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若中国品牌实力足够强,无所谓合资不合资

2017-09-21 18:21:26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汽车讯 9月21日,凤凰汽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发展论坛”在青岛即墨举办。论坛上,关于新一轮产业变革下,新能源的合资是否会产生新一轮的合资潮的话题,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伟表示:“关于合资潮,我觉得最核心的还是中国品牌对自身的能力和实力。真正面对市场竞争时,如果我们达到和合资品牌相抗衡的水平,也无所谓股比。”

对此,他认为,这个改变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中国品牌要加油,把自己的实力赶上去。

以下是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伟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上次我们去韩国交流,他们也感受到了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难度,也想听听中国专家给他们把脉问诊,这就是他们对中国市场更清醒的,甚至有一种居安思危的认识。下面我们就想听听来自于长安的副总裁,作为研发,现在又负责战略规划的李伟副总裁,来谈谈他的感受,大家掌声欢迎!

李伟:谢谢大家,我是长安汽车的李伟!我也是一直在干中国品牌,干长安品牌。我觉得现在干中国品牌,干长安品牌越来越有底气,越来越有信心,现在中国品牌在整个全球汽车中能够算立足,美系,德系,日系,韩系,中系,应该中国品牌的地位已经建立起来。

我以长安汽车为例,长安汽车,去年我们长安自主品牌的销量达到172万辆,长安品牌的乘用车达到128万辆,长安整个集团是306万辆。就是在长安的中国品牌占比超过55%,我觉得在长安这个小的生态圈当中,我们感受长安自主的分量越来越足,所以我们对中国品牌应该是大有希望的。

所以刚才谈到中国品牌要达到50%,我觉得这个是完全有希望的。这是一点。

另外一点,我也在想,长安中国品牌的挑战到底是什么,我们的优势到底是什么,这段时间我也在思考。简单我觉得两大挑战和两大优势。

第一个挑战,就是中国品牌,我们毕竟还很年轻,我们的积累不足,第二个挑战就是消费者的认知的挑战。

同时也有两大机遇,对于中国品牌来讲,中国企业更能洞察中国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而且对于中国市场的把握也会比国际品牌更深刻一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另外一个机会,就是我们的速度,大家都知道对于消费者洞见到转换成你的行动,最后奉献给消费者的产品,这是一个比较长的周期。中国品牌,我觉得和全球的世界一流品牌来看,我们一大优势就是效率,我们能够在最快的速度把消费者的痛点能够识别到,转换行动,变成一个商品,奉献给消费者。

所以我的认识就是两大挑战,两大优势,所以中国品牌应该是大有前途的。谢谢!

赵福全:到底我们未来机会在哪,我们面临的挑战又是什么。李伟你说说。

李伟:我觉得未来对中国品牌很大的一个挑战,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同质化的竞争。现在我们所有的企业,中国品牌企业包括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企业,中间的趋同感现在越来越强。我认为未来如何能找准你的目标消费群体真正在哪,他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特性,找准这个特性,你来把自己的产品特性,包括品牌的情感诉求特性,把它真正建立起来,这样才成为一种长久的竞争力,应该是未来会面临的一个很大课题。

赵福全:我们同质化竞争是最大的问题,你觉得我们怎么样能够回避呢?

李伟:每个企业的诉求不一样,针对自己的特征和我要争取的消费者特征,我们来看,我应该满足消费者什么样的东西,这样来找到我差异的点,培育我的核心技术。比如说,我就想做一个无人驾驶车,能够让不会开车的人都能开车,我把我所有的资源往无人驾驶技术上进行,把无人驾驶作为我的品牌作为差异化的品牌打造,这是一个极端的案例。

如何把这个技术,比较的技术优势建立起来,而且能够持续保障你的优势,能够风险给消费者差异化的产品,把你的品牌真正的DNA,有一个独特的DNA在整个汽车中间有了一席之地。

赵福全:李总也谈到我们未来苦恼的就是我们如何做差异化,避免同质化,纷杂的竞争中我能够鹤立鸡群。很多人也认为,平台都一样,平台一样,我们做的东西不一样,这种东西在智能网联里面就没有差异化的机会可寻吗?

李伟:我们新能源智能网联会成为未来的竞争优势,未来也会成为同质化的场景。我觉得有几个层面,一个就是现在副理事长在强调的,我们的智能网联国家的创新平台,把我们所有的资源放在一个大的平台,就像Window一样,靠一个大的操作平台,我们在操作平台上,根据用户的体验,对消费者的理解不一样,对消费者的需求认识不一样。

打个比方,电动化差异化不会很大,大家都是电动车,这中间有里程的差异,有的是满足短途的需求,有的满足长途的需求。自动驾驶到了终极,过程阶段水平会有差异,认识理解,能力水平有差异。但是到了终极阶段,你能在高速路驾驶,我也能,这也是能实现的。

智能网联能连上网用4G,下一步用5G,大家都会相同。未来差异化可能在智能交互,智能交互中,把各个车企对消费者认知的需求我们如何来进行定义,来满足需求,让用户得到不同的体验,在智能交互中有无限的遐想空间,能够给企业带来差异化的满足,这个是未来一个很大的差异化点。

赵福全:最近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不断地传出来,说在合资股比要放开的情况下,我们还在做新能源的合资,实际上这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我也知道很多老总不想回答,但是非回答不可,否则这个论坛,我这部分就没法结束。

问问长安的李伟总,你怎么看新一轮新能源下的合资潮,很多行业的专家领导都很反感,也很郁闷,但是你happy吗?

李伟: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合资潮,我觉得最核心的还是中国品牌对自身我们的能力,实力,真正面对市场竞争的能力,和合资品牌相抗衡的水平,如果我们达到这个水平,也无所谓股比,你一个企业能达到这种竞争能力。所以中国品牌,我觉得这是一个时间的事,所以中国品牌,在哪个维度空间,我觉得未来肯定是要放开的。

但是在什么时候能够放开对中国企业最有利,这是一个事。同时,中国企业也要加大自身的能力,品牌,包括产品的提升,这样也能够适应这种变化的趋势。我的判断,这个改变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中国品牌要加油,把自己的实力赶上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人:秀清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