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庆:奇瑞3W+市场战略集结全球智慧

2017-11-19 13:00:40 凤凰网汽车
  • T大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7第十五届广州汽车展于2017年11月17日至26日启幕。本届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共计17个展厅;参展品牌覆盖乘用车、平行进口车、电动汽车、改装车、汽车零部件及用品、车用新材料领域。

2017年11月17日,凤凰网汽车联手品汇汽车、中国汽车新闻网两大兄弟平台,邀请车企老总变身超级销售员;集结“女记者读汽车”栏目,邀请汽车行业四位知名女记者,用女性细腻视角读懂营销引领者;汇聚车企顶级高层声音,提供产业洞察视角。以下是凤凰网汽车对话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晓庆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非常欢迎您能够来到我们凤凰网汽车的访谈间,我们今天也看到目前奇瑞有2.0的产品也有3.0的产品,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奇瑞现在的产品系列处在一个换代的过程当中?

何晓庆:这次在广州车展中奇瑞带来了一个是2.0的产品,一个是3.0的产品,我们总共带来了四款产品,其中有3.0产品EXEED系列的一款,还有瑞虎家族和艾瑞泽家族以及全新的电动化平台展示新能源技术的平台。刚才你问到了是不是从2.0到3.0的换代,我想实际上是一个技术迭代的提升,整个过程中我们会是2.0和3.0共存,然后会互相的支持和促进,然后满足产品升级、消费升级的过程,但是3.0产品有一个特殊的象征是走向更加全球化,因为2.0产品大家知道,我们在国际上销售的比较好,已经销往全球81个国家,3.0产品我们将进入到成熟市场,因为2.0产品主要是在新兴市场里销售。

凤凰网汽车:您刚才说到了3.0是不是就是我们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九月份的时候在德国看到的这款产品?

何晓庆:对,这款车的全球首发是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这次在广州车展是中国首秀,但是中国版跟法兰克福上首发的有一点点不同,第一个是轴距加长了,第二个是内饰各方面根据中国客户的要求也进行了新的提升,所以说是一个车子,但是根据中国市场的客户需求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凤凰网汽车:您也提到了3.0这款产品是奇瑞面向全球的产品,为何选择这样的一款产品做全球化的产品?

何晓庆:这款产品面向全球化主要一个原因是它在技术上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比如说这款产品在安全性能上除了能满足中国五星级碰撞要求,也将会满足欧洲五星级碰撞要求,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另外我们会在车上面搭载更多的智能化的东西,前几天我们发布一个3W+全球市场战略的计划,在这个计划里面其中有个全球智慧,更多的智能互联应用到我们的汽车里面,这个产品将首次搭载更先进的智能互联系统。

凤凰网汽车:您能够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战略吗,因为确实它也是刚提出来没有几天,咱们奇瑞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提出这样的一个战略?

何晓庆:这个战略实际上是全球智慧、合作共赢以及智能互联集成的总称,为什么这个点发布呢?第一个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技术越来越成熟了,第二我们是在全球市场上,我们奇瑞一直保持着中国十四年的汽车出口第一,所以说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在新兴市场做的相当成熟的情况下,向全球市场迈进。第二个,我们希望把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进行有机的联动起来,之前我们提到过我们国际市场上做的好,但是国际以后是自己在做自己的,国内也是自己在做自己的,但是我从国际转到国内联合一起管理以后,在市场层面上互联起来,大概是这么个想法,但是进入欧洲市场进入成熟市场是这个产品一个重要的部分。

凤凰网汽车:您刚才提到了销售跟营销层面的全球互联,这是不是也体现了奇瑞整个全球化战略的成熟?

何晓庆:是的。以前我们在广州做车展,全球其他地方不知道,在全球其他地方做车展中国也不会知道,刚才你提到了法兰克福车展,法兰克福车展是个大车展,国内会有人关心,但是关心的原因还是因为中国车企在那儿,如果不是中国车企在那儿,可能关心的程度会大大降低,未来我们希望我们奇瑞在中国的活动或者全球的活动都能够互联起来,比如说我们11号发布的全球市场战略的时候,我们在全球,我们在巴西,我们的合作伙伴中,虽然他们的老板讲葡萄牙语,但是我们有英语版和中文版的,他通过翻译看了三个小时的直播。我们在俄罗斯,我们的一些媒体围绕着互联网看了三个小时的直播,所以我觉得以后如果我们在巴西投放车子,那么巴西圣保罗车展,伊朗的车展,我们就可以让国内互动起来,这样的话使得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互联。

凤凰网汽车:我以前也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跟随中国品牌到了其他的海外市场,应该是六七年前的事情,当时觉得大家在当地工作非常不容易,很多企业其实工作的非常苦,您觉得我们这么多年之后我们再去做国际市场,我们是不是仍然面对很多困难,奇瑞将如何去面对这些困难?

何晓庆:做国际市场是很艰苦的,第一个是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第二我们在做新兴市场的时候,很多国家的客观条件也是比较艰苦的,第三个,那天我在3W发布会开头的时候我讲了我自己的例子,是在土耳其的政变我经历的亲身例子,事实上我在海外有很多同事,比如他们在伊拉克这样有战争有恐怖袭击的地方,他们也在做市场,那天我提出来我们真的是在卖车子吗?其实不是真的,我们是在做产品做品牌,其实我们也是在向全球客户提供服务,同时我们也传递一种中华文明的精神,传递一种奇瑞人的精神,我觉得这是在营销活动背后传达的东西,这个意义更重大。

凤凰网汽车:我们现在去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一些您刚才所说到的更为成熟的市场,跟我们以前去开拓有没有一些新的变化和新的特征?

何晓庆: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和特征,但是我相信艰苦仍然是艰苦的,但是艰苦的层面会不一样,可能不会在生活层面上或者居住环境上的艰苦,但是会产生竞争更加激烈,市场打拼会更加严酷,这些方面的艰苦,我相信还是很艰苦的,开拓一个市场都是辛苦的,但是奇瑞下决心从品牌立足,从客户服务立足,所以说我们倒不是想一下子做到某一个多少规模,我们想的是把自己的质量做到一定的水平,这是我们的目标。

凤凰网汽车:就是质量您还是最为看重的。

何晓庆:对,因为很多人讲我们奇瑞十四年的出口第一,这是一个好大的荣誉,我认为它是个荣誉,但是其实在这荣誉背后是关键我们在做品牌,我们在做市场,这是我们真正的质量部分的感受,我们在做服务,这是真正的中国服务。

凤凰网汽车:您从之前的主管奇瑞海外的业务负责人转变为奇瑞全球营销团队的负责人,职位的转变可能也体现了您刚才说的全球联动的战略方向,您刚才也提到了奇瑞一直以质量为最重要的标准去面对海外市场,请您从个人角度跟我们分享一下,比如我们在其他国家的某一个市场去采访一个路人的话,您希望他提到奇瑞的时候他会说什么?

何晓庆:我给你讲两个小故事说明一下,第一个是去年我们在伊朗,因为我们在伊朗做的比较好,近几年我们一直是伊朗第三大汽车企业,仅次于当地的两家国有汽车企业,在当地是最大的外资企业,我们在那里投放车子的时候,伊朗被西方和美国制裁了三十多年,刚刚解除制裁以后他们也比较开放,我们在那个城市做车展的时候,满街的小孩都在喊奇瑞。

凤凰网汽车:为什么会达到这样的效果?

何晓庆:第一个,我们的车子得到大家的喜欢,第二个,我们在当地做了很好的品牌推广和营销,他们没记住其他的记住了奇瑞,然后我们车展展厅的模式包括用色、灯光都得到了客户的喜欢,所以说一下子推广了起来,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上个月刚从智利回来,我们瑞虎7产品上市,我们当地的合作伙伴做了当地的调研,以前说我们中国的产品是低质低价,以前我很担心,我们把车做这么好但是人家的印象是这个怎么办,但这次第三方调研告诉我,第一你知道奇瑞车子是中国车子吗?拉美国家的人说知道,第二,因为它是中国人你会不买吗?不会,奇瑞是个好品牌。所以说只要我们坚持做,坚持做质量,坚持做服务,很快就上来了。

凤凰网汽车:我们作为中国媒体来说一直都非常好奇,就是我们的中国品牌在海外是怎么跟随当地的本土化的,因为我们听了很多年,就是外企在中国本土化的运作,所以我们现在非常好奇我们怎么去在对方的国家去做本土化。您刚才也提到比如我们在伊朗做了很多非常好的营销和品牌塑造的活动,所以以后我们也希望有机会亲身去了解一下。因为刚才也提到您角色的转变,您现在负责的这个板块这个业务单元里面确实有很多不同的区域,您如何去平分您的精力?

何晓庆:首先做本土化我们还是要有个观念,我们3W战略里面有个全球智慧还有个合作共赢,就是发挥当地本土的合作伙伴或者是技术资源伙伴或者网络伙伴的智慧,第二个我们自己要有胸怀,把胸怀敞开来之后你就会接收到很多新鲜的东西,再一个我们的产品进入当地的时候,最初我们在海外销售的时候我们只是把中国的产品简单的拿到国外去销售,但出现了不适应,后来发现人们的驾驶习惯、法律法规、道路条件、环境条件、油品条件都不一样,那我们必须根据当地的要求重新开发,所以说有了这些东西以后就满足当地需求了。第二个,我们比如说在当地遇到一定情况的时候,我们满足当地工业化的要求,在当地建厂,给当地解决就业,交税,这一系列行动都会引得当地社会、政府和老百姓的支持。刚才你讲到精力的问题,精力总是跟着任务走的,如果精力很容易跟着自己的喜好走,我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因为我有国际经验,所以可能会愿意把精力往国际上靠一些,但是我相信跟着任务的轻重走,最近可能是国内的工作任务量大一些,我会把精力更多的靠往国内,11号我们签了巴西的业务,我最近会更多的精力放到巴西的开发上。

凤凰网汽车:对于欧美业务板块,我们近一两年有没有具体的目标?

何晓庆:我们会有很稳健的把质量、品牌做上去的计划,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明年我们将进入美国、欧洲”,我们不会这样的,我们想花三到五年进入欧洲,是非常稳健的进入欧洲,进去以后我们是真正的把市场和品牌做起来,而不是在那里销售一千台车子,对我们来说卖一千台车子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是要进入到这个市场,为客户真正的提供服务。

凤凰网汽车: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以后也希望在全球业务这块跟您有更多的访谈机会,了解我们中国自己的品牌是如何走向全球的。谢谢!

何晓庆: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加关注:@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人:综合报道
获取底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