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别于其它奔驰车 GLA带来更多激情

2015-03-09 09:35:02 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春已近,北京又将送走一个异于平常的暖冬,这一切已经见怪不怪了。在这个枯黄依旧却没有冰雪滋润的冬末,一切似乎都是死沉沉、懒洋洋的,此时就特别需要一些可以为自己注入活力与激情的东西,比如燥一场摇滚音乐会、挑战一次高山滑雪,或者驾驶一辆好玩的汽车去驰骋。

没想到这个冬天给我带来乐趣的是一辆奔驰GLA260 4MATIC,一辆与印象中那些或是刻板,或是厚重,或是机械感十足的奔驰车都相距甚远的紧凑型SUV。在我的眼中这辆奔驰车更多展现的是热情、个性与未知。

说实在的,最近接触的奔驰新车型还真比较多,从新C级一直到迈巴赫,可以说其中绝大多数都要比这辆奔驰GLA贵,但是还没有哪一辆能像GLA那样令我兴奋。究其原因有两点很重要,第一是因为这一身扎眼的大红涂装让我这个红色控非常受用,红色,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成为第一焦点,尤其在这个一片灰黄的深冬季节。第二,是因为它并不像一款传统意义上的SUV:略显低矮的高度和蜂腰肥臀一般妖娆的身材,让人过目不忘,并且更愿意去把玩一番。

在奔驰新的命名规则下,你再也不用担心那些像凯撒密码一样的字母名称令人头晕脑胀了。比如这款奔驰GLA,从名字中我们就能轻松的读出,这是一辆基于A级平台的紧凑型SUV。之后我们也能推论出,这是目前奔驰品牌下最小的一款SUV车型。

在奥迪、宝马都早已完成紧凑型SUV的国产化(甚至宝马X1马上要进行换代了),奔驰GLA才姗姗来迟,进度已经明显慢于对手,所以奔驰需要采用一些手段来弥补进度上的落后。

首先就是主打差异化:与其在后面苦苦追赶,不如另辟蹊径。相比对手奔驰GLA明显强化了跨界的属性,凭借时尚的元素来主攻年轻群体;第二就是快速完成国产:在去年10月底刚刚进口上市后,奔驰迅速将GLA的国产列入进程,国产版的GLA最早有望在今年中期就与大家见面了。届时这款个性化的SUV将会进一步降低成本,推出的车型也会更丰富。

目前我们评价的还是进口版的奔驰GLA,这款车在国内只推出了两款车型:前驱的GLA200和四驱的GLA260,两款车的指导价相差10万元以上,这就决定了两者的消费群几乎没有太多的交集。换句话说,如果你打算买一辆GLA200,很难因为GLA260拥有更高配置、更强动力和四驱系统就愿意或者有能力多掏10万元来选择高配版。

但是无论从SUV的多功能属性还是能够给予我们更多激情的角度来看,奔驰GLA260 4MATIC显然更符合我们的要求。幸好供我玩乐和细细品味的这一辆是高配的这款。这款车的知道价格为39.8万元,同样的价格你甚至可以选择一辆入门级的奔驰E级轿车,那么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辆紧凑型SUV呢?我想最大的理由就是——快乐。

下面我要为大家计算一下,获取这份快乐所需要的费用。这款奔驰GLA260 4MATIC指导价格为39.8万元,如果全款购车的话,总计需要花费约44.38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5款 奔驰GLA 260 4MATIC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398000元
购置税 34017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京标:1.7升以上-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9846元
总计 约44.38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47.33万元,较全款购车需要多支出约3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5款 奔驰GLA 260 4MATIC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398000元
首付车款(30%) 119400元
贷款额 278600元
月付款(3年期、每月等额还款) 8558元
首期付款额 165193元
购置税 34017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京标:1.7升以上-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9846元
总计 约47.33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虽然定位上有所差异化,但毋庸置疑,奔驰GLA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仍然是奥迪和宝马的同级别对手。目前奥迪Q3和宝马X1都已实现国产,在GLA国产后三款车型的竞争关系会更加平衡。

奥迪Q3

厂商指导价:24.98-42.88万元

排量:1.4T/2.0T

奥迪Q3应该算是目前高端紧凑型SUV的代表车型,从近几个月的销量情况来看,每月卖出7000-9000辆是没有问题的,以现在GLA进口车的身份,还无法与奥迪Q3证明对抗,期待国产后的车型能够分到奥迪Q3的市场份额。

宝马X1

厂商指导价:25.9-43.6万元

排量:2.0T

宝马X1目前的销量情况虽然不及奥迪Q3,但也能保证每月4000辆的销售成绩。国产后的GLA应该首先从宝马X1下手,争取取得平起同坐的位置。

别克昂科威与竞争对手销量比较(单位:辆)
车型 奔驰GLA 奥迪Q3 宝马X1
2015年1月 - 7100 4481
2014年12月 - 9966 4232
2014全年销量 - 87311 46563
制表:凤凰汽车
责任编辑人:闫磊
获取底价
价格/定位
精彩推荐
更多精彩新闻 打开智能版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