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扭强大加速表现适中 制动成绩优秀

2014-12-31 08:12:41 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长安CS75有两套动力系统,其中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变速器的组合是更经济的选择,而且对于那些能够熟练驾驶手动挡车型的人而言,也会更有乐趣。日常驾驶可能并不会用到百分百的实力,但评价过后的确对这款车的动力有了更深的认识。

2.0升自然吸气+6速手动

长安汽车Blue Core系列2.0升发动机,拥有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这是一款很典型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从动力参数可以看出,其最大扭矩要在4000-4500转之间才能爆发,偏中高转速的特性是一定的。日常驾驶的感受又告诉我,其实它的低扭表现非常不错,基本上2000转以上就很有劲了。

116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00牛·米的峰值扭矩,长安CS75在与同排量、同规格竞争对手的的比较中占据优势。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比如哈弗H6主推的1.5T,扭矩峰值略低一点,但最大功率更胜一筹,当然两者最大的不同还是在输出特性上,增压发动机的扭矩爆发的更早一些,但低扭自然吸气更棒。

长安CS75 2.0L与主要竞争对手动力比较
发动机参数 长安CS75 2.0L 哈弗H6 1.5T 奇瑞瑞虎5 2.0L 奔腾X80 2.0L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气缸数(个) 4 4 4 4
每缸气门数(个) 4 4 4 4
排气量(mL) 1998 1497 1971 1999
最大功率[kW(ps)/rpm] 116(158)/5500-6000 110(133)/5600 102(139)/5750 108(147)/6500
最大扭矩(N.m/rpm) 200/4000-4500 210/2200 182/4500 184/4000
制表:凤凰汽车

对于大城市用户来说,越来越拥堵的路况让人不得不考虑驾驶更轻松的自动挡车型,而在其它区域,手动挡车型则具有更好的经济性。长安CS75配备了一台6速手动变速器,这在现在看来是很主流的配置,在合理的齿比调教下,能够兼顾低挡位下的加速能力和高挡位的经济性。此外,对于那些喜欢驾驶的朋友,手动挡的乐趣也是自动挡或手自一体不能提供的。

低扭爆发力强/换挡时间损失明显

我们将通过性能测试的过程和结果来一探其能力所在。在进行性能测试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长安CS75的速度表偏差,下文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速度。时速120公里/小时以内,速度表偏差不超过5公里/小时,偏差随速度增加呈递增趋势也是很正常的表现。

除最低配舒适型外,长安CS75手动挡车型的安全配置齐全,牵引力控制系统TCS、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P都是标配,在极限性能测试时,为了更好发挥车辆的动力,我们选择将电子系统关闭。手动挡车型起步时,需要选择合适的转速,离合器也要更准确控制。

发动机低扭输出强大,让我不需要用很高的转速就能顺畅起步,2500转已经OK,此时强劲的动力已经能让前轮明显打滑,而且要半含着离合器踏板,待动力完全结合之后再完全释放。空转的前轮很快重新获得抓地力,起步加速度峰值超过0.5g,对CS75这个级别车型已算不错的数据。

起步后1挡全油门加速,在达到峰值扭矩输出的转速区间后,车头会有明显的抖动。分析原因认为,不是车辆有问题,而是发动机安装位置偏右侧,极限时动力输出至左右车轮不均匀,导致前轮有转速差。这种现象在动力强劲的前驱车上都会存在,长安CS75表现的也很明显。

强劲的扭矩在换入2挡之后依然能让前轮产生空转打滑,给人很刺激的感受。但是,每一次换挡会损失很多时间,这跟变速器换挡杆行程偏长、入挡不够顺滑有关,离合器快速切换,换挡冲击也很明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16.1

最终,长安CS75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最快锁定在10.87秒,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的标准属于适中,但对于2.0升排量自然吸气的紧凑型SUV来说已经算快了。当然,继续往上,发动机动力很快表现出不足,0-400米加速成绩就比较慢了。

制动成绩优秀/刹车热稳定良好

虽然加速测试中,前轮很容易打滑空转,但这是因为发动机低转速扭矩强大,实际上轮胎的抓地力是不错的。长安CS75配备了四条邓禄普GRANDTREK ST30轮胎,225/65 R17的规格非常合适,在抓地力和节油、降噪之间有所平衡,这款轮胎在公路干地上的抓地力十分不错,而且这也是很多合资SUV都选用的产品,比如丰田RAV4、本田CR-V等。

制动测试时,时速超过100公里/小时后全力踩死刹车踏板,巨大的惯性让车身有明显的前倾,但是坐在车内依旧感觉很稳定。此时,ABS等系统工作正常,踏板回弹力适中,不会太明显的弹脚。

测试仪器给出的数据表明,长安CS75全力制动下可很快获得强大的制动力,整个过程中加速度都能维持在-1g以上,而且比较稳定。如此一来,制动成绩也让人满意,最短刹车距离仅38.46米,属于优秀的评价,对于高而重的SUV来说更是难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1.16.1

连续多次制动,测试时天气气温较低,刹车盘温度升高明显,但热稳定性良好,没有热衰减。前四次制动成绩的波动,是由于两侧路面状况略有不同导致的。

责任编辑人:周子敬
获取底价
动力/性能
精彩推荐
更多精彩新闻 打开智能版首页