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扭矩强大加速快 制动成绩完美

2015-03-03 09:11:22 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奔驰是一家历史悠久的汽车厂商,技术实力也非常雄厚,就拿发动机来说,也许在宣传的层面上不像竞争对手那么亮眼,但是拿出手的产品绝对是一流的。奔驰新C级引入国内的车型均搭载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是符合当前国内市场大趋势的配置,追求在动力和经济上的双赢是关键。

2.0T发动机动力强劲/7速变速器成熟

在改款前,奔驰C级已经开始全面采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动力,当时就是这台编号为M274的2.0T发动机,C 260 L使用的这台在功率和扭矩输出上属于高功率版本,还有同型号的低功率版配备给C 200 L。从动力参数上看,这台发动机与竞争对手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峰值功率虽然是几款车中最低的,但是更实用的峰值扭矩与奥迪A4L 45 TFSI和宝马328Li都打到了350牛·米的水平,而且也都是很低转速就能爆发,属于高效动力的典范。

其实,想想也很简单,对于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国际品牌,还有沃尔沃,在普通民用发动机技术上应该是很相近的,功率和扭矩更多只是纸面上的数据,如果需要的话,可以调校出很多版本,因此对动力系统的了解更多还是真实的驾驶感受。

奔驰C 260 L与主要竞争对手动力比较
发动机参数 奔驰C 260 L 奥迪A4L 45 TFSI 宝马328Li 沃尔沃S60L T5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喷油形式 直喷式 直喷式 直喷式 直喷式
气缸数(个) 4 4 4 4
每缸气门数(个) 4 4 4 4
排气量(mL) 1991 1984 1997 1984
最大功率[kw(ps)/rpm] 155(211)/5500 165(224)/4300-6000 180(245)/5000-6500 157(213)/6000
最大扭矩(N.m/rpm) 350/1200-4000 350/1500-4200 350/1250-4800 300/2700-5000
制表:凤凰汽车

与发动机匹配的也还是那台7G-TRONIC PLUS手自一体变速器,拥有7个前进挡,在目前看来已不算先进,挡位数量比起蜂拥出现的8AT、9AT不占优势,但是这台变速器已经在奔驰旗下多款车型上服役多年,从技术成熟度上是最可靠的,并且在不断的升级中传动效果也非常不错,与2.0T发动机的匹配也很默契。

这里还要简单介绍一下奔驰C 260 L运动型的轮胎配置,后轮驱动的车型,为了更好利用强劲的动力,后轮一般会比前轮更宽。225/45 R18的前轮规格和245/40 R18的后轮规格,用在C 260 L上刚刚好,视觉效果够范儿,抓地力、静音性和油耗也能较好平衡。新C级采用普利司通搏天族S001系列高性能运动轮胎,在公路上的抓地表现很好,价格也不便宜。

扭矩非常强大/起步需控制转速

在进行性能测试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奔驰C 260 L的速度表偏差,下文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速度。时速120公里/小时以内,速度表偏差不超过5公里/小时,偏差随速度增加呈递增趋势也是很正常的表现。

奔驰C 260 L的2.0T发动机峰值扭矩达到350牛·米,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数据,而且只需要1000转出头就能爆发,因此在车辆低速行驶时油门到底加速,很容易感觉到后轮有打滑空转。对于这种动力输出表现,早有心理准备的我,在性能测试中还是被惊讶到了。

电子系统可以部分关系,也就是牵引力控制不再起作用,以最极限的方式起步加速,发动机转速可以到2500转以上,但松开刹车的瞬间,车辆并没有向前弹出,明显能感觉到车尾还是左右摆动,显然这是后轮突破抓地力打滑空转后,导致车尾左右不均衡产生的。需要说明的是,与前驱车起步打滑空转不同,后驱车这种不安定的表现,既影响加速成绩,也有不安全的因素。

看来245毫米的后轮在正常的铺装路面,也不能应对350牛·米的冲击,为了更顺畅起步,起步时的转速需要控制在更低的范围,因为从1200转起就可输出峰值扭矩,考虑到偏差和延迟,1500转就很合适了,后轮的空转明显不如之前那么明显。此外,在起步后也不能太心急一脚油门到底,只需要超过2/3的油门深度,待车轮很好抓地后,再全油门加速。

后轮适当打滑,可以做到最快的起步,1挡齿比调校下也能获得接近0.7g的加速度峰值,但这是在1挡末尾获得的。驾驶模式选择Sport+模式,发动机最活跃,变速器反应更快,但是与速度更快的8AT或双离合相比,这台7速自动变速器换档速度只算正常。速度一般,但平顺度是不错的,从加速曲线可以看出,换档时冲击很轻微。

如果是常规加速,电子系统全开,起步时松开刹车的同时,油门到底,牵引力控制系统工作很积极,为了减少后轮的打滑空转,限制了动力的输出,所以可以看到起步后初段的加速度上升过程更长,当动力、抓地力达到最佳组合是,与极限加速有相同的加速力度,峰值加速度也有近0.7g。加速的后半段,Comfort的换档速度比Sport+更慢一点,平顺性也更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16.1

从加速成绩来看,极限加速6.78秒,常规加速7.16秒,都进入了评价标准快的范围,这主要是奔驰2.0T发动机的功劳,扭矩表现尤其出色,当然变速器平顺的传动效果也有帮助。在距离更长的加速测试中,C 260 L表现的还不错,用时14.89秒跑完400米,尾速152.35公里/小时。

制动性能出色/刹车距离完美

奔驰对造车的理解非常到位,有了强劲的动力只是其一,更需要出色的制动才能保证安全。于是,我们可以看见奔驰旗下车型对制动系统都有很高的要求,在上一代C级上就有体现,新C级上制动系统也表现的很出色。

从踩下刹车踏板的瞬间,制动系统和各种辅助就开始工作,而此时普利司通的高性能轮胎提供的抓地力足够拉住车身,初段的加速度峰值接近-1.5g,虽然有所回落,但那也是很正常的(状态不同,轮胎抓地力不同)。整个制动过程加速度很好保持在-1.1g水平,对于一台普通民用轿车,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驾驶者在车内的感觉是车身很平稳,强大的惯性作用下,身体向前甩去,被安全带仅仅勒住;在车外能看到车身的姿态并不夸张,这也跟新C级悬挂行程较短,阻尼偏硬有关。最终的成绩显示在仪器上时,35.75米的最好成绩,这是个完美的表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16.1

并且,不仅一次成绩优秀,连续多次制动,刹车盘温度急剧上升,但制动能力并没有衰减,说明整套制动系统热稳定性较好。测试时气温并不高,最佳成绩出现在靠后的位置,表明轮胎、刹车盘温度上升后,有最佳的制动效果。

责任编辑人:周子敬
获取底价
动力/性能
精彩推荐
更多精彩新闻 打开智能版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