,200家经销商网点的铺设也在有序进行。

成长的烦恼

从2017年的销售业绩上看,东风雷诺在已经胜券在握。但即便如此,陈曦也不敢掉以轻心,他指出今年的汽车市场呈现出以下三种趋势:第一,2017年整个市场增速低于往年,市场竞争加剧,促销幅度远远大于去年和往年;第二,购买力逐渐增强和购买需求逐渐升级,单车购买的价格,今年比去年至少上升一万元;第三个趋势是SUV市场泛红,导入的品牌和车型数量急剧增加,细分市场的增速放缓。

陈曦的分析直指东风雷诺目前的痛点。科雷嘉和全新一代科雷傲两款车型增长乏力,本土品牌的上攻以及高端品牌价格下探,共同挤压了科雷傲所在的20万元左右SUV车型的市场空间。另外,陈曦自己也承认“雷诺在中国的知名度还是比较低,特别是无提及的知名度,另外,我们自身产品线相对比较少,在产品竞争力上相对比较薄弱”。

结合行业整体趋势的变化和东风雷诺自身的特点,眼下的成果只能说是“不错的开局”,至于接下来如何应对,东风雷诺需要明确的战略。

下半场的策略

此前,东风雷诺今年的规划是将网点数量增至200家。据陈曦介绍,根据目前的进度,完成该目标没有问题。陈曦进一步点明发展经销商网络的工作重点,“虽然没有僵尸网点,但是我们还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要增加对网络空白区域和地级市的覆盖,我们要增加一些网络的布局;积极发展卫星店,由我们授权的4S店进行投资的小型专营店。”

中期来看,东风雷诺不久前发布了2022愿景规划纲要,用陈曦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宏大且充满雄心的规划”。根据这一规划,东风雷诺的年销量将达到4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0%以上;国产车型增至9款,其中包括3款电动车型;经销商店将增至400家;东风雷诺将具备最佳品质和最高的消费者满意度。

陈曦坦言,“2022年的目标一定是有挑战性的,每年的复合增长率远高于市场增速”,但他同时强调“对于东风雷诺而言,我们必须要更快地发展,因为我们是后来者,基数比较小,在这个情况下提升销量、实现目标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文/李龙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人:李龙瑶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