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伦敦的出租车“中国造”

2017-03-24 09:27:04 凤凰网汽车
  • T大

凤凰汽车评论 “在英国伦敦,与黑色出租车齐名的古董级的红色电话亭和双层公交车已经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而现在,连续54年采用同一设计的黑色出租车也将面临相同的命运。”这段话来自2012年当地媒体的一篇报道中,“因为出租车制造商的破产,致使黑色出租车失去了同别家出租车相抗衡的优势。”

这篇报道透露出的些许无奈,也是英国人民的心声。黑色出租车,凭借独特的外形和悠久的历史,它在伦敦已经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们在电影、书籍、明信片中,总能看到它的身影。

在游客和英国民众中,伦敦出租车的形象一直深入人心,这个外表憨憨的汽车一直服务了“赶时间”的英国人长达70余年。

所以,当吉利控股集团于2013年2月全资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时,英国人民以及政府都对此非常开心—一家来自中国的汽车企业拯救了我们的“风景线”。

四年过去了,而这个项目的意义还远不止如此,这不仅是中国汽车企业在英国的第一笔绿地投资,也是十多年来首个在英国建设的新车生产基地。

2017年3月22日,伦敦出租车公司在安斯蒂举行新工厂落成仪式上,英国商务大臣Greg Clark激动的表示:“安斯蒂新工厂的落成将对英国现代工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贡献。”

一个前所未有已经足以表明这个项目对英国的意义所在。

从签约、奠基到竣工,这座工厂仅仅历时两年,这彰显了中英两国之间紧密的商业伙伴关系。新工厂将给当地创造千余个工作岗位,同时还将通过提高英国和欧盟的零部件供应商比例,为英国带来超过500个其它工作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它也是英国首个专注电动汽车生产的工厂,工厂未来将主要研发、生产零排放和超低排放的伦敦出租车,以及一系列零排放的轻量化电动商用车,首批下线的将是全新一代伦敦出租车TX5,全新TX5将传承70多年来经典黑色出租车的设计精髓,保持其标志性设计风格,并在此基础上优化创新。

基于现代城市对零排放和超低排放车辆的需求,全新一代的黑色出租车,将充分满足当代乘客功能需求以及城市发展需要,采用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系统,通过零排放彰显伦敦出租车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前瞻性和领导地位。

“电动化、电气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我们也将通过多种方式来鼓励更多的英国出租车司机使用这种超低排放的全新出租车。”英国商务大臣Greg Clark表示。

近年来,吉利控股集团各个业务层面都在加大对新能源的技术投入,而对于吉利来说。安斯蒂将成为吉利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方面的新引擎。

截止目前,吉利已经投资3亿英镑用于建设安斯蒂新工厂和吉利英国前沿研发中心,未来投资数额已追加至3.25亿英镑。

“吉利控股集团希望在未来能够持续整合全球资源,发挥英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和人才优势,为全球未来的城市交通提供更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为中英经贸和技术合作做出应有贡献。”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

未来,安斯蒂工厂将充分发挥吉利控股集团的内部协同效应,并采用沃尔沃汽车成熟的电动化动力总成系统,打造全新的轻量化电动车平台。

新工厂集合研发和生产于一体,总占地达100000平方米,其中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达30000辆。新工厂不仅研发、生产符合现代城市环保需求,在工厂的建设和生产标准上,也以生态为准则。工厂建设了850m²太阳能电池板,为厂区20个电动车充电桩提供动力。同时,工厂获评BREEAM(英国建筑研究院环境评估方法)“杰出建筑”,并在能源绩效方面得到A级评分。

安斯蒂工厂的落成,是吉利全球化战略和新能源战略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在工厂旁边建立的英国前沿研发中心,将汇集全球各地的顶尖工程师,专注打造全新轻量化电动商用车。据悉,下一代伦敦出租车TX5除了在2017年年底在英国上市之外,也将在2018年登陆国际市场。

正如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所说,吉利将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和生产设施的投入,而伦敦出租车业务的持续发展也证明中英两国拥有巨大的互利共赢的合作空间。

中国驻英公使祝勤表示:“伦敦出租车全新工厂是中英黄金合作时代的重要见证,也是中英商界合作的典范。这个工厂为英国经典的黑色出租车注入了全新的生命,也将助力吉利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我们期待携手共进,共同促进中英两国更广泛的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人:苏瑞琦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