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储物空间够用 魔术座椅实用性强

2014-12-31 08:15:11 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缤智的乘坐空间以明显的优势超过同级别的大多数竞争对手,甚至在更高一级的竞品中也不吃亏,那么作为一台在乘坐空间上已经展露出极高竞争力的小型SUV,它的储物空间表现又如何呢?

车内储物空间评价:数量多/实用性高

本田缤智的车厢内可以找到11处符合评价标准的储物空间,其中6个位于前排,5个位于后排,前后排乘客均有照顾,不存在顾此失彼的状况。车内储物空间普遍比较实用,放置随身的钱包或手机都能找到合适的地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16.1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缤智的前排杯架设计非常精妙,不仅有可弹出的横档将其分为三个大小不同的位置以容纳不同尺寸的饮料瓶,而且在杯架下面还有一层“暗格”,你大可在这里放些比较私密的物品,比如藏点私房钱,或者需要临时存放贵重物品,放在这里的隐蔽性非常好。

或者也可以把盖板放下,这样前排杯架的进深就相当可观,像小瓶矿泉水的饮料瓶能被它全部吞噬,所以如果你需要放比较长的东西比如保温杯、长钱包,这里都可以放得很稳妥。

此外,缤智的中控台下方还有一处类似沃尔沃“悬浮中控台”的空间,虽然这里的位置不算就手,但也可以放置一些不常用的零碎小件。其实这里最主要的用处是放置了车载12V电源端口、两组USB接口和HDMI端口,你开车时用得着的各种电子设备都不必担心电池续航的问题,缤智为你准备了足够多的充电方式和充电端口,这也一定会让那些伴随着智能手机长大的年轻人们感觉特别受用。

杯架实用性评价:固定效果总体良好

前排杯架很深,而且设有三组可弹出的塑料格挡作为固定装置,三组杯架的尺寸略微不同,两侧大中间小,因此四种尺寸的饮料瓶只要放在合适的位置,都可以有很好的固定效果,如果觉得不稳妥,也可以把下层的盖板收起来,这样整个饮料瓶都能“深陷”在杯架之中,再无倾倒的担忧了。

后排杯架只有一个,位于前排中央扶手的后面,杯架的深度的宽度都足够用,但没有固定装置,所以细长的可乐瓶在驾驶时可能会晃动和倾斜,不过由于杯架的进深足够,并不会发生倾倒。

缤智前后排车门的储物槽都比较大,而且开口足够宽,收纳大口径的饮料瓶也绰绰有余。前排车门储物槽比后排更长,净高度表现也更好,因而可乐等比较高的饮料瓶可以竖直放置,而后排车门上只能斜着放。不过无论前后门的储物槽,放下这四种饮料瓶都算比较安稳,不必担心开车时晃来晃去。

行李厢评价:装载力中等水平/拓展性齐全

由于车身尺寸的先天限制,小型SUV很容易出现乘客与行李“抢空间”的状况,这个级别的大多数车型都不得不以压缩行李厢空间的方式保证后排乘客能够以比较舒服的状态落座。前面我们已经提到过,本田缤智的后排空间和它的竞品相比简直大到吓人,那么行李厢空间又如何呢?它是否也为了后排乘客的舒适感牺牲了行李厢的装载能力?

首先让我们用数据说话:缤智的行李厢标准容积为437升,相比之下它的同级别对手的普遍水平只有360升左右,在数量级上缤智占据了相当明显的优势,甚至可以和一些更大级别的车型平起平坐了。

此外缤智的行李厢内部空间也相当规整,得益于中置油箱的设计,缤智的行李厢地板可以尽可能的降低,距离地面的高度只有645毫米,甚至比一些轿车的700mm还低,这对于底盘离地较高的SUV就更不容易。较低的地台让拿取行李变得更加轻松,女性尤其受益,不过尾门开启后上扬的颇高,内侧的拉手距离地面足足有1865毫米,身材娇小的姑娘免不了要伸直胳膊垫垫脚。

接下来我们用实际测试来验证:我们的标准行李厢测试道具有2个大号旅行箱和2个小号旅行箱,对于绝大多数小型SUV来说,都无法将它们全部收入。

而缤智是个例外,四个旅行箱经过一番排列组合最终全部被它那平整的行李厢吃进去了,只不过此时要注意尾门的关闭要轻柔小心,因为最上面的行李厢距离后风挡玻璃已经是近在咫尺,稍有不慎就可能碰坏尾门的玻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16.1

在后排乘员的空间已经达到同级堪称最佳,放到更高一级也排名靠前的水平,缤智的行李厢装载能力依然能达到我们评价的最高评级,说明本田的“乘用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的设计理念绝非空穴来风。

本田飞度的空间表现在A0级小车里就是翘楚,而基于这个平台打造的缤智,随着车身尺寸的进一步加大,空间表现又被提升到更高的境界。至少目前来看,我还没有试过哪款小型SUV能够在乘员和行李厢两方面同时超过缤智的,唯一能和它打平手的,恐怕就是它的胞胎兄弟XR-V了。

不仅是标准状态下空间够大,缤智更是延续了新一代飞度上的卖点,将“魔术座椅”也照搬到这台小SUV上。“魔术座椅”听上去神乎其神,其实原理也很简单,就是既可以将座椅靠背向前放倒,也可以将坐垫向上抬起来。

两种空间变化的方式各有其用,放倒座椅适合搬尺寸较长的物品,而抬起坐垫更适合放方正又有一定高度的大件物品,比如婴儿车或不方便折叠放倒的物品。总之魔术座椅为缤智的行李装载扩展能力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本田官方宣布的行李厢最大扩展容积能达到1456升,相当不错,年轻人搬家、旅行需要携带的东西都更好安排,如果是三口之家,出门携带婴儿车、孩子所需的玩具车一类大件也更容易。

责任编辑人:房力耕
获取底价
储物空间
精彩推荐
更多精彩新闻 打开智能版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