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传统操作便捷 成本控制不影响使用

2015-01-26 09:16:45 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家庭用车对于便捷性的要求要比其他类型的车辆更高,这一类消费者并不要求内饰设计得多么炫酷另类,也不奢望得到类似于飞机座舱式的驾控激情,他们要的只是简简单单、轻轻松松的人车共融。

方向盘功能简洁一目了然

顶配版本的悦翔V7拥有多功能方向盘,这个非常实用的配置对于家庭使用来说可以说是基础配备,可以在双眼不离开道路的情况下控制多媒体系统,对于安全驾驶也有一定的帮助。

左侧的按键功能清晰明了,主要可以实现音量大小的调节和静音的控制功能,大家通过按键上面的符号就可以很容易了解。不过如果将“MUTE”(静音)的英文字样改成更加直观的图案,相信使用起来会更加方便简单。

灯光控制的功能集中在方向盘左后方的拨杆上,位于外侧的转环用于控制近光灯、远光灯的开启,向上旋转是开启大灯,向后推动则是切换到远光灯模式,驾驶员在城市道路切勿使用远光灯挡位。内部的转环是用来控制雾灯的,这一部分在外观设计的环节已经介绍过了,这里不再赘述。

右侧的按键同样也是用来控制娱乐系统的,而且使用频率要比左侧按键更高一些。“DISP”是对于行车电脑信息的切换按键,下方的“MODE”则是用来切换音频来源的,对于悦翔V7来说有FM/AUX/USB三种选择。上下的箭头代表的是曲目、频率、频道的切换功能。

悦翔V7的方向盘仅提供上下调节,调节机构布置在方向盘下方,这个把手的松紧度适中,女性驾驶员不需要花费太大的力气就可以操作。不过这个操作机构只有前端加入了塑料材质的包裹,后半部分则是金属材料裸露在外面,看上去机械感显得有些重,对于家庭用车来说稍嫌粗糙。

行车电脑尺寸不大,但信息显示齐全

行车电脑显示屏布置在仪表盘的正中央,虽然说屏幕的尺寸并不是很大,但是提供的信息还是比较全的,车外温度显示、平均油耗、续航里程和行驶里程四种信息,其他像灯光状态、启停系统工作情况等信息则是散落在其他角落里,色彩鲜艳也比较容易看到。

驾驶席侧车窗支持一键升降,没有自动落锁功能

四门电动车窗是悦翔V7这类车型必备的配置,贴心的是它还为驾驶席侧车窗提供一键式升降,按键上带有硕大的AUTO字样,提醒驾驶员“按下我的时候很方便”。

中控锁和后排车窗锁止功能一起布置在四门电窗按键的前方,位置非常主流很容易就可以操作。不过遗憾的是,悦翔V7不提供自动落锁功能,这一点女性驾驶员一定要特别注意,现在正值年关,盗抢事件频发,为了财产和人身安全上车之后一定要记得按下中控锁,因为悦翔V7是不能自动帮你上锁的。

后视镜提供电动调节和电动折叠的功能,在这个价位的家庭轿车上,电动调节后视镜是非常普遍的,但是电动折叠这个比较高端的功能却并不是特别多见,悦翔V7能够提供这项配置也是不错的。调节机构布置在中控台左侧,调节方式比较常规,先通过上方的L/R按键确定需要调节的镜面是左侧还是右侧,然后再通过下方的上下左右按键调节镜面的角度。电动折叠的按键布置在右侧,按一下就可以了。

车内照明设计合理,降低成本避免资源重复

成本控制对于一台低价位的家庭用车来说非常重要,长安汽车在这个方面尤其表现出“精打细算”、“会过日子”的优点,除了只提供一个座椅靠背储物袋之外,驾驶员一侧的遮阳板同样也被进行了“省钱化”处理。我个人对这样合理的省钱表示认同,毕竟驾驶员在开车的时候根本使用不到化妆镜,停车的时候也可以用内后视镜代替这个功能,可以说是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副驾驶席侧拥有独立的化妆镜,但是没能提供照明功能,但是我认为这也不是什么大事,毕竟悦翔V7为前排乘客提供了两个独立的照明灯,按下塑料灯罩就可以打开,再按一下就可以关闭,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副驾驶席侧的乘客如果需要照明,完全可以通过阅读灯来实现,没有必要在遮阳板上再加入一个光源。

倒车影像不够清晰/提供简易引导线

悦翔V7的液晶显示屏尺寸比较小,多媒体系统采用比较简约的设计,看上去比较顺眼。在提供倒车影像的时候,液晶屏无法提供优质的的画面质感,当然这也与摄像头的品质有不小的关系。倒车影像提供简单的引导功能,满足日常使用没有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人:王琳
获取底价
便捷性
精彩推荐
更多精彩新闻 打开智能版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